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沒有就活不下去

Photo by Nils Stahl on Unsplash


有個客人站在我面前,噙著眼淚,控訴著錯失了一個預購活動的委屈。


那個熱門的預購商品,並不是我們日常在販售的商品,而是一個特別品項。負責小組經過種種討論和考量後,決定以在網上公開並接受預購的方式來進行。


既然如此,我們店內就照著日常的運作,過著像傳統雜貨店般的日子,也沒去理會那方面的事情。


網路銷售的速度很驚人,不到兩天,嗯,如果以小時數來計算,甚至是不到24小時,那個預購活動就已經滿單結束了。一些平常沒有網路關注的人,就算後來收到分享訊息,也為時已晚。


於是大量的電話打進店裡來,癱瘓了我們的日常運作,讓很無辜的店內人員疲於奔命。


直接跑進店裡來的人也不少,比如這位在我面前控訴的客人。


她說,她每個禮拜都來我們店裡消費,為什麼都沒有得到消息?


呃,我能說什麼呢?雖然我們多少有聽到負責小組在討論這個討論那個的,但那其實都在我們的工作之外,我們也不知道細節。以店內事務來說,確實我們店內人員,並不知道活動何時開始,也沒有收到要公告這個活動的指示。說白了,連我們自己也是透過網上公告,才明確地知道活動開鑼了、結束了……面對客人的指控,我也是百口莫辯啊。


但她眼中的眼淚,嚇到我了。她的表情、措辭、肢體動作,傳達給我一個很強烈的訊號:「我好委屈,我遭背叛了!」


安撫著客人的我其實內心是感到很震撼的:「到底那個商品對你是重要到什麼程度,讓你這次買不到就要這麼難過?又到底你對我們懷著什麼樣的情感,所以會有遭到背叛的感覺?」


我再怎麼想,都不覺得那東西有重要到這次買不到就要傷心欲絕,而我們本來也不是可以一站購足的商店,就連我,大部份的日常所需都得去其他賣場才能購足,因此即便是每個禮拜都來我們店裡購物的客人,要就說有著牽涉到背叛不背叛的情誼,似乎也是太過。


兩三個月前,排兩個小時的隊才進得去Costco,然後還是買不到一捲衛生紙,也沒看到有誰這樣崩潰,而Costco還收了年費呢。


所以,很難理解啊!可能,是我眼界太狹隘,不懂人間各樣景色。


回家的路上,我坐在車上想著:「有什麼東西,值得這樣斤斤計較呢?應該是一旦沒有就活不下去,這樣的東西,才值得吧。或許是認知的差異,人們常把一些其實沒重要到這種程度的東西列入斤斤計較的名單呢。而真正缺了就會死透的 神和主以及救援,卻老是置之不理……」


「耶穌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馬可福音8:36)』這話是真理,而人們確實也常常是在為生命奮鬥,或說認為自己是在為生命奮鬥,所以就連搶購不到一樣商品,也會覺得像是自己的生命權益受到損失,而大感不平和委屈。但是靈魂的生命呢?能顧及的人,卻是少之又少,卻是福音都來叩門了卻不開門啊……」


又想:「若說真心交付卻被錯誤對待,算是一種背叛了,但什麼是真心?什麼是正確對待?什麼是錯誤對待?到底有沒有背叛?人人各有不同的標準來檢視,指控的人與被指控的人不見得就能取得共識,反倒因而喊冤的恐怕是更多,畢竟背叛會受到良心苛責,因此若能輕易背叛,要不是這人真的太壞,多半還是因為對方以為有情,自己卻認知無意所引發的誤會吧?」


「人人都覺得委屈,人人都在喊冤,但真要討論到背叛,真要講到委屈,在最能講話的 神和主之前,其他人頂多是跑龍套的而已啊,對吧?」


「所以,我確確實實是幸運兒,是得以領受平安,並進來享受主人快樂的幸運兒。」


想著想著,我感謝 神和主,讓我抓住了該斤斤計較的對象。也想,絕對不能讓 神和主,有著遭到背叛的感傷。


於是,我與熱門商品的搶購擦肩而過,但同時再向 神和主,邁前了一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