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身為那一位的母親3─馬廄艱辛產子



即便約瑟和馬利亞這兩位當事人達成了共識,多事的旁觀者卻不肯放過他們。


在傳統習俗上,像這樣的未婚懷孕,不就是犯了姦淫嗎?摩西時代傳下來的十誡,明明白白的就有一誡是「不可姦淫」,這可是要推出去用石頭打死的罪啊!


出於維護 神的權威也好,出於揪出犯罪的事實也好,亦或就是見不得別人過得好,總之,對約瑟和馬利亞的指控,讓他們被拉到了祭司長面前,在眾人的圍觀中受審。


但無論祭司長如何審問,內心雖然感到害怕,身體也不斷顫抖的馬利亞始終堅持:「在 神面前,我是潔淨的,這孩子是從聖靈來的!」約瑟也堅稱自己連馬利亞的一根汗毛都沒碰過:「我是清白的,我並沒有犯罪,那孩子,是從聖靈來的!」


「既然如此,我們就把這件事情交託給 神,你們到底有沒有犯罪,就由 神來斷定吧!」在眾人面前,祭司長做了這樣的裁決,並擺設了祭壇,將這件事情在 神面前稟告,並祈求 神賜下裁示。


或許是先前太嫉妒約瑟能夠娶到馬利亞,這時看著他們狼狽的受審模樣,圍觀的許多人內心竟有著興奮的感覺,對於接下來 神就要賜下的道出他們「有罪!」的神諭,懷抱著莫名瘋狂的期待。


「祭司長會聽到什麼呢?會不會,他們身上就長出了大痲瘋?或是,天上降下火來把他們給燒盡了?」


然而,時間過去,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 神做出約瑟和馬利亞有罪的裁決。


沉默許久,祭司長說了:「 神既不言你們有罪,我們也不再指控你們,這事情就此結束,你們回去吧。」


隨著約瑟和馬利亞離開,看熱鬧的人也漸漸散去。眾人中有對這結果感到不信不甘的,但若繼續吵下去,不只形同褻瀆了 神,就連祭司長的面子也被踩在地上,到時候被討伐的,就不是約瑟和馬利亞,而是自己了,想想這樣的場面自己恐難承擔,所以就算不服,也只好罷休了。


回去之後,約瑟照著夢中天使的吩咐,正式將馬利亞娶過來,只是兩人沒有同房。


馬利亞的肚子一天一天大起來,這時候,來了一則為了要做人口普查,而要大家回鄉報名上冊的公告。


約瑟是大衛一族的人,為了配合報名上冊的政策,只好帶著身孕已重的馬利亞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離開,風塵僕僕地來到了大衛的城,那地方名叫伯利恆。


伯利恆是個小地方,多年來許多人離開這裡到外地發展,為了報名上冊,一時間許多人湧回了這地方,不要說所有的旅店都客滿了,就連一般人家都擠滿了前來投宿的親戚朋友,而離開已久的約瑟,沒人可攀親帶故,頓時陷入了無處可住的困境。最後,還是一個旅店的主人見捧著大肚子像是隨時要生的馬利亞可憐,把馬廄稍微清了一下,讓約瑟和馬利亞在那邊歇息,才免去了他們露宿街頭的命運。


歇在馬廄裡,馬利亞陣痛起來,在克難的環境中,產下了一名男嬰。平常馬利亞並不嬌弱,但在簡陋的馬廄中生下孩子,還是讓她有著九死一生般的感受,也頻頻擔心孩子在辛苦的生產中能不能活下來,直到感到孩子順利離開自己的身體,之後並傳出了響亮的哭聲,才鬆了一口氣並昏睡過去。


約瑟把孩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放下孩子的時候,不覺苦笑起來,自己就是個有技術的木匠,如果是在家裡,該是早就做好精細的搖籃了,哪還有馬槽上場的份?誰知道會遇上這些狀況呢?馬槽雖然有點不倫不類,也是這時刻值得感謝的選擇了。


「你啊,連出生都要經歷驚濤駭浪嗎…..」


看著男嬰,約瑟內心中有著複雜的感覺,有歡喜,也有些惆悵;有煩憂,但也有著安慰;有擔心,卻也有著希望。想起天使所說的話,約瑟對孩子說:「你的名字,叫做耶穌,是我和馬利亞頭胎的兒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