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身為那一位的母親1─你要懷孕生子

Photo by Greg Becker on Unsplash


這天,木匠約瑟接受著眾人的道賀,因為自小就在 神面前事奉的童女馬利亞經許配給了他,即將要成為他的妻子。


這等好事,怎麼就發生在自己身上了呢?約瑟聽著來自各方的祝賀聲,頻頻笑著答謝,但腦海中始終有個飄飄然的感覺,總覺得這就像是場夢境。


如盛開的沙崙玫瑰一般,年輕又美好的馬利亞, 神竟將她許配給年紀大了她許多,家世又不突出的自己,如何不覺得這是夢呢?


「我,一定會好好待她,疼惜她的。」不只在內心中下定了決心,約瑟也毫不隱藏地,大聲地向眾人宣布了他的誓言。


這話傳到了馬利亞的耳中,讓這個以往心思意念只放在 神上面,對男女之事一無所想的單純女孩羞紅了臉,她靦靦地笑著,不知不覺開始憧憬起婚姻生活的美好。


「 神給我的,一定是最好的。」馬利亞懷著喜悅,向 神獻上了感謝。


「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主和你同在了!」突然,這麼一句話,入了馬利亞的耳中。


長年在 神面前事奉,聽見天使的聲音對馬利亞來說並不是太希奇的事,然而,過去總是在禱告中,像是帶來了 神的回應一般,天使的聲音才會傳來的,這時意想不到突如其來的信息,著實讓馬利亞嚇了一跳,也不知道這話是什麼意思,不覺驚慌起來。


「天使為什麼突然要向我問安呢?是怎麼了嗎?」


「馬利亞,不要怕!你在 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起名叫耶穌。他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 神要把他祖大衛的位給他。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像是在回應馬利亞的疑問,天使明快地傳達了一串信息,但這信息不但沒有讓馬利亞的驚慌平息,反而使她瞪大了眼睛,臉上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


「不是吧?懷孕生子?我才剛剛許配給約瑟呢,距離婚期還有一段時間,都還沒有出嫁,怎麼會有這種事呢?我深知 神不會欺哄我,但這事情,我實在是怎麼想也想不到會如何成就呢!」


「馬利亞啊,只管聽著: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至於事情會如何成就, 神自有安排。想想你的親戚以利沙伯吧,她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現在有孕六個月了。因為,出於 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聽了天使的話,馬利亞沉靜了下來,說:「我明白了,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


天使離開之後,馬利亞得到感動,起身前往位於山裡的一座城,剛剛天使提到的親戚以利沙伯,與她的祭司夫婿撒迦利亞,就住在那裡。


馬利亞進了撒迦利亞的家,見到以利沙伯,向她問安。


好不容易才在年歲老邁的時候懷上孕的以利沙伯,正低調地隱在家裡養胎,沒想到一聽到馬利亞向自己問安,她所懷的胎竟然在腹中興奮起來,跳動不已,而以利沙伯也被聖靈充滿,不覺脫口而出,高聲讚美說:


「你在婦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
我主的母到我這裡來,這是從哪裡得的呢?
因為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裡的胎就歡喜跳動。
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


雖是因聖靈充滿而說出這些話,以利沙伯卻不明白為何要對著還是童女的馬利亞這麼說,說完了反倒覺得困惑與尷尬,然而在聽到以利沙伯的話之後,馬利亞感到驚喜:「若非聖靈感動,她不可能會對著還是童女的我說:『你所懷的胎也是有福的!』果然 神再次給我憑據,讓我確信這是 神的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