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加倍地好好做吧-少年大衛與歌利亞


原本不行的狀況,如何能反敗為勝呢?

原本不行,就表示時間、材料、能力等條件至少有一不足。想要獲勝,就得改善這現實。

怎麼改善?加倍地好好做吧。

所謂加倍,固然也有量的增加,但更核心的,是質的變化。

提升腦的層次,領受主的精神,得到來自於主的力量與幫助,就得以好好地做到倍數的成果。

在聖經中,有故事可以呼應。

--
聖經中有不少帥氣的名言,而這一段,排名在前幾名應該是當之無愧:

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母耳記上17:45-47

這是後來成為以色列國王的大衛所說的話。

當時他不過是個平日幫父親牧羊的少年,在那日依照父親的吩咐,帶了東西去探望正隨著掃羅王出征的三個哥哥。

戰爭雖不是愉快的事,不過既是為了國家大我利益,總該是熱血沸騰地出戰才是,然而大衛看到的景象卻不是如此。

已經連續四十天了,兩方只是對峙著,敵軍非利士人每天派出令人看了就膽怯七分的巨人勇士歌利亞出去叫陣,嚷嚷著要單挑,一個人贏就算全贏。

整隊衝出去爭戰也就罷了,畢竟群體作用還是有效的,但是要個人出去跟那巨人單挑?整個以色列陣營中,從國王掃羅開始,到最低下的小兵為止,沒有一個人有勇氣和感動舉手說:「我去!」只是隨著時間過去,一直受著被叫囂和威脅的折磨。

想來整個陣營的氣氛既不安又低迷,這時來了大家眼中還是孩子的大衛,在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之後,大衛不解大家的怯懦,也無法忍受敵人對 神的輕蔑,主動說要上陣。

不了解大衛的哥哥,直覺就是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弟在大放厥辭,而斥責了他一番。然而大衛並非空有信心亂喊價,在別人不知道的情況下,他平時就是過著與神同行的生活,在牧羊時不論是遇上獅子、遇上熊,都倚靠著神把牠們給撕裂而救回自己的羊,因此深知神會如何地與自己同在,而對於去打敗敵人有必勝的信心。

在其他人眼中,這簡直就是找死,但是比起一直無力地對峙著,眼看鬥志和精神就要消磨殆盡,大衛自願出戰就像是溺水時抓到了浮木,所以即使大衛的哥哥反對、整件事也顯得荒謬,掃羅王還是讓大衛去了。

也不知是真心或只是做做樣子,當時在神面前已經素行不良的掃羅王還加上了一句安慰勸勉:「你可以去吧!耶和華必與你同在。」然後把自己的戰衣盔甲讓給大衛穿。

這掃羅王是出名的高個子,在眾人之中,他硬是高出一個頭,就算好心地把戰衣盔甲讓給大衛穿,還是少年的大衛根本就撐不起來,也穿不習慣,所以最終大衛還是選擇了素衣出征,只帶著杖、甩石機弦以及五顆石子,就像平日要去牧羊一般,走出了以色列營,單槍匹馬去應戰。

跟掃羅王不知是真心還是做做樣子不同,大衛對神是真有信心與敬畏,看來弱小的他正氣凜然地在眾人的驚訝中來到了歌利亞面前,讓歌利亞和非利士人自尊心受了傷:「是把我當狗嗎?還是以為在遊戲呢?以色列人是死光了嗎?氣死人了,看我不把你撕裂丟給空中的飛鳥、田間的野獸吃!」

但大衛可不是開玩笑的,於是留在歷史上的一段氣勢磅薄的名言就出現了:

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我必殺你,斬你的頭,又將非利士軍兵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地上的野獸吃,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他必將你們交在我們手裡。」~撒母耳記上17:45-47

果真如大衛所言,即使歌利亞又高又大又勇猛,有神與他同在的大衛,不過助跑後對準對方甩出了一顆石子,歌利亞就額頭中彈應聲倒地,大衛抽出歌利亞掛在腰間的刀,砍下了他的頭,獲得了完勝。

原本心虛地躲在背後的以色列人,因這意想不到的勝利扭轉了情勢,馬上趁勢追擊,奪下了非利士人的地盤。大衛也因戰成名,變成了以色列的大英雄。

--
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靠著全能神同在的幫助,看來微不足道的少年大衛,做到了不可思議的大事。

比起其他人,他是倚靠著神,加倍地好好做的典範,也因此獲得了大成果。

如此一般,就是如此。過去大衛這麼做而成功了,現今的我們也是一樣。

加倍地好好做吧。

3 則留言:

  1. 與神同在就是最強的武器 ><

    回覆刪除
  2. 感覺與其說是 神幫忙了,倒不如說是大衛做到讓天感動。每每看到大衛的精神都會讓人深覺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