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5日 星期五

攝理寓言-三隻小蛛(下)



三隻小蛛結伴進了森林,之後又分道揚鑣,各自找地方安頓下來。


以前住在人類的屋子裡,好處是比較不會遇到天敵,像是蟾蜍、蛙、蜥蜴、蜈蚣、蜜蜂、鳥啊,也不怕風吹雨打的,但真的要舒服度日,那也得要運氣好,遇上對蜘蛛不會斤斤計較的人才行,萬一遇上跟蜘蛛勢不兩立的人,追殺起來可是比那些在外頭的天敵還來得猛烈,命再多幾條也是不夠的。


住在大自然中,少了人類這項變數,但還是天敵的問題就出現了。特別是食物多的地方,大家都想去,而天敵也會跟著來。
蛛小小覺得要是能夠不必擔心生命安全,這可說是最幸福的事了。不過也很明白沒有什麼事情是光期待就能成就的,想要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還是得自己多加小心才是。最後蛛小小不像蛛大大、蛛中中往食物多的地方去,而是選擇了一個很安靜的山洞,默默地掛在角落,雖然這裡食物不多,搞不好只能維持著餓不死的程度,但比起吃得飽飽的然後下一刻就讓自己的天敵吃得飽飽的,蛛小小還是覺得這樣好多了。


所以蛛小小安安靜靜的,知足地在山洞裡過著清貧但舒心的生活。


沒想到有一天,竟然有人到這個山洞來!蛛小小警戒著,暗自祈禱那人不要發現自己。


那是一個年輕人。他似乎對這個山洞很熟悉,一進山洞,就從懷裡拿出了一個塑膠袋,從裡面掏出蠟燭和火柴。蠟燭點亮後,他清理了一下地面,跪坐了下來,再從塑膠袋裡拿出了一本厚厚的書,還有兩個麵包。


然後,他就把蠟燭吹熄了!


山洞再度變得漆黑的時候,蛛小小覺得自己應該是安全了,大大地鬆了一口氣,同時也好奇起來:那個人到底要做什麼啊?


隱約地,好像聽到他在講些什麼。好奇怪啊,這裡又沒有別人,難道他跑到這個山洞來,就是為了在這裡喃喃自語?而且,還喃喃自語好久!


蛛小小也是需要睡覺的,沒辦法隨時盯著年輕人看,但是醒著的時候,年輕人不是在黑暗中喃喃自語,要不就是把蠟燭點起來,翻閱著那本厚厚的書;而等到翻得差不多了,就再把書闔起來,蠟燭吹熄,又開始喃喃自語……


「他都不用吃飯睡覺嗎?」蛛小小對此充滿了疑問。


那兩個麵包老早就吃完了,但是他好像也沒有再去弄些什麼東西來吃,頂多喝喝從山壁冒出的山泉水;喃喃自語中,偶而也會有都沒有聲音的時候,可能是睡著了吧,但是那樣的時間也不算多。


「這個年輕人跟我以前見過的人不太一樣啊。」


幾天下來,雖然看不懂年輕人在做些什麼,但蛛小小也漸漸習慣山洞裡有這麼一個人了,甚至有種「一起作伴」的感覺。


「咦?這裡有一隻小蜘蛛呢!」


本來正在打盹,蛛小小突然聽到這麼一句,嚇了一跳,睜大了眼睛,全身緊繃了起來。


只見年輕人站在蛛網面前,這是幾天來他第一次在沒有吹熄蠟燭的情況下站起來活動筋骨,結果發現了在山洞角落蓋了房子的蛛小小!


「以前沒有看過你呢,是最近才來的吧。唉,在山上一個人修道這麼多年,除了向 神禱告,都沒有可以說話的對象,有時候甚至覺得就算出現隻老鼠,應該也都是可愛的。小蜘蛛啊,你是 神派來跟我作伴的嗎? 神啊!感謝您讓小蜘蛛來陪我,我會加油的!小蜘蛛,你也要加油喔!」


原來,他不是在喃喃自語,是在禱告喔,還有,那本厚厚的,快要翻爛的書是聖經啊。年輕人躲到山上來讀經禱告,就算餓著肚子,曲著身子睡在地上也沒關係,就是為了要尋求人生問題的答案。蛛小小其實不明白這樣尋求人生問題的答案是不是必要,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加油,但看著年輕人熱切的臉,原本緊繃的蛛小小不由自主地放鬆了下來,並在內心中回答了:「好的!」


在農忙的期間,年輕人需要回家去幫忙父母做農事,只能短暫地停留,等到農閒時期到來,年輕人便回到山上長待。就這樣,漸漸地變成了蛛爺爺的蛛小小陪著年輕人,經歷了漫長的修道期間,蛛小小覺得,年輕人應該比蛛媽媽、蛛大大、蛛中中,還像自己的家人吧。


蛛小小的腦袋小,無法理解年輕人在追尋的那大而又大的人生真理,但很自然地就覺得年輕人正在做非常偉大的事情,並且以後一定會大大成功。


「哇!我跟一個未來的偉人是一家人!在這個山洞裡蓋我的房子,真是我蛛生中最正確的決定啊!」


在某個春末夏初的日子,年輕人站在蛛小小面前,很正式地跟蛛小小道別。


「我要離開了,耶穌讓我到大都市去傳揚福音,把這些年來修道中學習到的真理教導出去。這條路可能會很辛苦,但是我義無反顧。或許還要好長一段時間我才能再回來,也或許那時候你已經不在了,不過,記得把我們的故事告訴後代喔,等我成功歸來,帶著數不清的弟子來尋訪過去修道的痕跡時,你們就是見證者喔。」


於是,蛛小小的第n代孫,在這個有著「 神的使命者在此度過修道生活」故事的山洞裡,真的見到了無數的來自於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人,千里迢迢地來到這個山洞拜訪,聽著人們見證著自己的老師在這個山洞裡經歷的故事。


跟蛛小小一樣,蛛小小的後代,也對於自己繼續把房子蓋在這個山洞裡,笑了個開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