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辛苦的延長賽

Photo by Sandro Schuh on Unsplash


今年一月開始,新冠病毒的疫情從中國漸漸蔓延到世界各處,到現在,已經有上千萬人確診,超過五十萬人染疫死亡。


各地的疫情隨著各國祭出嚴厲的防疫措施,大多由緊急變成了和緩,回到零確診狀態的也不在少數。然而,不能讓人安心的,也多有二次疫情蠢蠢欲動的危機。


像是韓國,曾經經歷名列世界新冠疫情前三名的時期,幸而在政府的快速且強力的作為下,疫情受到了控制,在打擊疫情方面,於各國當中,算是相當成功的。


但是就在各項限制放寬之際,卻在教會、夜店、會議中心、物流中心、舞蹈教室等地,又爆發了集體感染的案例。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各地的攝理教會,秉持著年初 神給予的吩咐:「自己要小心。」都還繼續以著線上方式進行禮拜,不讓疫情傳播在攝理當中謀得機會。攝理人繼續小心翼翼的同時,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對於二次疫情的發生,特別是發生在宗教團體中的二次疫情,感到很遺憾,他說:「就像在足球比賽中,若是不好好踢而在正規時間中取得勝利,就得進入辛苦的延長賽一樣,讓二次疫情爆發,就是不得不進入延長賽的失手。」


乍聽老師講到「延長賽」,覺得很新奇,我從來就沒有這樣想過「延長賽」呢。原來,延長賽,是辛苦的,算是失手啊?


然後我想到了第一次去看NBA現場的經驗。


加拿大目前唯一的一隊NBA球隊是多倫多暴龍隊(Toronto Raptors),但距離溫哥華最近的,卻是美國波特蘭拓荒者隊(Portland Trail Blazers),我們去看的,是在波特蘭主場,拓荒者對上暴龍。當時兩隊各是東西聯盟戰績第一,對戰票價最便宜的也要上百美元,但比起只花十幾塊錢去看不怎麼樣的比賽,既然都大老遠出門了,還是挑好看的比賽好吧,所以就花了重本,訂了球票和旅館,來了一趟波特蘭之旅。


我從小就看NBA球賽轉播,第一次看現場,覺得很新鮮。轉播中主播總是不斷地講話,所以我總認為現場一直都很吵雜,但其實不會呢,人都在現場了,自己看就好了,何必要人一直呱呱呱的在你耳邊報導呢?所以現場只會有進攻音效、防守音效、適時的加油口號,再有就是宣布誰得分了,誰犯規了,誰叫暫停了,偶而來點工商服務這類的聲音而已,算起來,安靜的時間還頗多的呢。然後開場、中場和暫停時間,會穿插一點小表演,這就是現場看到的情形。


這場比賽,畢竟是東西聯盟戰績第一的對決,過程緊張好看。說我們支持哪一隊呢?還真說不上來,本來我們也不是哪一隊的固定球迷,所以哪一隊贏了,都覺得好,哪一隊輸了,也都有點遺憾吧。


一開始,暴龍持續領先,到第三節結束為止,都還領先七分,但是拓荒者在第四節急起直追,在倒數兩分鐘左右終於追平,並且在倒數一分半的時候,取得全場第一次的兩分領先,眼看暴龍就要大殘念了,結果在倒數五秒的時候,暴龍把比數追平,進入了延長賽。


在延長賽中,拓荒者延續第四節的攻勢,一直處於領先的狀態,不過在倒數半分鐘的時候,暴龍追到只差兩分,有很大的機會可以再進入二次延長賽,甚至反敗為勝,現場一整個緊張到不行的狀態。


基於比賽精彩,票價昂貴,因此當比賽必須進入延長賽時,我感覺好像是賺到了。不過,隨著長時間緊繃,我越來越感到疲累,所以在延長賽時間快到的時候,我改變了心思,反而在內心中吶喊著:「別再延長了!夠了!我累了!誰贏都好,趕快結束吧!」


也不知道是不是我害的,反正最後三十秒,暴龍並沒有追上那兩分,還讓拓荒者多進了兩球而贏得最後的勝利。而我因為不必再繼續撐著精神看延長賽,鬆了一口氣。



現在想想,是呢,要是在正規時間中好好地守住,暴龍就不會經歷辛苦的延長賽,並且吞下反勝為敗的苦果了;而拓荒者要是在正規時間中都像第四節起那樣打,也不必經歷辛苦的延長賽,才能拿下勝利的果實吧。


該做的時候不徹底地好好做,就得進入辛苦的延長賽。


人生也是這樣。不好好做,就得總是補破網,總是收拾殘局,總是為了擦卡臣而疲於奔命。


這時候辛苦一點,多忍耐一點,把事情徹底地好好做好,便可免除日後的更加辛苦。


這樣,過人生,也是有撇步的。


老師在說,有耳的應當聽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