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並不smart

圖片來源


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南韓最新研究 沉迷智慧手機 卅多歲就老花 


 


我覺得,不只是老花,恐怕還會讓人變笨變遲鈍。


 


在加拿大,很多人的手機是iPhone或是blackberry,而許多人在搭公車或捷運的時候,就是一直盯著自己的手機看,有的是玩Game,有的是瀏覽網頁,有的則是狂發簡訊。


 


我常常在坐下之前,稍微瞄一下乘客的狀況,每次幾乎都是這樣的情形。


 


不只是搭車的時候才會如此,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都可以發現人們在等待的時間當中、空檔的時間當中,就是瞪著手機看。


 


以前我看到小朋友們動不動就拿手機玩遊戲時,就會覺得,這簡直就是中毒了。隨著智慧手機的流行,中了手機毒,動不動就拿出手機把玩的人也越來越多。


 


「有那麼好看嗎?」這是我心中的疑問。


 


「不看的話,會有損失嗎?」這是我心中另一個疑問。


 


就如同掛在網路上,好聽點是說在涉獵各樣的資訊,但老實說常常裝進腦袋的都是不必要的東西,而且只是往腦袋輸入資料,並沒有實際在動腦,以至於左腦或許已經塞爆了,右腦卻沒什麼發展。掛在手機上,不也是如此?雖然有些事情是的確需要做、需要處理的,趕快透過手上的智慧手機把事情完成,非常有效率,然而除了日理萬機的大老闆或許這樣使用手機的機率較大,大部份事業沒那麼大的人,每天透過手機所做的事情,多數是東摸西摸這一類,沒有做也不會有損失的事。


 


因為眼睛盯在那小小的螢幕上,所以反而錯失了很多別的東西吧。不但人際關係隨之變得疏遠,待人接物的處事能力也停滯不前。


 


智慧手機是為了讓人有智慧地運用時空環境而出現的,然而多少人反而栽入其中而讓時空環境就不回頭地過去呢?


 


所以下次又要盯著自己的手機看的時候,先想想這是必要的嗎?


 


要不要把手機收起來,把這時間變成跟主聊天的時間呢?


 


千萬不要變成了科技產品的奴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