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睜眼順服


順服,是信仰人美好的德性之一。


是的,就連加入個什麼會員,也會被要求遵守某些規定,簽個什麼同意書的,交點會費什麼的,信仰這麼認真的事,當然也會有該遵守的事情。


但信仰牽涉的範圍實在太廣,對堅定的信仰人來說,一切所有大小事都涵蓋在信仰中也不為過,不過若要把該遵守的事情都白紙黑字寫下來,就如約翰福音最後一句所說:「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的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寫不完,那怎麼辦?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這事要這樣做還是那樣做?沒個準兒怎麼處理?


雖然沒一一寫下,但不能說沒準兒,如果懇切地問 神, 神一定會透過各樣的媒介來回答的,也就是會給予啟示


這各樣媒介,有時是人,有時是萬物,有時是夢,有時是聖經經文,也有時是靈音、異象等等。


麻煩的是,因為 神的意念遠高於人的意念,也就是水準超出太多,以至於人在接收到啟示時不見得能夠理解(道行不足而有接沒有到的也很多),所以瞬間無法接受也是時而有之。


了解 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把自己交託給 神的,就算瞬間無法接受,還是會照著去做,這就是「順服」。


被父親亞伯拉罕綁著,準備成為活祭的以撒是經典的例子。


還有實在是太痛苦,非常想避開,但知道那是旨意,所以仍舊慷慨赴義,這樣的「順服」。


那就是上了十字架的耶穌。還有歷代當中,許多極致愛 神的信仰人,以及在這時代,為了 神要展開的旨意,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和眾多攝理人們,也經歷了許多這類的順服。


因為順服,所以旨意成全了。順服,真的是很美好的德性。


但說實在的,不管是不了解卻順服,或是很痛苦卻順服,都不是容易做到的事。每個信仰人,應該都為「順服」有過掙扎,覺得順服不下去的狀況也是有吧。


所以,也會出現感覺是「被要求」而來的順服。被勸說:「你要順服啊!」這樣甚至感到被逼迫的糾結經驗,很多人都有。


不過,若那是旨意,不管是自發性的順服,或是被說服性的順服,還是被強迫性的順服,終究會看到真相大白的旨意成就,而恍然大悟,並且讓一切辛苦的過往變得很有意義。


信仰人,也在這樣的起伏當中,不斷地成長。


問題是,世上很多的順服,不是建立在「因為這是 神的旨意,所以順服」的基礎上。


不要說世上的君權、極權是如此,在 神的世界當中,也有些本來是向著 神的,但後來卻偏向著人的順服,或是以為是向著 神的,其實是偏向著人的順服。


這就是聖經裡所說:「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馬太福音15:14)


被揀選後卻違背 神的掃羅王是例子,被耶穌指責的法利賽人也是例子。


過信仰生活時,一定要確認,自己順服的是 神,還是人。都相信 神了,卻走上不是向著 神的道路,多麼可悲呢?


所以老師在教,一定要聽:


如果想擺脫「瞎子」的行列,
就要跟<睜眼的人>一起行動,
也就是要跟「不論靈肉都明白事理的睜眼的人」一起行動才行。



順服,是美德,但盲從的順服,就麻煩了。


只是該怎麼順服才好?詳細說明書在哪兒呢?


答案啊,就在主身上。


經上提到<頭>是「主」,
跟隨的人都如同「各肢體」。
如同這句話所說的,人們不瞭解「 神的旨意」是什麼,
唯有<被差來者>才會瞭解「其旨意」並且對世上傳達,
因此他就是「頭」。
所以必須要與主成為一體,並且相信主所說的話,
才能擺脫「瞎子」的行列。



日後,再遇到要順服的瞬間,眼睛要明亮,一定要想著 神,詢問主,這樣,才能順服得好啊。


攝理教會 鄭明析牧師 一句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