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比喻論之不明說的原因1


聖經是一本神奇的書,由數十個不同的人記錄下來的東西,讀起來卻很有一致性。



雖然是由不同的人記錄的
,但是讓他們寫下這些文字的 神,才算是聖經的真正作者啊,從阿拉法到俄梅戛,都是 神,所以當然很有一致性了。


這一致性當中的一個就是:很會用比喻。( 神就是最會用比喻的 神啊!)


很會用比喻的關係,聖經中充滿了需要去解題的樂趣(呃,解得出來叫做樂趣,解不出來就是困境了…),也因此,為了解經而出現的攝理教會三十個論聖經課程,絕對少不了「比喻論」這一課啦。


因為聖經裡的比喻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比喻論要講起來,也是可以講個一天一夜都講不完滴,在這裡,就先挑幾個點來說吧。


到底為什麼,明說就好了,卻要用比喻呢?


答案當然不是「因為吃飽沒事幹…」,會用比喻,還那麼常用,那麼愛用,一定有明說的缺點和比喻的優點存在。


本篇先來講這個就算不是宗教人,也都能理解的理由:明說太強烈,易招反效果。改以比喻說,扎心更有用。


有個攝理前輩跟我分享過一個觀點:「有時候,不是事情對不對的問題,而是心情好不好的問題啊。」當人做錯事時被指責時,很自然地會有自我保護意識,不管對自己做錯有知覺或沒知覺,被指著鼻子講總是心情不悅,很容易第一個反應就是堅決否認。


比如說,某個教會指導者沒有按照聖靈的想法,而是按照自己的主觀做事,並且覺得自己做得很好。如果教友直接到指導者面前質疑:「你為什麼不按照聖靈的旨意去做?」這覺得自己做得很好的指導者是不會理解的,只會覺得這是找碴,並辯解說:「我明明唯有按照聖靈的旨意生活!」(不只是在攝理中喔,所有教會對這種狀況應該不陌生吧?)


不過,如果讓這個指導者透過夢境,或是其他的狀況,看到「聖靈站在面前,其他人都跟著聖靈去做,但其中有個人不聽話,獨自跑到別的地方、按照自己的心意做事」,內心感受到聖靈在對自己說些什麼,就會承認並體會到:「原來我就跟那人一樣沒有按照聖靈的想法,而是按照我的心意去做了啊!」


這就是有人格的、有成效的,比喻的妙用啊。


來看看聖經裡的例子。


在 神面前評價很高的大衛王,在聖經人物中,排名是很前面的,但是他也做錯過事情。其中一件,就是搶了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還讓烏利亞「不小心」戰死了,這讓 神很不喜悅。(請參考撒母耳記下11章)


神讓先知拿單去找大衛王算帳,不過拿單沒有直接就說出本意,而是講了個事情:


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撒母耳記下12:1-4)


大衛王一聽可氣了!身為國王,在自己的國家中有這樣不義的人存在的話,豈能饒過他?所以就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撒母耳記下12:5-6)


喔喔,你自己說的喔,這樣不行對吧?


拿單就順著大衛王的話,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裡,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你為什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他在日光之下就與他們同寢。你在暗中行這事,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日光之下,報應你。』­」(撒母耳記下12:7-12)


明白了比喻的意思,也明白了自己做的錯事,大衛王完全無法辯解,於是說出:「我得罪耶和華了!」並乖乖地接受接下來的懲罰。


如果 神讓拿單直接指著大衛王的鼻子罵,就算大衛王是很敬畏 神的人,在一時的情緒操弄之下,恐怕無法明白旨意,也無法承認錯誤並悔改,只會發怒並搞砸事情而已。


如此,很有人格的 神,使用了有人格的方式,同時也是有效的方式,也就是比喻,來說話了。


所以,為什麼不明說,而要用比喻?這個理由,明白了嗎?


到現在, 神也仍會使用這麼有人格的方式在提醒人對自己的狀況有所體會。檢視一下自己,若對什麼事物感到有扎心的感覺,請要去解開那比喻喔。


Photo by Kazuend from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