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猶大(三)

 


撒馬利亞人,早就已經跟異族通婚混血到一點都不是純正的以色列人了。國勢再怎麼不利,政治再怎麼被別的民族轄制,猶太人總還是有著一直堅持下來的宗教與血統可為驕傲,這可是不容易的事,不守得緊一點,怎能維持下去?因此,那不純正的撒馬利亞人自然也被視為是外邦人一樣,不被猶太人置於往來之列了。


 


但是耶穌,卻不是那麼在意這些事,他雖然曾對一個迦南婦人說:「不好拿給兒女的餅給狗吃。」藉此表達了宣揚福音事工的首要地點並不在外邦,但事實上,願意跟隨著福音的,不管是哪裡人,耶穌都接納。


 


猶大是有些矛盾的。一方面,因為耶穌給予每個人機會,這讓以往在猶太人那裡總覺得受到不甚公平對待的猶大感到安慰,而且,說實在的,那些之前猶大避之惟恐不及的外邦人,有的相處起來,倒也熱情又和善的,這讓猶大對外邦人的觀念,有一些些地改觀。


 


但是另一方面,那些人畢竟是不被歡迎的外邦人呢,因著跟那些人接觸,議論紛紛的聲音就更多了。被人議論可不是件愉快的事,雖然有些外邦人並不壞,但有必要為了他們被劃上紅線嗎?再說,少一些這方面的麻煩,不是更可以把福音在猶太人中間傳開嗎?


 


相較之下,彼得他們看來倒是能心無芥蒂地跟那些人相處,猶大不了解他們是如何能做到的,或許真的是個性不一樣吧。


 


「也罷,既然他們能完全地接納外邦人,那麼有人來質疑的時候,也就由他們去面對就好了。我就安靜地待在後頭就好了。」感到頭痛的猶大,暗暗地決定了如此來應變。


 


然而,這一天不是遇見而已,是來到了撒馬利亞人的區域呢,越靠近就越覺得尷尬的猶大,很希望耶穌不要在此地多加停留。


 


只是,耶穌卻在井邊坐下了。


 


其他的人說要進城去採買食物,猶大原本不想去,城裡人來人往的,想要明哲保身,是多麼困難呢?但是,管錢的人豈能不去呢?要是直接把錢交給其他人去花,不知會怎麼胡亂使用了,這點管錢的權威,猶大可不希望被丟在地上踐踏,於是他也只好跟著一起進城了。


 


沒想到回來的時候,就看見猶大很不想見到的畫面:耶穌正在跟一個撒馬利亞女人說話!


 


而就在大家都還來不及問清楚發生了什麼事的時候,那女人居然把手上的水罐子丟掉,往城裡跑了!


 


猶大就怕這種事情,一個撒馬利亞女人呢,傳出去人們會怎麼說啊?那有著幾分姿色的女人還一副驚惶的樣子跑掉了,難不成是發生了什麼不可告人的事嗎?想想流言會有多難聽啊?


 


雖然大家都一臉問號,但耶穌卻笑笑沒說話,其他人也沒開口問,因此猶大也只能心頭發悶,當做這一切都不干自己的事,靜待事情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