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數字會說話?




很多人,喜歡用數字來說話。


確實,把數字列出來,感覺就是一目了然。


然而,這樣的「說話」方法,有時候也會造成數學不好被數學好的人拐走了方向。


高深的數學且不敢說,但較粗淺的數學,通常不好的關係,是因為語文不夠好,導致不了解題目、不了解那公式的含意、不了解步驟的目的等等。


記得大學時修國際經濟學,考試時教授出了一道題,那是課本裡面有的題目,但是課本裡是列了一個式子來說明這個現象,但教授要求我們:用口語來列出那個式子,也就是用口語來說明那個現象。


教授說,存在於這世上的事物,應該要能夠用人聽得懂的方式敘述出來,事實上,這個式子也是因為要表達那現象而列下來的,所以你若還原不了,就表示你沒搞懂。當你了解了原意,就會知道那式子是怎麼來的,再用這個式子來說明或記錄,就變得簡潔方便,這是這個式子存在的意義。


因為數字一看一目了然,更容易有先入為主的觀念,所以這數字到底是說了些什麼,就應該更小心地正確解釋,以免一誤解就誤到永遠。


讓我想到這些部份的起因,是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新冠疫苗之亂。要不要打疫苗?哪種比較好?我要打這個還是等那個?各種說法都有,說得衍然就是個專家的也不在少數。


我不想說誰對誰錯,只要是角度不同、立場不同、觀點不同、目的不同......最適的答案就會隨之改變,我想說的,是這幾天我的感想。


在許多人的想法中,覺得輝瑞、莫德納,要比AZ和嬌生來得安全且有效。這樣的想法是可理解的,因為目前顯示的一些數據,論到疫苗效力,輝瑞和莫德納都是高於90%,而AZ和嬌生多落在60%到70%間,而傳出的一些副作用,接種輝瑞和莫德納之後,不是沒有人死掉,但是一般認為無法確認與疫苗有直接關係,感到很難受的也不少,但都說是正常反應,而AZ和嬌生卻有一些引發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致死的案例,因而光用這些數字來說話的話,認為輝瑞、莫德納,要比AZ和嬌生來得安全且有效,非常自然合理。


但其實,因為每個地區的疫情、民情和施打狀況各有所異,這些數據並不是在一致的條件下得到的,所以也只能說是值得參考的數據,而非絕對準確的數據。


而且,人是活的,病毒是活的,疫苗也是活的,假如說有10個人要打有90%效力表現的疫苗,其中有9個人打了之後,有1個人染疫了!那也不代表剩下的這個人就是穩當地打了疫苗就不會染疫。


大數據對大範圍的考量來說是相對有效的,因而政策上,以公衛的角度來說,理當是要鼓勵施打的。然而,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這個疫苗對你有沒有效?對你有沒有致命性的副作用?別人的答案再怎麼樣,都是參考值,針對你的答案,就只有一個。


不是Yes,就是No。不是0.1,不是0.9;不是0.3,不是0.7,結果只會是0或是1。


了解越多,或者越會知道自己的答案會是0還是1,但是,一翻兩瞪眼前,就是不知道,機率再大,風險再小,講白了,還是得賭一把。


因此,政策可以看大數據來前進,但對個人來說,你終究得自己負責。


但人又能怎麼自己負責呢?不過是賭對了就活,賭錯了就亡嗎?


這時,我特別地慶幸我是相信 神的人,感謝 神給了我可以向祂禱告的權利。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為了新冠疫情能平息、攝理人不要染疫、全世界疫苗的施打能順利、打了疫苗出現問題的人能康復等等,每天禱告,並且告訴攝理人:


「為了活下來,要預防染疫,所以施打疫苗。但這句話不是說要你們就無條件去打疫苗,而是好好地看狀況,先禱告之後再做吧。我也幫你們禱告。」


對我來說,我相信這些數據的參考性,但我更在意與 神之間一對一的關係性。我相信在我的懇求中, 神或許透過數字,或許透過萬物,或許透過某人,並且絕對會透過話語,就會告知答案。


別人我無從置喙,但信仰人啊,禱告的期間,唯有透過禱告,讓 神開口說話,這就是答案啊。


延伸閱讀:
世人的10%,攝理人的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