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關於「感謝」


早上晨禱的時候,很習慣地以「主啊,感謝您!」來開始。


 


這樣開始後,心中有個感動:「不能形式化喔,到底感謝些什麼呢?仔細想想吧。」


 


此時腦海中浮現一個畫面,是我在店裡工作的時候,有個客人拿著一包標示特價的商品過來問我:「這特價的原因是因為過期,還是因為有些被壓碎的關係呢?」


 


有些商品會因為搬運中的擠壓而導致賣相不好,如果按照原價出售,直到擺到過期為止,大概也不會有人會買,早早標示特價,或許還有點出路。那位客人拿來問的東西,正是這樣的狀況,價格大約是打了6折。而且那一包的賣相並不是太差,所以很划算。


 


我告訴她是因為賣相不好所以特價,她很開心,對我說:「你看,上帝真是對我好好,對吧?」我想,哇,她想要見證神,然後呢?我會聽到什麼故事呢?


 


結果沒有然後,她說了這一句之後就結束了,拿著我找給她的零錢和收據還有那包特價品就這麼走了。以文字敘述很難講出當時的靈波交流狀況,簡單說來,當時我感覺她的開心其實就是因為撿到便宜,刻意見證神反而顯得很突兀,像是一個訓練出來的形式,讓我不禁想到經上說的:禱告故意讓人看見,禁食故意讓人發現…(這並不是說她故意要說見證神的話來表現自己信仰好,她應該對於自己的見證顯得很刻意但薄弱並不清楚,只是旁人看來就會覺得突兀了)


 


回到我的禱告,我想到,因為沒人教而不了解,或因為不想學而不了解,所以就算會感謝神、見證神,所做的卻只是皮毛與枝節而已,而無法聚焦在最重要的生命得到救援的部份,也因此不會更多思考這部份,對於生命得到救援的感覺就沒辦法清晰,或是越來越淡,漸漸感謝與見證就只流於形式,信仰也只剩表面,與主之間的關係越來越薄弱,到最後甚至成了嘴上說「主啊,主啊,」但是主卻說「我不認識你」這樣的人。


 


再想到自己能不是只感謝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瑣事上主的幫助,更能感謝神創造了自己,感謝主為我們而來、為我們犧牲、為我們展開救援歷史、賜給我們很棒的老師和話語、確實地教導我們怎麼去做、給我們開了能夠去天國的道路這些無窮無盡的大恩典,真的越感謝就只能不住地感謝而已。


 


若體會與了解了,會知道感謝是多麼實體的事情。在晨禱中,如此溫習了「感謝」的感覺,真的很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