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馬腳


雖然說得頭頭是道


乍看好像言之有理


 


但總覺得讓人不安


心情無法感到舒坦


 


果然不完全的東西


最終還是露出馬腳


 


到那時就恍然大悟


那不安原其來有自


 


--


有人Po了一篇文章,有點長,看起來不少人看過了,但是沒有人回應。


 


我本能地,並不想看,因為我知道作者要鼓吹的,跟我的想法有所不同,而我想,人各有志,不要互相攻訐是好。


 


但後來,我想或許還是了解一下他到底說了些什麼比較好,所以耐著性子,把文章看完了。


 


看了第一遍,覺得有點頭痛。


 


頭痛的原因是,因為每句話看來都言之有理,但是整體卻讓我覺得有哪裡不對勁,這要找出是哪裡不對勁,實在太費工了,所以感到頭痛。


 


但是我不想繼續頭痛下去,而且我想,其他看了這文章的人,或許也有一樣感到頭痛的,如果我能有所釐清,應該是好的。


 


所以我又仔細讀了一遍。


 


終於,在那些句子當中,我看到了讓我感到頭痛、矛盾的地方。


 


那種矛盾,就像是著名的親子教育專家,卻在家裡以痛打來教育孩子的矛盾一樣。


 


還有,我看到一個對我而言是很誇張的錯誤。那個句子,只要拿掉 一兩 個字就沒有問題,但是因為多了 一兩 個字,就徹底地顯露出內心的實際想法,那個想法是我無法認同的。


 


寫下這些文字,是想到,再好的話語,若不是完全地使用,結果不會是完全,反而會造成混淆。好比有許多人,聖經裡的金句箴言不是拿來造就自己與他人的靈命,卻是拿來攻擊與自己想法不同的人,這樣做出很令人惋惜的事情。


 


還有也想到,對於一直覺得別人不懂自己價值,不願幫助自己的人,他人那些令自己感到不解甚至受傷的反應,或許正是因為自己所努力、所推動的一切仍不夠完全的關係啊。


 


所以,首先讓自己變得更完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