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允許



在舊約聖經列王記上18章,記載了一個讓人感到突兀的場景。


以色列王亞哈在位的時候,娶了西頓王的女兒耶洗別為妻,並跟著耶洗別事奉敬拜巴力,建了巴力的廟,也為巴力築壇。此外,也做了亞舍拉像來敬拜。他所做的這些事大大地惹動了 神的怒氣,於是 神派遣了先知以利亞去告訴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這之後,以色列地經歷了三年六個月的旱災,並因此造成了大饑荒。


亞哈身為王,面對國家和百姓,還是有些責任感的。乾旱饑荒下,牲畜都要死光,百姓都要活不下去了,亞哈親自出馬,與家宰俄巴底分頭走遍各處,就希望能找到一點水、一點青草,好救活牲畜,也免得百姓的生路斷絕。


這時, 神吩咐以利亞:「你去,使亞哈得見你;我要降雨在地上。」於是三年多來躲避著亞哈追捕的以利亞,大大方方地走出來要去見亞哈。


以利亞先見到的是俄巴底,他讓俄巴底去向亞哈報信。亞哈聽了便趕過來見以利亞。


當兩人面對面的時候,亞哈對以利亞說:「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


欸?不是吧!明明是因為亞哈事奉偶像,惹動了 神的怒氣,所以 神讓雨水停止落下,論到讓以色列遭災的,禍首不該是亞哈自己嗎?怎麼反倒理直氣壯地質問以利亞:「使以色列遭災的就是你嗎?」


站在 神和以利亞這一邊,很清楚這個脈絡。但亞哈王,確實就是認為以利亞為災禍起源吧。


按照自己的想法與計劃,這個也拜,那個也拜,應該這邊也有保庇,那邊也有護佑,一切應該要順順利利,國運應該要昌隆,民生應該要興旺才是啊,奈何有個不識相又卑鄙的傢伙,竟然開口咒詛這片土地,簡直就是國家的罪人!


人啊,若都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來論,自己就是絕對的對,錯的絕對是別人。


好像一個被寵壞的人,作死到讓本來疼寵自己的人都敬而遠之,不再任其予取予求,這時被寵壞的人不會想事情無法再像過去一樣都按自己想要的進行是因為自己的問題,因為被寵壞了嘛,只會覺得都是別人錯了,而氣急敗壞地說:「你們為什麼變了?你們只要像過去一樣再繼續寵我就好了啊!怎麼那麼小氣,怎麼那麼壞心,怎麼就見不得我好啊?」


上週聽到一句話語:「總是要得到允許後再做,這樣才會有秩序且理想。」那時我就想:「真的!要得到允許啊!人啊,自己有主權可以允許的,不過是屬於自我的小小範圍而已,想要跨出去,都要得到允許,不然就是犯法啊!」


自己的部份,自己允許就可以了,但若是家庭的範圍,就要得到家庭的允許;若是社群的範圍,就要得到社群的允許;若是國家的範圍,就要得到國家的允許;若是 神的世界,就要得到 神的允許。


越權允許自己並沒有主權的部份,就是違規,就是觸法。


亞哈王自我擴張地認為自己是擁有允許權的主人,所以理直氣壯地質問代表了真正有允許權的 神的先知以利亞,這就是一個讓人感到突兀又鬱悶的場景。


但即使是相信 神的人,也不是就不會犯這樣的錯誤。主張自己是虔誠的信仰人,卻行出越權之事的人也是不在少數。


「所以一定要隨時提醒自己,自己不過是微小的個體而已,若沒有 神的允許,就連自己的範圍都跨不出去。總是,要尋求 神的旨意與允許才行啊。」我這樣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