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卸下重擔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環顧人們的生活,人人背著人生的重擔在生活著,所以過人生時感到辛苦又痛苦,一切事情都令人感到煎熬。有罪的擔子,煩惱、擔心、憂慮的擔子,苦痛的擔子,事情的擔子,學問的擔子,事業的擔子,生活上柴米油鹽的擔子,到底誰能夠讓我們卸下那些擔子,讓我們變得輕鬆呢?對此摸索不到答案的人們,當感到虛空痛苦時,難免會有「父母為什麼把我生下來呢?倒不如不出生,這樣就不會承受這種痛苦。我人生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呢?」的想法。


 


然而雖然人是透過父母誕生在這世上,但其實人的誕生更是 神、聖靈和耶穌從亙古以前就開始的計劃。因此,要向聖三位來尋找人生路才能脫離虛空,然後為了自己永恆的目的,度過有價值、有旨意又很充實的生活。


 


所謂「真正的人生路」,必須要有永恆的救援。應該要解決罪的問題,要有真理,要有永恆的生命,要達成自己的喜悅和理想,也要達成創造自己的那一位的目的。不要讓自己的靈下地獄,要度過走向永遠喜悅的世界、愛的世界的生活,也就是度過走向天國的生活。這就是真正的人生路。因此,耶穌是人生路,是人生的目的。


 


耶穌從屬靈和屬肉的角度看著人類的困苦之後,說:「到我這裡來吧!你們該卸下的,我會使你們卸下;可以變得容易又輕省的,我就會使它變得容易又輕省。」這句話的意思是,除了人的責任分擔之外,其他該幫忙的, 神和耶穌都會幫忙。如果在主面前悔改罪,便可拋開罪的擔子,因此會變得容易又輕省。


 


耶穌是彌賽亞,是救援我們的彌賽亞。祂不只救援我們肉體的生活,更是連我們的靈都能救援的救世主。所以,我們在 神面前如果相信耶穌並奉耶穌的名來悔改,就能使鐵塊般沉重的「罪的擔子」消除得一乾二淨。除了基督之外,沒有人能夠幫我們徹底地把罪清算掉,也沒有人能夠幫我們把人生的重擔清算掉。這是因為 神只會透過耶穌來清算罪。


 


犯罪後,就算在世上已經付出了罪的代價,但如果沒有在 神和彌賽亞耶穌面前徹底地悔改罪來得到赦免,那個罪就會永遠存在,所以會因著罪而持續受苦。直到透過「悔改」來清算掉之前,那罪的重擔都不會消失。唯有請 神和耶穌來解決罪的問題才可以。


 


背著重擔和卸下重擔,差別有多大呢?想想看,背著擔子的人和沒有背著擔子的人賽跑時,沒有背著擔子的人相對下會有多麼輕鬆吧。生活上來看是如此,在救援的角度上來看更是如此。馬太福音713-14節:「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通往天國,那門那路有多窄小呢?只夠一副靈體通過而已,因此若背著罪的重擔、內心的重擔、生活的重擔,怎能擠得進去呢?不得不只能走寬的門、寬的路。而那寬路的目的地,卻是任何人都不願去到的地獄。


 


神把人生路創造得很奧妙。 神雖然統率支配所有一切,但是在人類的自由意志和責任分擔內,人生的道路會按照人類下定決心之後所做的行為而被左右。 神讓人類按照他們的行為走上天國之路,不然就走上地獄之路。


 


神和耶穌就是「道路」。並且 神和耶穌特別展現在話語中,跟著永生的話語走,能瞭解人生的目的,輕鬆容易地做所有的事情。因為按照耶穌的方法實踐,所以可以卸下痛苦的軛,也卸下重擔,也會因著透過話語盡到自己的責任分擔而瞭解自己的將來,並且不分晝夜地帶著希望前進。


 


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奉主的名祝福各位藉由聆聽話語,能卸下一切的重擔,心也能夠飛翔而讓想法和行為產生變化。


 


* 本短文整理自 CCYA 2011227主日話語。


* 覺得意猶未盡嗎?想知道更多主耶穌賜下的話語及教導的事情嗎?我們有講解聖經的查經班課程,也有每週話語的分享會,您可在此留下聯絡方式(建議以隱藏方式留言,免受其他干擾),將會有人跟您聯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