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有效禱告,禱告有效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度過相信 神的生活二十幾年來,聽過不少「 神在考試時賜予幫助」的見證。




有的時候,遇到面臨考試而緊張的弟兄姐妹,也會鼓勵他們,好好準備,並且向 神禱告懇求幫助,如此來預備,會有好的結果的。


真的,禱告有效嗎?


真的,禱告是有效的,但是,得要是有效的禱告,才會得到有效的結果。


什麼是有效的禱告呢?


前幾天,聽到了一個見證,那個弟兄原本沒有打算要讀研究所,但在思考 神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計劃時,得到了可以去首爾大學的研究所就讀的機會。他體會到這是旨意,雖然當下自己的程度是不足的,但是相信只要與 神一起做就可以做到,所以就在所剩不多的時間當中,開始努力地準備研究所考試。


然而因為起步較晚,雖然在努力之下,程度提升了不少,但英文這一科離最低錄取標準,還有百分之十的差距,讓這位弟兄備感焦急。


就在最後一次測驗機會來臨之前,他在教會聽到別人做了這樣的見證:「我去考試那天,因為有禱告的關係,所以 神透過幻象,讓我看到了答案!」心想:「喔?會這樣嗎?那我也要試試看。」


於是他向 神禱告,報告說因為相信去報考首爾大學研究所有主的旨意,所以努力唸書了,懇求 神一定要在自己身上動工。因為自己是不太會看到幻象的人,所以拜託 神能透過萬物啟示動工,可以的話,請派喜鵲過來。


在一個禮拜當中,他邊準備考試,邊以感謝的內心向 神禱告懇求幫助。就在考試的前一晚,他做了一個夢,夢中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帶他去某個地方,見到了一個人,原來那個人是主考官,老師對那人說:「這孩子正在準備考試,他很努力,但還差最後的百分之十,你可以幫忙嗎?」那人回應說:「沒有問題。」


這個夢宛如是強心針,所以第二天弟兄便以著輕鬆喜悅的內心去了考場。他被分配到了靠窗的位子,坐下來準備進行英文聽力考試時,就發現窗外的樹上有喜鵲飛來停著!


考試開始了,第一題的題目結束之後,聽到喜鵲叫了三聲。確認了一下答案,發現果然答案是選項三!接下來一題,喜鵲叫了兩聲,再確認也是對的!又驚又喜之下,本來該努力聽英文題目的,卻變成了努力在聽喜鵲的叫聲。


後來,內心覺得有點怪怪的,就仔細聽了題目,再聽喜鵲的叫聲,這次倒是發現喜鵲錯了!驚愕之餘,他在內心中指責了喜鵲:「你要正確地領受啟示再表達啊!怎麼是錯的答案呢?」


這時有個回應來到了心中:「你要盡到你自己的責任分擔啊!真的不會的才問啊!」


被這個回應給敲醒的弟兄,振作精神回到考試上,盡力地作答,真的不會的才問過喜鵲來決定答案。最後,成績公布,真的趕上了那百分之十,過了最低錄取標準,對答案時,發現問喜鵲來決定的那幾題,幾乎都是對的。


這個喜鵲報答案的見證,讓大家聽了又哭又笑,又驚奇又感動。


好的,那麼來看看這個例子。弟兄禱告了, 神幫忙了,目標成就了。


他的禱告是有效的。如何有效呢?首先,禱告的內容是有旨意,是合宜的。報考研究所是有旨意的,懇求 神同在來準備考試、通過考試,也就有旨意。不是沒有程度,而是還不足,但有提升的潛力,所以拜託幫忙並非強人所難,是合宜的。考慮自己的狀況,拜託是以自己能領受的萬物啟示來展現,甚至直接指定了喜鵲,而不是自己不在行的幻象或其他方式,這樣的要求很確實,這也是合宜的。還有,過程中是以著感謝的心情在祈求並預備的,這也是形成合宜的一環。


再來,他有努力準備考試,自身的程度原本就在增加中,這也使得 神能動工的基台更穩更大。然後,他在考試中雖然一開始因喜鵲來幫助而昏了頭,但很快地得到了正確的感動,並做了正確的修正,所以最終他盡到了他的責任分擔,而 神則如夢中主考官答應老師那般,幫助了最後的百分之十。


我曾經跟一位荒廢學業好一陣子,來到教會後決定重回校園而準備著入學考試的弟兄說:「與其禱告說:『 神啊!讓我矇對答案!』更好的是禱告說:『 神啊!請幫助我在準備時,對會考出來的部份有所感動,有智慧地選擇該讀的部份。請讓我的記憶力有所提升而記住該記住的部份。請幫助我在作答時,不犯不該出現的錯誤。』還有,要知道如果 神幫助了你,讓你進入本來以你的程度進不去的學校,那麼之後你得要補足不夠的部份,否則將來還是會面臨辛苦,所以也要有決心,並在 神面前告白說,會更加努力來符合 神的幫助。」後來這位弟兄果然通過了考試。


所以,禱告有效嗎?有的,但不是光禱告,不是隨便禱告,不是按照自己心意禱告,就會那樣成就的。


如同瑪拉基書中記載著:「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3:10)」


當納的,納上,傾下來的,甚至無處可容。


面對 神,面對自己,該做的,要做到。


如此,有效。


最後,來聽首攝理好歌:禱告是事情。



4 則留言:

  1. 我也停過教會的哥哥教我禱告,比起說:「神啊!我想得到講義的能力」,說:「神啊!我想為您作見證,我想為您講義,請賜給我講義的能力」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禱告越明確就代表自己也更明確地思考過,感動也會更明確呢

      刪除
  2. 最後分享的歌好好聽 :)
    每一段旋律 高低起伏 節奏 很有變化 !
    好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