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一個也不能少




新舊約聖經全文有三萬多章節,有些令人看了只能點頭連連,有些卻也會讓人瞬間覺得有些迷惘。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思如何?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若是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馬太福音18:12-13


這是很有名的經文,是耶穌所說的迷羊的比喻。


或許是用字太簡潔了,看過去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撇下九十九隻去找那一隻」。


被撇下,好悲慘喔,而且,是為了那隻走迷了路的。平常若交情好也就算了,但會走迷了路,不就是走不合群不安分路線的那一隻容易出的包?好討厭啊,因著不聽話的那隻,聽話的九十九隻被撇下了…


萬一,這時候豺狼虎豹過來,不就冤了嗎?嗚嗚,為了那一隻賠上其他九十九隻,好孩子的下場變成這樣,還能不說是悲慘嗎?


等一下!


就算用字很簡潔,是有說主人就像無頭蒼蠅一般行動,不顧一切地把身邊的九十九隻丟在路上,然後跑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


唉,不要輕易就被挑動而陷入被害意識中啊。


講迷羊的比喻,重點是比喻後的那一句:


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馬太福音18:14


是豪氣的「一個也不能少!」不是悲情的「只要那一個!」


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從豪氣翻轉成悲情,所以一定要小心,格局要放大才行,如同鄭明析牧師最近特別叮嚀攝理人的:


必須「教育」並「管理」<整體>才行。


說到這裡,想到有關鄭明析牧師管理那一隻羊的故事,這是之前聽到一位前輩牧師分享的故事。


話說快要三十年前,這位牧師(就稱為J牧師吧)還是年輕學子,來到攝理不太久,非常喜歡話語,非常敬愛被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因著一個機會,就留在老師住的地方幫忙。


老師當時住的地方位於半山腰,是租來的房子。因地勢的關係,通往外界的大門是開在二樓。一樓外面有庭院,空地處原本被房東拿來堆廢棄物,後來老師帶著弟子們整理好,甚至做了造景,還弄了個池子,從山上引水過來,想說水滿了後,雖然小,還是可以讓大家稍稍游泳消暑一下。


雖然說是住的地方,不過其實每天都有很多人來訪,熱鬧滾滾(我也做過這種事...),有些是有約的,有些是撞日的,而J牧師擔任類似門房的角色,也就是有人來訪就由J牧師先在二樓的大廳按耐住,再等進一步的安排。而那天,大廳已經聚集很多人了,老師卻在水才集到膝蓋處的水池那裡逗留,一直不上來,讓J牧師Hold得很辛苦。


而老師在那裡逗留的原因,從年輕氣盛的J牧師兩眼看到的,是在跟一個姐妹玩水,一玩就玩了三個小時…


Hold得很辛苦,但老師看起來是在玩,心情一鬱悶,腦袋就亂想,各種以前聽了嗤之以鼻的流言,就入侵了自己的想法。想到那位姐妹印象中好像是模特兒的樣子,流言說老師就愛美女,好像就是那樣子!不開心的感覺越來越強,於是就得了試探。


這時有另一個人看到J牧師的樣子,笑笑地說:「受試探了喔?要不要跟你說說老師為什麼這樣啊?」但就在J牧師準備洗耳恭聽的時候,聽到有人說:「老師進來了!」於是本來要跟J牧師說話的人,馬上就轉身往老師那邊去了,這讓J牧師更受試探了,決定「夠了!到此為止了!不玩了!我要離開了!」


但覺得好歹叫過一陣子老師,也那麼喜歡的,還是打聲招呼再走,也算完全了禮數,所以J牧師就從二樓走下來。


走下樓梯的那瞬間,眼神就跟老師交會了,內心也好像被敲了一下。下來後,想跟老師道別的,但是老師開始講起話語,是J牧師很喜歡的話語啊,聽著聽著,雜亂的心情漸漸地被洗淨。中間J牧師找到機會跟老師說:「老師,其實我剛剛受試探了。」老師說:「我知道啊,所以,我不是看你了嗎?」


這話語一講下去,本來晚上的行程不得不有所延遲。後來J牧師知道,老師花三個小時跟那姐妹邊玩邊說話,那位才剛接觸信仰的姐妹打消了跑去美國嫁人的念頭,想要先好好地學習 神的話語,而她本來想嫁的那個人,其實是個騙子…


也認知到,老師延遲了晚上的行程,是為了解決受試探的自己的問題…


這樣,這一隻羊,那一隻羊,被找回來了。


雖然沒說那位姐妹後來如何,但是J牧師卻是從此成為堅定的攝理人,現在也為了讓世人不要誤解老師和攝理在見證著。


就是「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


迷羊的比喻,是這樣的啊。我的老師,就是這樣實踐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