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主的話語是生命,提早遵行吧!



「主只會認定已做到的部分。至於沒做到的事情,就算時間多如泰山,而且有一整群能做的人,也不會被認定、不會被當成已經做到的事情。沒做到的事情,就算再怎麼拍胸脯保證說時間還很充裕,所以可以做到,主還是無法相信,就是會讓主的內心擔心、不安、心焦情急而且無法放心。所以不要因為時間很多就悠悠哉哉的,而是要催促自己、加緊腳步並提早去做吧!」~ 2011/6/19 主日話語


 


在聖經裡,耶穌講過一個關於兩個兒子的故事。


 


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裡去做工。』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啊,我去』,他卻不去。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神的國。因為約翰遵著義路到你們這裡來,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他。你們看見了,後來還是不懊悔去信他。」~馬太福音21:28-32


 


經文中提到的約翰,是神在耶穌出來傳道之前,先派往以色列人那邊傳講預備性的話語的人。有很多以色列的平民百姓聽從了約翰的話,但是地位崇高的猶太宗教人士卻反對他。耶穌講這個比喻,是要告訴以色列人,不是擁有表面上的地位的人是屬於神的人,而是真的做出符合神心意的行動的人才是。


 


因此主告訴我們要行動,而且怕我們拖拖拉拉地誤了時機,所以告訴我們要當下就去做,甚至要提早就去做。


 


這時機有多麼重要呢?舉例來說,在樂透開獎之後才掐指算出中獎號碼是沒有意義的。而主耶穌的再臨,是比樂透中獎還要重要的事,因為中了樂透,了不起在一生中享受,但是迎接到主耶穌的再臨的人,卻會到永恆的天國享受幸福的生活啊。


 


在聖經裡有幾個地方提到錯過時機的事情:


 


第一個地方是在雅歌書,作者是所羅門王,他很有名的事蹟就是為了求智慧,禱告了一千天,之後不但求得了智慧,也得到了財富與名譽。他在位的時候是以色列的盛世,並且寫下了箴言書、傳道書和雅歌書三卷留存在聖經中的書卷。


 


(新娘)


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敲門說:


(新郎)


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


(新娘)


我回答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


我的良人從門孔裡伸進手來,我便因他動了心。


我起來,要給我良人開門。我的兩手滴下沒藥;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門閂上。


我給我的良人開了門;我的良人卻已轉身走了。他說話的時候,我神不守舍;我尋找他,竟尋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


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打了我,傷了我;看守城牆的人奪去我的披肩。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


~雅歌5:2-8


 


這裡記載了一位要當新娘的女孩子,在新郎來敲門的時候,竟然說自己已經上床睡覺了,而沒有起來開門迎接。等到她回神過來,趕緊開門時,新郎已經走了,慌慌張張追出去的時候,結果落得被別人欺負並生病的下場。


 


還有一個是耶穌說的十童女的比喻: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太福音25:1-13


 


愚拙的童女預備得不夠完全,最後又錯過了時間,所以被關在門外無法進來。神雖然是慈愛的神,但是也是有制度且公義的神,該具備的條件沒有具備的話,就是無法過關,該掌握的時機沒有掌握的話,就是失去機會。


 


不只有錯過時機的描述,聖經裡也有緊急地抓住了時機而得救的例子。舊約創世記19章記載,有兩個城市所多瑪和蛾摩拉,因為作惡多端,所以神決定滅了這兩座城。但在這裡卻住有義人羅得一家,因此在滅城之前,神讓天使去把羅得一家帶出來。本來羅得還遲疑,後來天使看時間來不及,又推又拉地把他們一家帶出城,連回頭看的空檔都沒有地逃到附近的山上去,再往他們逃出來的地方望去,那裡已經被火山岩漿與火山灰給掩埋了。


 


如此一般,錯過時機就變得淒慘,掌握時機就是獲得生命,所以:


 


「第一,按時實踐吧!一旦錯過時機就很難實踐了。即使環境困難、條件困難,也還是要按時去實踐。那時聖靈會動工、耶穌也會同在並幫助。現在就去做吧!時間越流逝,要做到這世界和個人眼前該做的事情就會變得越困難,所以不要拖延,現在就預備準備吧!


 


第二,每天實踐吧!就像每天洗頭、洗澡、沐浴、吃飯和睡覺一般,不管是昨天、今天還是明天,每天都禱告、聆聽話語、讚美、傳道、休息,每天都去實踐吧!


 


第三,必須立刻去做的事,就立刻去做吧!有些事情是需要把正在做的事情放下,立刻去做的,就是當主的話在腦中閃過時就要立刻記錄下來。主會將主的話傳達到每個人的腦中並給予體會。」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馬太福音7:24-27


 


成為聰明人加緊腳步來行動吧。


 


「主的話語是生命,提早遵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