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網搜



早上牧師說了一件事:一個來聽聖經課程並做禮拜的新生,因為聽到了「月明洞」這個地方,回家就上網去查資料,結果看到了很多不好的內容,因此內心受到衝擊,對於該要相信什麼,感到了混淆。


唉,要是親自去月明洞看看,相信就不會感到混淆了。曾有人見證說,他覺得話可以說得天花亂墜,所以人們對他說有多好有多好,他還是持有保留的態度,但是大自然無法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所以當他實際見到月明洞時,他就丟掉心中的疑慮了。


不過啊,事情往往沒辦法那麼完美,就算有意願想親自去看,也不見得馬上可行。所以聽聽別人怎麼說,倒也不失為某種程度的參考。


然而,各方意見那麼多,特別攝理是超爭議的主題(對我當然是沒有爭議啦),要怎麼看待各方的意見呢?


問我的話,倘若我說:「看倌們就單看攝理的說法好了。」這樣的建議要能被接受的話,我真會開心得不得了。當然這樣的建議很多人不是那麼情願接受的,而我也免不了會被說是「想辦法叫人只相信我們的說法,而不要去看『事情的真相』,如此來對人洗腦


但是我還是要說,看倌們,不管是針對攝理,或是其他的事情,起碼當事人的說法也要聽聽,不要為了反對而反對,一來當事人該有發言的權利,二來以我的經驗而言,當事人的發言往往比起多數網路傳言要謹慎,相對上具有參考性。


怎麼說呢?舉我這幾年常遇到的例子好了。


這幾年,因為工作需要,每當有食安問題產生,我都會在網上搜尋資料,把事件的來龍去脈弄個清楚。新聞當然會看,不過各家新聞良莠不齊,報導有出入也很常見,所以參考的時候要小心。還有,更恐怖的,是網路謠言很多。有一則謠言,已經流傳十年有了,一有食安事件,這個所謂的第二波問題名單就找機會再登場一次,名單中的商品都是知名廠家的熱門項目,隨著是毒奶粉事件,這些商品就是用了毒奶粉,是塑化劑事件,這些商品就是用了塑化劑,是毒澱粉事件,這些商品就是用了毒澱粉,十年來這些商品真是有夠忙的


網路消息真真假假的,所以我都會追溯資料的來源,特別是看官方公告和當事人說法。有人會說官方和當事人只想粉飾太平,所以不可信,不過我是這樣想的,比起網路上許多不知從哪裡流傳出來的消息,官方和當事人,是不需要肉搜、躲也躲不掉的存在,在被大家瞪大眼睛注視著的情況下,在發布消息上,是要比其他網路傳言謹慎許多的。


其他的網路消息,若是真人真事,也比較容易追出源頭來查證,但也有很多流言,無法追溯來源,像那個第二波問題名單,流傳了十年,已經不知道是哪兒冒出來的了,另外有的則是追到最後,會發現原本不是那樣,但是輾轉加油添醋,張冠李戴的,完全不復原形。因此以我自己的經驗,就算我跟當時的政府八字不合,就算我不喜歡那當事人,還是會把官方說法列入參考。


對於攝理的眾多傳聞,我是覺得有些簡直是在寫劇本了。為什麼會勸人乾脆不要去看呢?因為太多是以訛傳訛了,在沒有查證習慣與查證能力的情況下,去看真的沒有好處。以剛才說過的「第二波問題名單」為例,從第一次開始,這個名單就被證實是假的,但是每次食安風暴一來,都還是有人繼續改個主題再轉寄這個謠言,也都還是有人相信而認為那些商品是問題商品就破口大罵,當我跟他們說那是謠言時,總會被質疑我不過是想為牽涉到的商品辯護而說謊。有人會說,你是真的還怕別人懷疑嗎?不過當我詳細說明時,結果卻不是想像中的美好,只有少數人會說:「太好了!原來我購買的商品是沒有問題的,不過是受流言之累。」其餘的人,部份會氣勢弱了,並一直解釋說是因為看到朋友寄的信所以才這樣,但感覺上就還是不相信,我猜最終他們可能會自己把相關產品丟掉,然後說為了健康,寧可信其有還有一些人則還是氣燄很盛,發現我們很淡定還會撂下狠話,說無風不起浪,我們不承認就算了,他們會再去查證,查出來就等著瞧。我看到的是,如果只是覺得有疑問而來詢問,比較容易接受說明,但是一旦自己先入為主地接受了那流言,就算事後得到說明,態度也不會翻轉成否定那流言,頂多閉嘴而已,要是覺得自尊受損,乾脆就反對到底的也是有。


所以勸人乾脆不要看,還是有語重心長的理由的。


再打個比方吧,牽著小孩正在趕路時,前方有一坨狗屎,小孩問說:「那是什麼?」你會說:「不要踩到!那是狗屎!」然後拉著小孩閃過狗屎繼續趕路,還是就停下來,說:「啊,這是一坨狗屎。」然後開始跟小孩討論說:「人們說不要去踩到狗屎,但是,狗屎真的不能踩嗎?人們那麼說是不是一種陰謀論呢?踩了會很糟嗎?講得好像狗屎會爆炸一樣,但是應該不會這樣才對,我們要不要踩踩看呢?」然後就帶著小孩實際地經驗一下呢?


並不是狗屎本身不能踩,要踩就去踩嘛,但是,停下來踩了,對你有什麼好處呢?若你有能力、有時間可以妥善地處理各樣的後遺症,那麼要怎麼分配你的能力和時間,是個人自由,但難道算沒有損失嗎?而若是沒有能力和時間去善後,狗屎就更是不要踩得好,是吧?


唉,網搜是免不了的,但聽我勸一句,不要讓自己陷入更辛苦當中啊。

3 則留言:

  1. 在讲义过程中总是遇到类似的新生,“语重心长”的心情总是误认为“维护摄理”而已。但是,还是要见证,唯有亲身体验的见证,才能打破网络网罗重点是是非非。

    悦倩

    回覆刪除
  2. 加油!若有聽了我們的見證還懷疑的人,為他們禱告,也請他們自己真心地禱告來問 神吧,告訴他們,人再怎麼想要維護些什麼,若違背了 神,也是無法存在的,所以把一切都交由 神來裁決吧。

    回覆刪除
  3. 如果人的分析、判斷、分辨的能力太弱,很容易被不實言論矇蔽欺騙,還因此失去認識神的機會,真可惜啊。希望許多人不要再被莫名其妙的謠言矇蔽,自己好好來察看再判斷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