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此路不同也另有途徑

 
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對於信仰人來說,仰望著 神,仰望著主來生活,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總是希望自己的所行所為是符合旨意,是帶給 神和主好處的。然而,因為 神是活著的 神,主是活著的主,我們也是活著的人,整個環境是活著的環境,隨時會有出奇不意的狀況發生,到底自己是順從了旨意,還是阻擋了旨意,真的是隨時都需要檢視。


兩千年前,在耶穌面前,發生了這樣的事:


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來見耶穌,要他摸他們;門徒看見就責備那些人。
耶穌卻叫他們來,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路加福音18:15-17)


如果,當時我是門徒中的一人,我是會責備那些希望耶穌摸摸自己的孩子而抱著孩子前來的人,還是能體察到夫子的心情,而不阻撓這些人,反而引導他們到主面前呢?


其實我真的不敢說自己能很屬靈呢。在我的經驗中,忙於行政的時候,有時身心極度疲累,想要屬靈,真的不容易。想要大家守秩序,讓事情變得輕省一點,因而阻擋往前擠的人,也是很可以理解的呢。只是,雖可理解,卻終是不合乎主的心意。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證道的時候,提到了一些因不當的阻擋而導致遺憾產生的事情。這些連 神和主都感到遺憾的事情,我聽了當然也是覺得意難平。


但我也想,被阻擋了,就一定會被擋下來嗎?阻擋的人有錯,然而,被阻擋的人,該做的,又都做到了嗎?


我自己,曾經在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來台灣巡迴的時候,負責安排住宿事宜。在工作的過程中,我鐵面無私地擋住了幾個一直想鑽空去堵老師的人,即便他們是前輩,平常的頭銜也遠高於我,我還是吃了熊心豹子膽地沒有買帳。這幾個人的共同點是:說自己很重要,一定得待在老師身邊……但殘念的是,我並沒有相同的感動,所以我堅決地說了:「抱歉。」


我不是說我就一定是對的,我也擔心自己會過於剛愎,所以基本上是緊繃著精神來注意著所有的狀況的。然而我想,既然那是我的使命範圍,在我盡使命的時候, 神會特別監督我,所以在我的使命範圍內,如果我對你說的東西沒有感動,那問題在你的機率可能是比較大,為此,你得要修正自己到 神樂意為你動工,來讓我有所感動而不阻擋你,這樣說,合理吧?


耶穌在講「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之前,講了一個比喻,要人常常禱告,不要灰心:


「某城裡有一個官,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
那城裡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裡,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
他多日不准。後來心裡說:『我雖不懼怕 神,也不尊重世人,
只因這寡婦煩擾我,我就給她伸冤吧,免得她常來纏磨我!』」


「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路加福音18:1-8)


堅持到底地懇求的話, 神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


為了怕盡使命的人不明旨意,阻擋 神的道路,不論是使命者,會是相對的人,該做的事就是懇切禱告,請 神主管一切。禱告打動 神的話,即使當下被阻擋, 神也一定會開別的道路。如果確信自己是合乎旨意的,就算是被阻擋,也不改變初衷,那麼時機到了,都會翻轉的,不是嗎?


光從那次巡迴,或許難以斷定我做對或做錯,但後來,這幾個人,即便都曾經大聲地說:「我比誰都愛老師!我比誰都愛攝理!」卻陸續露出可怕的嘴臉而離棄老師和攝理。所以我想,我那時候的感覺是對的啊,他們以自己的想法來主張自己很重要,應該要得到這個那個,但實際上並沒有打動 神來為他們動工,所以,我又怎麼會有感動呢?


攝理是世界的縮影,自然各式酸甜苦辣也是會在其中。阻擋人的事,不管有無旨意,總是免不了,甚至肉性很強的時候,連自己都會阻擋自己。


不想因被阻擋而覺得遺憾、覺得憋屈,解決之道無他,就是唯有緊抓著 神,緊抓著主,這樣,此路不通也會另有途徑。


果真,最不能被阻擋的,就是自己跟 神和主之間的相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