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厲害,正確,做得好



晚餐後打開Youtube,正打算聽個貝多芬還是柴可夫斯基,看到首頁推送了一個JR和SunGuts合拍的新影片。 






兩個在不同的領域總是為人們帶來正能量的Youtuber,以閒聊的方式,帶來了既是輕鬆,卻又真實正經的內容。(為了表達支持,我忍受著影片中斷的抓狂,讓三次廣告都從頭到尾播完了......)


我很喜歡SunGuts在片中應JR之邀而給看影片者的那句人生建議:「不是厲害了才能做,要做了才會變厲害。」


人在一生當中,不能控制的事情很多,但能主掌的事情其實也不少。長相愛國?天資魯鈍?反應不足?聽過「勤能補拙」吧,總是要讓自己就陷於泥淖呢?還是要讓自己脫離呢?自己還是有很大的自主空間的。


或許有天生厲害的人,但綜觀世上大師,沒有一個是光有天份加身,卻沒有充足經驗撐底的,總是在不斷的實作當中,他們的天份才更加發光,他們的成就才更加穩固。


若凡事只講天份,凡事只論機運,那麼有什麼意思呢?沒什麼好奮鬥的,何必存在呢?但 神創造的世界,正是天份雖有不同,各個皆可越磨越光,想要多有意義就可以往多有意義奮鬥。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就常對攝理人說:「做得更好,就變得更好。」也說:「使用吧!去使用的時候,就會知道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


好像很多人在讀書的時候,雖是經過多方考量而選了一門主修,但還是會猶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很怕將來會後悔,因此卡著不上不下的人也不少,放棄了覺得可惜,繼續又怕不值得。我的老師說,這樣的時候,就好好地使用自己所學的吧。不去用,永遠不知道自己學的東西到底有什麼用,然後就越生質疑;但越去使用,就越會知道自己所學的用處何在,就越知道自己學得好。


也好像有人買了一座山,不去使用時,看著滿山的雜草野木,就覺得自己當初為何如此不智,買下一座沒有用的山;但當他著手開發,把這座山修整過,搖身一變為熱門休閒處所後,就覺得自己當初買下這座山,實在是聰明之致。


不是厲害了才能做,要做了才會變厲害。


也不要只是膠著於當初自己做的決定到底對不對,而是去做讓自己的決定成為正確的事情。


做得更好,就變得更好。


如此,在畢業季來臨的時節,願要邁向下一階段的人,都走向厲害,走向正確,走向做得好。


延伸閱讀:Do what you lo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