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迎接新郎的童女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太福音25:1-13


 


有誰要當愚拙的童女呢?


 


嗯,有一位姐姐告訴我,她小時候在教會主日學聽了十童女的故事,很不明白為什麼那五個有油的童女那麼壞心眼,不願意分一點油給別人呢?而這居然是天國


 


啊,講故事的主日學老師,沒能掌握主的心情來講故事吧,怎麼讓孩子的體會跟主要講的東西差那麼多呢?這樣子,是沒人要當愚昧的童女,但恐怕孩子們也會覺得當聰明的童女很尷尬吧?


 


言歸正傳。


 


然而,耶穌會講莫須有的事嗎?事實就是,會有人是愚拙的童女。所以我們要思考,是否我們會成為愚昧的童女。


 


很久以前,當我看到這段經文的時候,就覺得很納悶:到底為什麼那五個沒有油的童女,還要跑去買油呢?


 


要跟新郎共度一生的,是新娘本身,並不是燈,也不是油,不是嗎?為什麼在那緊急的時刻,要那麼執著在油上,結果錯失了良辰吉時呢?


 


(事實上我還想過,打盹的時候應該先把燈吹熄嘛,一點都不懂得省點用好吧,算我亂想,打盹是不知不覺陷入的,應該沒辦法腦袋清楚地去做這等的計畫…)


 


沒有多準備油已經是不智,再跑去買油更鑄下大錯到底為什麼,在該了解油的價值時不去在乎,在該重視別的問題更甚油的問題時,又錯誤地在乎油的存在呢?


 


我想,是因為考慮自己超過考慮新郎的緣故吧。


 


覺得新郎應該會準時來,所以沒有多預備油;覺得燈不亮很不完美,所以想要有油可點燈;覺得自己是情有可原,所以即便遲到新郎也會耐心地等候然而,結果是她們真的很不了解新郎呢。


 


因為心放在新郎身上,想要完美地迎接,所以即使累贅也要多準備一份油,並且在新郎來的時候,不被其他事情干擾地,只專注在與新郎見面這件事上。我想,如果在新郎來的時候,多準備的油也用盡了,這些童女還是會守在原地,寧願提著不亮的燈,也要先跟新郎見面。


 


愚昧的童女,是因為沒有徹底體悟迎接新郎的根本,而被無關緊要的事情打敗了,不是嗎?


 


我們很容易口沫橫飛地說:「要當聰明的童女來迎接主!不要當愚昧的童女!」然而最重要的,是回到自己身上:在我們要迎接主再臨時,我們真的做了合宜的準備與應對嗎?


 


仔細想想,恐怕要倒抽一口氣,其實,我們不想愚昧,但仍常常愚昧,更慘的是以自己的水準來看自己,所以還不太容易發現自己正在犯愚昧


 


怎麼辦呢?


 


若事前就瞭解而去做,事情只要一句話就能辦到,只須一根手指頭的力量就能辦到。然而,卻因為不瞭解而錯失良機,即使說到舌頭磨光了,還是辦不到;即使用盡全力到身體磨光,也還是辦不到。因此,應該要透過禱告來瞭解、透過學習來瞭解、透過詢問主來瞭解。埋首於「瞭解」吧!瞭解之後提早行動吧!趕緊去做吧!都做好之後再吃喝、休息、睡覺、玩樂吧!~2010.9.12主日話語箴言


 


這麼辦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