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身為那一位的母親2─只管娶過她來



馬利亞向以利沙伯說了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事情,並且吟唱了一首讚美詩:


我心尊主為大;
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
因為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
那有權能的,為我成就了大事;祂的名為聖。
祂憐憫敬畏祂的人,直到世世代代。
祂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祂趕散了。
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祂扶助了祂的僕人以色列,
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施憐憫直到永遠,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


童女懷孕?固然經上曾有這樣的記載,但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要是以前聽人們這麼說,以利沙伯一定會覺得他是在說笑罷了,但馬利亞純淨的眼神和虔誠的態度,讓以利沙伯無法說出反對的話,而且,原本多年不孕,以為自己與孩子無緣的,卻因為 神的恩典,居然在年邁的時候懷了胎,自己都是親身經歷神蹟的人了,因此,以利沙伯相信馬利亞的話,內心湧出感動,握住馬利亞的雙手說:


「我相信 神在你身上要施行大旨意,我相信聖靈引導著你。請你在我家住下來,與我為伴,我也好成為在你身上要彰顯的神蹟奇事的見證人!」


於是馬利亞留下來和以利沙伯同住,待了約三個月之久,然後才回家去了。


回到家的馬利亞,肚子雖還不明顯,但屬於孕婦的一些特徵,終於還是讓人發現了不對勁。


約瑟聽說馬利亞懷孕之後,大為震驚。因為彼此締有婚約,人們對於馬利亞懷孕這件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約瑟竟在婚前就誘惑了馬利亞,讓她懷上孩子!責難也因此不斷湧至,但約瑟心知肚明,他跟馬利亞之間是清白的,那孩子並不是他的!


沒想到,先前認為的天降恩典,竟然轉眼間成了燙手山芋。


「馬利亞那麼單純的女孩子,不可能亂來的,想必是發生了什麼不可抗拒的狀況,才讓她變得如此吧。可是,明明就不是我的孩子,我又怎能認了呢?無法不在意啊!這婚約,是無法繼續下去了。只是,事情鬧大的話,就怕接下來馬利亞連立足之地都沒有了,也不知道孩子的父親會不會扛下責任……唉,雖然我無法娶她為妻,還是希望她將來能生活得好,我看,還是暗暗地把她休了,盡量讓事情淡化過去吧……」


躺在床上輾轉反側了大半夜,好不容易決定了下一步要怎麼做,約瑟才睡了過去。


然而就在睡夢中,天使出現,推翻了約瑟原有的想法。


「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他的名為以馬內利。』」


約瑟醒了,愣了許久,才消化了這個夢帶來的訊息。


「只管把她娶過來?」


「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那孩子要將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以馬內利? 神與我們同在?」


「是呢,經上是有這樣的預言!這事顯然不是普通的事,我得了解清楚才是!」


面對前來找自己談話的約瑟,馬利亞毫不遲疑地說:「這孩子是從聖靈來的。我在 神面前,並未失貞。」並把先前天使對她說的話,也告訴了約瑟。


兩人從天使那裡聽到的是一致的!


清楚地知道這一致並不是事先套招來的,又看著馬利亞不閃不躲的眼睛,約瑟原本忐忑的內心,平靜了下來。好像有溫暖的清風拂過,感動著約瑟說出:「我相信你,我會遵照婚約,娶你為妻,你只管好好地生下這孩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