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體會

 


耶穌到了該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說:「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馬太福音16:13-16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什麼?」或說:「你為什麼和他說話?」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約翰福音4:25-29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翰福音1:45-49


 


所謂體會,就是自己了解。


 


到底一個人,能夠體會多少呢?該體會哪些呢?為了體會而禱告,最終又是體會了什麼呢?


 


這個問題,讓我心慌了起來。


 


我自己,了解了什麼?了解的,是發自內心的了解,還是知識性的了解,亦或,是形式性的了解?


 


我發覺,我根本就沒有慧根體會些什麼,我現今所有的一切,要不是學來的,要不是被賜下的,我哪有本領了解呢?既沒有修道了數十年,也不是什麼神靈的體質,曾有的奮鬥努力又微不足道,哪有條件去自己了解到深而又深的天的秘密呢?


 


想到剛開始聆聽三十個論時,總有人對我說,他在聽到某課時體會了、他在聽到某課時痛哭流涕了我很好奇,我會在何處有體會呢?我會在哪課痛哭流涕呢?我很認真地注意著,然後,直到上完三十個論,這樣的戲劇性卻沒有發生在我的身上。我想,或許是我有問題吧。但我,雖然是如此,還是一直留下來了。


 


我所遇到的 鄭明析 老師是什麼人呢?我所遇到的是什麼樣的歷史呢?我所知道的,是學習後相信的,真要說我體會了什麼呢?沒有什麼是我自己體會的啊。


 


是有那麼一點遺憾的,怎麼,就沒有像彼得、像撒馬利亞女人、像拿但業那樣,很帥氣地體會呢?唉,要是我生在兩千年前,會跟隨得了主嗎?


 


然而,當時跟我說他體會了、跟我說他痛哭流涕的,多有不知何時就失去了蹤影的。我不想說他的體會是虛假的,也不想說他的痛哭流涕是作戲的,我想他們當時的感動必然也是聖靈給的,只是,曾幾何時,他們就離棄了所體會的,而走了自我想法的路。


 


所以,我甚願我能有所體會,我也會繼續為了體會而努力,不過我很慶幸,即使不是自己體會,我仍學習並認定了該認定的東西,而繼續奔跑攝理路。


 


或許,這就是最棒的體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