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賺多多的投資(上)



在我小時候,爸爸那裡有著三本「陳家銀行」的存款簿,分別寫著哥哥的名字、我的名字和妹妹的名字,我們把每年拿到的壓歲錢和每個月剩下的零用錢,存進「陳家銀行」裡,「陳家銀行」會支付利息,滾進本金裡。特別需要用錢的時候,則跟櫃台人員─也就是親愛的陳爸爸,辦理提款手續,把錢拿出來。


這是在公家機關擔任會計人員的爸爸,為我們開闢的人生第一條理財管道,透過這樣的方式,爸爸同時也監督了我們有關較大筆金錢時的用途。


等我們再大一點,「陳家銀行」乾脆就直接投奔郵匯局了,在同學當中,像我們這樣早早就有了郵局戶頭,並有了儲蓄習慣的,算是很少見。那時一年期的定存利率往往是10%以上,就連活儲都動不動就有5%以上,是現在想像不到的高利呢。


隨著利率越來越低,靜靜地把錢放在銀行不再是一個合算的投資了。在出社會後,我買過股票、基金、保險等,說實在的,因為不是靠理財來維生,沒有急迫性,所以我並不是太勤於管理我的投資,也因此大致上的收益就是跟著大勢跑,長期來看,就是差強人意罷了。


不過,還是有幾次賺多多的經驗喔。


有一次,是我在某天突然發現申購了之後就套牢的一些基金,因股市上漲,在我沒有注意之下,居然翻倍了!賣掉那些基金,光以本金和獲利來看,是一倍的獲利,但是從我投入本金被套牢到賣出,時間有三年吧,所以以簡單粗暴的算法,年獲利率就當是三成好了,這算是很好的回報呢。


這裡面,有個很神奇的故事,我以前寫過,就在「兩萬元」這篇文章裡喔。 (馬上去瞧瞧吧!)


再有一次,是發生在韓國金融風暴的那段期間,當時韓國的經濟陷入崩潰的狀況,原本1美元換800到900韓圜左右的匯率,最糟糕的時候,掉到了1美元可以換到2000韓圜!愁雲慘霧之際,韓國人民激起了一波捐金救國活動,把家裡的金子捐出來幫助國家,而各金融機構也推出了許多短期高利率的方案,就希望可以吸引各路資金來周轉好度過難關。那時有韓籍朋友跟我們提了他熟識的金融機構有個存款方案,年利率為20%,我們手上剛好有一筆錢,就參了一腳。過了幾個月,把錢拿了回來,發現賺很多呢!


本來20%的年利率就高,但讓我們賺很多的最大原因,是因為韓國人很爭氣,在短短幾個月內,匯率從最差的狀況,回升到了1美元兌換1200韓圜左右的水準!我們進場的時候,已經不是匯率最差的時候了,但即使如此,再漲回來的部份還是讓我們意想不到。最後拿回來的錢,比對本金,是多了50%,但是這是半年左右的成績,若換成年利,豈不是100%!其中,20%的貢獻來自於利率,80%則來自於匯率!太驚人了!這讓我不覺想到在大學時,同學問教授想當外匯操作員的話,需要具備哪些條件,結果教授說:「心臟要很強!」


這幾天想到這件事,突然覺得,當時我們怎麼會這麼有膽子呢?雖說是有交情的人,但是攝理人一向是接受這樣的教導的:「要借錢給人家的話,先有就當把錢白白給他了的心理準備再借。」我真的不記得那時候到底我們是什麼樣的熱血,就這麼把錢借給韓國人去救國了呢?那時教會有個姐妹,跟著我們投入了一點錢,當時知道我們要投錢去韓國的不只她一人,不過她是唯一跟著我們熱血的人,我記得她在拿回本金和利潤時很開心,但我現在想想,那時怎麼就敢帶著人家去冒險呢?想著想著就有點冒冷汗,所以馬上就懇切地感謝 神那時的保守!


好在結果是平安順利,回收入袋啊!


但其實,還有更賺的事情,讓這樣的賺多多不夠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