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24日 星期三

打碎後出現的傑作品

Photo by Alisher Sharip on Unsplash


台灣產有一款好茶,茶芽白亳明顯,茶色紅潤,茶湯有特殊天然果蜜味,據傳經茶商獻給英國女王,女王讚不絕口,賜名「東方美人」。


我是在多年前,好友兼老闆收到了一個東方美人茶禮盒,交給我收著,才知道有這款茶的。


老闆說,這茶產量少,很珍貴,送禮的人是茶農的親戚,才有辦法搶先入手。


東方美人茶,為什麼產量少呢?因為東方美人茶並不是直接拿某一茶種的茶葉烘焙出來,想要多少就有多少的。適合製成東方美人茶的茶種雖有多款,但那白亳卻不是天生的,事實上,那是源於「害蟲」小綠葉蟬的侵犯所造成的結果。小綠葉蟬會以刺吸式的口器吸取茶葉或茶芽的汁液,導致茶葉或茶芽變形甚至萎凋,根本就無法用來焙製成想要的茶。


有茶農不甘心,還是試著製成茶,但若按照原有的茶種來看,味道不對,外型又差,產量也少,可謂損失慘重。只是沒想到,這樣醜醜的,帶著白亳,想說能賣一點就少損失一點的「受害茶葉」,沖泡出來的茶湯,居然茶色紅潤誘人,茶湯還帶有蜂蜜味和果香,正對不喝個下午茶就全身不對勁的西洋人的胃,連英國女王都驚為天人!這不可思議的結果,甚至讓人聽了以為是吹牛,因而東方美人茶也有一個非常俗又有力的本土名叫做「膨風茶」。


一開始是無意,但之後要繼續產出這樣的茶,就得付出心血了。為了讓小綠葉蟬來侵犯,就不能噴灑殺蟲藥劑,使得茶農要更加精心地照顧茶園;為了讓小綠葉蟬的侵犯恰到好處,也要小心盯著,最適合的採收時節不過是端午前後的10天左右;為了維持白亳的完整,採茶時還得人工處理;為了讓茶色茶香處於上乘,製茶過程既繁複又細密 ……


這麼搞剛,所以產量稀少,甚是珍貴。


這真是太美妙了!明明是遭到破壞,卻也因這破壞柳暗花明又一村。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有一次在某國停留,有機會拜訪了一個山間的溪谷,在那裡看到了一顆石頭。那顆石頭從山壁剝落下來時,砸在地上而撞碎了原來的形狀。


撞碎了而失去原本形狀的石頭,怎麼想都覺得有點可惜,但沒想到,因為撞碎了某些部份,反而使這顆石頭出現了一個類似人的形像,變得價值不同。


這顆石頭,最終成為了形狀特別,並且具有故事的一顆紀念石。


老師說:「打碎了,會覺得完蛋了,但打碎自己的部份,才會出現屬天的形狀。像這樣,各位的自我主觀要被打碎,自我中心、想法要打碎,才會有形狀,才能成為寶貴的人,才能寶貴地被使用。」


聽到的時候,內心有很大的觸動。都說人人是寶貴的,生命是以天下也無法交換的,但有時,人卻也會過度地自視甚高,端著學歷不放、端著家世不放、端著才情不放、端著長相不放、端著聰明不放、端著自己擁有的一切不放,硬是不肯放棄自我主觀、自我想法,而這在主管一切、想法意念更是高深的 神眼中,真是敝帚自珍的小家子氣模樣啊。


人生也是,信仰也是,有時候,得把自己固執珍視的部份捨棄, 神和主才能在我們身上動工。好像約拿丟棄自我想法,按照 神的吩咐去做,不就讓整個尼尼微城悔改,出現了大神蹟?也好像使徒保羅丟棄了過去逼迫耶穌和門徒的自己,重新接受 神的話語,接受基督進入自己的生命,結果成為了無可取代的超級使徒。


打碎,好像可惜,卻有了新生命,雖失去原來的形狀,卻會出現屬天的,更棒的作品。


如此,會從其貌不揚變成驚為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