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管事不管人?

 



結婚前一起在教會奔跑的好姐妹,有好幾個現在也都是牧師娘,其中一位, 從 小姐的時代擔任教會的司琴,到現在都成了孩子的媽了,還繼續抱著琴不放。


 


說實在的,她的琴彈得很好,被使用也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我有點擔心,這樣下去,教會裡樂的有位琴藝精湛的師母兼司琴,就再也出不了第二個稱職的司琴人才。


 


所以我虧她:「到現在還司琴啊?拜託!都當師母了,管好牧師一人就好了!」


 


結果她回答我:「這是天職啊!如果不司琴了,會難過好一陣子吧。而且,管琴比管人容易多了


 


哈哈哈,好一句管琴比管人容易多了。


 


我想到我剛來教會的時候,做了好一陣文書部的事工。所謂的文書部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就是整理話語資料的一個部門。而我是怎麼開始做這項事工的呢?話說我還是新生的時候,有一天到教會,看到一位前輩正邊聽證道錄音邊將內容慢慢地輸入電腦中,在旁邊看了一下子的我,忍不住說:「我打字比你快」前輩很驚喜,就讓我試試,從此開始了我的文書部事工。


 


有文字稿對許多人還說是個福音,那時網路科技不夠發達,電腦能處理的東西也還沒那麼多,話語文字稿的出現,造福許多在禮拜時無法來到教會的人,還有很想要復習話語的人。


 


那幾年,我打了很多話語稿啊,並且練就了順稿的工夫。常常有人跟我說:「辛苦了。」也有人說:「持守這個事工,真不容易。」但實際上,我對於這項事工,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對我來說,不打話語稿也是要抄我自己的筆記不是嗎?所以這是一兼兩顧的划算事啊。還有,電腦比人簡單多了,只要我正確地輸入,電腦就出現一個正確的字,只要自己不亂來把電腦搞到當機,基本上怎麼輸入就怎麼成稿,怎麼栽種就怎麼收割,敲一個字就回饋你一個字,不會背叛,是讓人能很安心地得到成就感的一件事啊,所以怎麼會辛苦呢?持守起來,比不灰心地為一個難搞的生命禱告還容易多了呢。


 


就像正確地敲擊琴鍵,就會正確地發出音樂來一樣,很難讓你心碎的。


 


而面對人,雖然基本上也是怎麼栽種怎麼收割,不過人的內部程式實在是太複雜了,而且每個人還都不一樣!所以真要說起來,面對人更麻煩,有時也不知哪裡出了差錯,就面臨「真心換絕情」的狀況。也因此,有些人更寧願待在各種事工的領域當中,避免跟人的接觸。


 


不過咧,神創造世上所有的一切,其實都是為了人,如果只專注在事情、事物上而忽略人的存在,這是本末倒置的,只在這層次上費心的話,就永遠只會停在差強人意的狀況,而與頂級的世界有所距離啊。


 


就算面對事情比面對人容易多了,不去突破的話,就少得祝福呢。


 


覺得只面對事情很好的人,得要有點警惕喔,而知道該去面對人但是還沒勇氣去面對的,願聖靈的能力降臨來推一把囉。祝福目前選擇「管事不管人」的人,都能有所進展,進而能「管事也管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