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17日 星期二

跟孩子聊天

 


我很喜歡跟小朋友聊天,順著他們的思考脈絡,引導他們去想像過去沒有想過的事物,特別是有關神的創造與法則的部份,是件非常有趣且得力量的事情。


 


在兒子很小很小,話還講不清楚的時候,我就會很仔細地回應他的問題,很努力地把答案以他可能會聽懂的方式講出來。


 


有人問我:「他聽得懂嗎?」因為就那回答的內容來說,似乎對小小孩是艱深了點。


 


我也不知道孩子那時能聽懂多少,但是我發覺,很仔細地對他說明一件事情,就算他此刻聽不懂,但是他會感受到你那慎重的心情,起碼會知道「這是有答案的,不是隨便呼嚨我就要過去的」,而內心有所安定。此外,其實隨著日子過去,就會發現孩子理解的速度比自己原先預想的還要快。


 


在帶有教育意義的聊天中,孩子會被刺激思考的部份,也會被訓練傾聽和回應的部份。而大人,在這當中,也往往會不斷地感受到「神創造的生命真是好可愛」,有這般的紅利。


 


前幾天,我們店裡來了一對祖孫,會注意到他們是因為那五六歲的孩子因小小的事情大發脾氣,甚至搥打自己的外婆,並口出咒罵的言語。一個眉清目秀的小孩子,卻做出失控的行為,讓人感到錯愕。


 


一開始,我看外婆會怎麼處理,結果外婆只是挨打,任憑他繼續咒罵,然而就算這樣,那孩子的氣也是沒有消,並且因為旁邊的人很驚訝他的作為而下不了台,更不願罷休。


 


所以我開口想要制止他:「小朋友,不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喔。」


 


一般說來,小孩子耍脾氣多半是在自家熟人面前,若有外人說話,小孩子就算心有不甘還是會收斂一些。不過這孩子卻沒有停下來,還變本加厲。


 


因為引起了騷動,我的同事陸續過來,也想制止他,喝止聲不斷,甚至還有人說:「你出去!我們店裡不歡迎你!再這樣,要叫警察來了!」然而那孩子完全不在乎,或說他在大發脾氣時,別人說的話,特別是喝止的話,一句也沒有進入他的耳裡。而他的外婆完全無計可施,她無法停止孩子的失控,而旁人強烈但是無效的喝止,讓她陷入了極度的尷尬中。


 


雖然我一開始也想以話來制止那孩子,這時卻很強烈地感受到:這孩子很寂寞!他內心有很多傷痛,所以變得易怒,以此來發洩,其實他是不知所措的。


 


瞬間對那孩子感到很心疼,並且有很慚愧的心情產生,覺得別人也就算了,我是相信神,被主教導的人呢,怎麼也想用層次很低的人的方式來解決呢?


 


這時我的同事們議論紛紛,有人一副強硬的態度,說:「小孩子就是不能讓他得逞!這一次讓他得逞,下次就繼續這樣!」我想:「沒錯,縱容小孩會埋下禍根,不過,現在說這話是無意義的,因為那孩子已經有習慣,而且現在已經發狂了,發生火災時的處理難道是高談小心火燭的重要性嗎?」


 


所以我出了我的櫃台,先向我的同事說:「好了,我來處理,這樣下去外婆會無地自容。」然後我讓外婆坐下來,並向那躲到一旁去的孩子說:「你也坐下來,陪外婆坐一坐好嗎?」因為大家不再對他吼叫,這個阿姨也笑笑地對他說話,那孩子才漸漸地安靜了下來。


 


後來我回到櫃台,邊做我的事,邊跟他聊天。起初他的回話還是很衝,總帶有罵人、損人的部份,我心想,這些不是孩子的言語,是從哪裡學來的呢?他應該是被那樣對待過來的啊,恐怕不是被家暴,就是被鄙棄,所以也學了那樣對待別人。


 


因為我跟他聊起來,而且對他挑釁的言語不以為意,甚至順著他的內容轉換成很有趣的東西,所以他的話就變得比較乾淨,而且興緻勃勃地跟我聊起各樣的事情。從他跟我說的內容看來,這孩子很聰明,有學過一些科學知識的東西,顯示家裡對知識性的教育是有投入的,不過他的內心卻是非常沒有安全感,而變得很難相處,並以發怒來保護自己。我想這孩子的父母會是怎樣的人呢?唉,可能是受過知識方面的高等教育,但是在心靈和人格方面卻完全沒有跟上水準的人啊。


 


後來我必須要去做一件事情而得中斷跟他的聊天時,他沒有吵我,看我可能一下子沒辦法回去跟他聊天,他還很貼心地幫我關上了我沒帶上的櫃台門。我看到的時候,覺得很感動,生命果然是你怎麼對待,他就怎麼回應的啊。可惜當我在跟他聊天的時候,他的外婆卻沒有來聽聽我們說些什麼,沒有來看看為什麼孩子變得開朗起來,而只是好像有了個空檔,就跟旁邊的一對老夫妻自顧自的聊了起來。而矛盾的是,他們聊的內容,是這孩子的父親有多壞,孩子有多苦,不知道有什麼辦法能讓這孩子變好


 


在我忙著做事的時候,他跟外婆,氣氛很好地離開了。我為那孩子禱告,希望這天的聊天讓他感受到,他以往被對待的方式並不是唯一的,更不是對的,而能夠因此懷有信心跟改變心情和行為,並進而在日後,能夠遇見主,更寶貴地對待自己的生命。


 


之後有人對我說,真佩服我能跟那孩子聊那麼久。


 


我不是犧牲呢,我也從中得到很多的。不管那生命認不認識神,都是神所創造的寶貴生命,也都可以期待他在時機到的時候,發展出與主之間的故事的,我這樣感受了,所以很開心。


 


跟孩子聊天,真的讓我學習好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