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7日 星期二

有權柄的



前幾天在翻一篇文章,查字典查到手抽筋,而且原文實在太繞口了,所以翻到差點翻臉。


想想一般人的文章中,虛字和不必要的形容詞,到底佔了多少呢?


感激感謝、希望盼望、怨恨憎恨、內心決心、和諧和睦……是想要多強烈地表達,才會這麼努力地使用這種看起來有點口吃的表達方式咧?


這個也就罷了,反正中文很強大,總是可以湊到詞的。最頭痛的,就是這種「那時刻成為了我下定決心要因著感謝基於這樣那樣的關係對我這樣那樣的那一位而過著以著這個那個的行為來過的生活如此來表達我的決心的時刻……」的不喘氣長句,憋著一口氣要弄清楚這不斷句的前因後果還真不是普通的難啊。這樣說話,難道不會頭暈嗎?不合人性吧?如果說話不會這樣,為什麼寫成文章要寫成這樣?(驚!不要跟我說這樣就叫文學!)


翻著翻著,暈著暈著,一段時間後就會陷入恍神狀態,完全沒辦法一鼓作氣翻完,所以硬是分隔成了好幾天才完工,而且有些部份因為繞得太暈了,糾結下去只怕沒完沒了,所以乾脆憑感覺就下筆,決定不負責任地讓校稿的人去傷腦筋好了。


「啊,翻鄭明析牧師寫的東西,都不會這樣……」腦海裡出現了這樣的感嘆。


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寫下了很多話語、箴言、詩作,說好翻並不至於,因為內容豐富,用字精闢,心情深刻,想要做到信達雅,並不是簡單的事。


但是,也許會在怎麼翻才漂亮上有很大的挑戰性,卻不會頭暈……


而且,越翻會越感受到力量,越翻越感到內心的悸動,感覺到, 愛我的主,正在對我說著給我一人的悄悄話。


以前老師的母親黃喜悅勸師曾經對兒子說過:「你講話語講得很簡單易懂呢,這樣很好,不像其他人講話語老是用些很難的字眼和敘述,結果都聽不懂他們在講些什麼。」


因為真是有內容的東西,所以不必用很難的字眼和敘述來堆砌;因為真是大家需要的東西,所以用讓大家都能聽懂的方式來傳達;因為是在這方面有權柄的人,所以做起來就是洽到好處。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柄的人,不像他們的文士。
~馬太福音7:28-29



我想,當年耶穌與門徒之間發生的事,那景況,我在這個時代也有看到。


翻譯告一段落,我想,為了治療我的頭暈,寫完這篇文章後,得讓腦袋多多載入有權柄的那一位所說的話語,洽到好處地洗掉讓我傷腦筋的之乎者也才行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