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婚姻的滿足


「結婚之後對自己的配偶感到滿足的人只有少數。」



禮拜天聽到這句話語時,在場幾個結了婚的人,紛紛
說了「阿們」,然後大家都忍不住笑了出來。


哎唷,滿足是什麼樣子啊?所謂滿足,不就沒有進步空間了嗎?明明就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怎能滿足呢?


再說,什麼鍋配什麼蓋咧,我不滿足,對方同時也不滿足吧,所以,互相砥礪求進步就是彼此的道路,就手牽手一起走吧。


清晨禱告中,想到這些,就跟主說了。那時,腦海中浮現幾句話:


「人啊,滿足到什麼程度,就結了婚?又不滿足到什麼程度,就離了婚?」


結婚的當下,鐵定滿足到某一個程度,即使這滿足不見得是感情,可能是金錢,可能是地位,可能是某種保障,也可能只是不想再面對某種狀況等等……總之,總是覺得結婚比不結婚來得令人滿足,所以就結婚了。即便是被逼而婚,非常理性地來說,也是因為沒有別的選擇,沒有別的可以滿足之路,所以就結了。


結婚後,那份滿足卻不見得真的存在。因為,之前以為的,也就是手上握有的資訊,不見得完整,更不見得正確,所以當時以為做的是最大滿足之選擇,因為資訊錯誤,其實是有偏差的。再加上人心隨時改變,所以,就算當時滿足,當時也已過去,滿足就此變成不滿足。


離婚的當下,鐵定也是不滿足到某一程度,或是說,覺得再沒有別的比起離婚能讓自己感到滿足的了,所以就離婚了。


當然,結婚時可能會做出錯誤選擇,離婚也可能會做出錯誤選擇。這樣的事情,每天在世上無止盡地發生。


在攝理,對婚姻是很慎重的。有個很核心的觀念,就是:「想要求得人的滿足前,先讓 神感到滿足。」


是的, 神是完美的,讓 神感到滿足並不容易,但是,同時, 神也是慈悲的, 神給人的包容,比起人來得多,來得大,不先在 神的面前造就自己,讓 神感到滿足,卻想要沒有造就好的自己讓沒有造就好的人感到滿足,彼此都缺乏智慧、缺乏包容心、缺乏欣賞力,彼此都有尖尖角角的壞個性,這,不就是在製造杯具嗎?


對這點,攝理人是很兢兢業業的,婚姻可是大事,不是結來離的,不是結來怨的,結了除了在世過一輩子外,在天國,雖然不娶也不嫁,但有緣在攝理締結婚姻的,可是會成為永恆的好朋友,可能豪宅都落在同一區的,為了自己好,也為了對方好,為了大家好,不能不慎重咧。


所以,下次遇到未婚的攝理青年人,不要再問那種:「有沒有男(女)朋友啊?」「要不要幫你介紹啊?」「你們教會不准你們交男(女)朋友喔?」讓攝理人感到無語、無奈、無禮的尷尬問題了,因為,不論是打算將來要覓得好姻緣的,或是打算把自己許配給 神,一輩子不結婚事奉 神的人,都是在進行他們的婚前修行,就不要破壞他們的計劃了。


當 神滿足到你可以嫁可以娶的時候,會出現娶你嫁你 神也感到滿足的對象,這就是達成創造目的的祝福啊。


是高標準,但是非常值得的。因為,在那保障之下,雖然結婚之後,也還是會感到不滿足,但是卻能在心情好時懷抱感謝,即使心情不好也能懷抱包容,抓著對方的手,一起抓著主的手,來互相砥礪求進步咧。


真的,關於滿足,先在 神面前完成,這是婚姻幸福之道的起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