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救贖或毀滅

 


被指正的時候,是什麼感覺呢?


 


應該很少會有人瞬間會是喜悅與感謝。


 


如果自知做錯事,會想否認、逃避、辯解吧。就像亞當和夏娃,違背了神的命令,自覺難安,於是以葉子編做裙子穿上,想要粉飾太平,又怕被神追問,就躲了起來。在神把他們揪出來之後,則是把責任歸到別人身上來辯解。


 


因為是自知做錯事,所以除非是劣根性太強烈,否則認罪是遲早的事,受到懲罰也在預期之內,或許會哀求懲罰不要太重,但總不至於堅決反抗。


 


然而要是,在很努力做的時候,卻被指責,那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會錯鄂、不解、傷心,甚至憤怒,像是面臨末日的黑暗一般吧。


 


問題是,要是這指正,是來自主呢?


 


神給人自由意志的祝福,也因此許多事情,在過程中,主並不會過問,或只是輕輕地提醒,然而若人看不懂主的眼色,就算努力地做,自己認為是為主做工,卻可能漸漸偏離。到偏離太多,就要墜入黑暗時,主往往就伸出救援的手,硬是開出一條道路來引導。


 


因為就是為了拉回偏離的部份,所以絕對不會是當事人可想像得到的,也因此當場就是整個「被指責、不被認定」的感覺,並且很難想到,這指正是來自主,當下也很難感受,這是救援。


 


那時做了什麼選擇,事後看起來,就像是拋銅板,一翻兩瞪眼,命運就確定了。


 


有太多人,在這時拋不下自尊,丟不掉自我,因而不承認自己的錯,否認了主的指正,辯解那是人的誤會,結果即便在這一刻看起來不過是經歷一個事件而已,之後便徹底地與主漸行漸遠,最終離去,只留下令人嘆息的痕跡。


 


但也有人,就走了過來。


 


我認識一位牧師,他才華洋溢,且認真負責,會眾很喜歡他,也非常信任他。但是某一天他卻受到鄭明析牧師的指責,說他驕傲、不商量,自我行事。他說當下覺得一片黑暗,第一個反應是:是誰去說我壞話?


 


這樣黑暗的心情持續了一天多,這位牧師開始想,鄭明析牧師總是詢問主來做事的,不會隨便說話,所以是不是,自己真的有這樣做錯呢?


 


轉念之後,他開始反省自己所做的事情,發現好像真的有不對勁的地方,雖然自己很努力,也自認沒有私心在做,但是整體的發展就是,會眾相當地倚重他,信任他,甚至是看著他在過信仰生活了,這樣豈不是成了會眾和主之間的偶像了嗎?


 


驚覺自己真的可能犯錯了,所以接下來他刻意在指導者會議上不發言,看看其他的弟兄姐妹會如何,結果發現弟兄姐妹習慣牧師規劃並發號施令,少了牧師說話,他們便不知所措,決定不出什麼東西來。這位牧師說,當下很震驚,覺得這罪可大了,怎麼辦才好?便開始向神悔改。


 


當他接受指責,悔改錯誤時,神也開始動工。後來這個地區先立了另一位牧師來輔佐,並且因為人數變多,就分蜂了教會,被指責的這位牧師趁勢說自己牧會好幾年了,想要休息一下而請辭,讓別人來負責。為了怕給新的教役者壓力,也怕其他人還是不改倚賴他的習慣,他在幾年內,非常低調地在教會服事基層的事情,不參與教會大小事務的決議。


 


之後這個地區的指導者一一地站立起來,並且形成一個互相幫補的網絡,教會的發展也變得更快速並且非常有盼望。直到最近,這位牧師才漸漸地回到重要事務的服事上,與其他指導者同工。


 


他說,現在他要說,那次被指責,真是他生命中到現在為止,最大的救恩。


 


這箇中原因,他未曾向別人提及,因此當時他的請辭,讓大家感到驚訝,許多人甚至懷疑他是信仰變差,心情軟弱了,連我也只是以為他真是太累了想休息一下。直到他分享這段心路歷程,我才知道,他對當時眾多的猜疑與困惑,為了整體的成長,忍耐著不辯解。最終,是等到了美好的結果。


 


聽了很感動,也覺得很佩服,因為也看過許多就陷在不平中失落的人,所以看到他雖然瞬間覺得不解不平,但是一天多便回心,真的很了不起。而且體會到因為他做了正確的選擇,所以自己得到救贖,整個地區也得到祝福。


 


就像在聖經當中有的例子,不論是像約伯一般,受苦是因撒但動工,或是像大衛一般,遭禍是因自己犯錯,他們在神面前,接受了一切,最終神給他們更佳美好的祝福。


 


話語說,即便不了解,順服是道路。被指責時,即便不愉快,也要思考神的旨意來順服。那當下,就決定了救贖還是毀滅啊。


 


--


為某些看不下去的事感嘆時,好姐妹得到感動打電話來訓誡,說碎碎唸也不會有用的,只要付出真誠來為這些事立下禱告的條件吧。當下也是很想辯解,說自己所作所為哪來的錯咧?不過心裡也是有一個聲音,告訴自己千萬不要自以為是,而陷入錯誤。這時想到之前聽到的一個分享,所以動手寫了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