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寬容吧!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19:11


 


你有深感委屈的遭遇嗎?有人得罪你讓你氣憤難平嗎?你被欺騙而痛苦莫名嗎?當人勸你要想開一點,不要太計較的時候,你能接受嗎?你覺得這是打高空的話而已嗎?


 


或許勸說的人確實只是說說好聽的話而已。然而寬恕、原諒的道理,並不是荒謬無稽的。


 


耶穌的大弟子彼得,曾經問過耶穌一個問題:「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


 


被得罪了七次,原諒他七次,看來是非常有人格,心地很寬厚的人了。然而耶穌卻回答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18:21-22)


 


這七十個七次,並不是說第四百九十一次就不再原諒了,而是說不計次數地原諒。


 


有時候,或許因為這世上太多乖舛的事情,會讓人覺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才能暢快人心。然而果真事情應該如此嗎?在舊約時代, 神透過摩西所傳達的律法,有著「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條例。但是耶穌來了之後,卻明白地告訴人們不要這麼做了。


 


並不是耶穌推翻了 神的意思,而是更高層次地讓人們明白應該怎麼做。


 


舊約時代是較未開化的時候,說出「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重點並不是要人冤冤相報,而是要人為了不被以牙還牙,不要對人做出錯誤的行為。耶穌來則是教導另一個角度:除了自己不要犯錯,也要寬容別人對你所犯的錯,免得你因回手、記恨而陷入罪中。比起陷在罪中,別人所造成的傷害,還算是小事。


 


曾有一個行淫被抓的女人被帶到耶穌面前,按照舊約的律法,犯了姦淫罪的女人,是該被以石頭打死的。捉拿這女人的人問耶穌覺得該怎麼做才好,自認是給耶穌出了個難題。耶穌了解他們的心意,低頭在地上畫字,並不想回答這欲陷人入罪的問題,人們還以為是問倒耶穌了,愈加興奮地催促耶穌回答。


 


最後耶穌開口:「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不久,人們陸續散去,只剩下那女人被留著。耶穌抬頭問她:「那些人在哪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女人回答:「主啊,沒有。」於是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


 


耶穌這般處理,真是明快得令人無話可說啊!哪一個人是不犯錯的呢?再咄咄逼人,就更顯自己不足了。


 


被人傷害、得罪,固然是非常不愉快的事情,然而若不寬容,便會陷入越來越惡劣的循環,反而是寬容時,原本阻擋在眼前的負面情緒被掃開,可以邁開大步去做更該做的事情,並且公義的 神看在眼裡,也會加添祝福來彌補與獎賞,結果就有了天壤之別。


 


特別是在 神面前,我們都是不足的。在家裡要是老抓著兄弟的錯誤一直向父母告狀、嘮叨,父母除了對兄弟的錯誤感到生氣,更惱恨的是不原諒兄弟而興風作浪,給父母帶來更多憂慮的人。同樣的,抓著別人的錯誤不放,非要弟兄付出代價的,也是讓 神非常氣惱。


 


耶穌對彼得說得要原諒七十個七次之後,說了一個比喻,並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什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馬太福音18:23-34


 


寬容來自愛,來自慈悲與憐憫,也來自對 神的偉大和自我的渺小之了解。因為對人們有深切的愛,身為彌賽亞的耶穌,受到各樣的逼迫與羞辱,仍是寬容地原諒,甚至被釘上十字架也無悔,只為了為人代贖罪孽,買下這樣的生命不落入地獄。因為對人有極大的慈悲與憐憫,當 神看到人類脫離旨意,隨意度日的時候,還忍耐著等待人們回轉,延遲審判的日子。而因著 神和主的寬容而能至今平安的我們,豈不該理解這份愛並體會自身的渺小,悔改自己的罪與不足,並寬容弟兄的錯誤,而在主懷裡過著被寬容的人生嗎?


 


寬容帶來開闊,悔改帶來自由,感謝帶來喜悅。人說羨慕空中的飛鳥,水裡的游魚,其實人人都可以那麼悠然自由的。丟棄世上欠你十兩銀子的債權,誠心地來到主面前,讓主卸下你那一千萬兩銀子的債務吧,如此都可以享受寬廣自由的人生的。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馬太福音6:9-13


 


如果您想過寬容的人生,對認識 神、瞭解耶穌、瞭解聖經有興趣,或想去教會看看,請聯絡您四周有去教會的親朋好友,相信他們都會非常樂意向您介紹。或您也可聯絡我們,我們有個人查經課程,也有團體查經班,非常歡迎您,可以回應或是留言方式,留下您的資料,將會有人跟您聯絡(為免被路人騷擾,建議留下資料時以隱藏方式進行),或至這裡留下資料亦可。


 


願 神賜福予您。


1 則留言:

  1. "耶穌了解他們的心意,低頭在地上畫字,並不想回答這欲陷人入罪的問題"
    有此一說: 當耶穌低頭在地上寫字,一一寫出在場的人的罪時,沒有人敢再說自己沒有罪,所以陸續散去
    [版主回覆09/04/2009 16:32:44]呵呵,光看約翰福音的記載,是沒有寫到這個啦,但不管是自己內心難安,還是被糾出罪來,總是因為有罪,所以站不住腳而離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