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我們在天上的父

 


什麼樣的爸爸,是理想爸爸呢?


 


恐怕這個問題,世上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種答案。甚至就在一個家庭裡,很得孩子緣的爸爸卻被媽媽視為長不大的孩子,而無法投下贊同的一票;讓女兒很滿意的爸爸卻讓兒子覺得偏心而被抱怨;想要當個好好管教孩子的爸爸卻被阿公罵都不疼小孩


 


在有小孩前,覺得當爸爸應該不是太困難的,但是有了小孩後,面對四面八方的挑戰,想努力當個理想爸爸的人,是不是常常覺得無力呢?


 


認真、負責、穩重、親切、幽默、帥氣、體貼、大方、公平、有耐心、有愛心、有能力、有才華、有義氣、會養家、會尊重、會信任、會支持


 


這些同時能具備,該站的時候站,該坐的時候坐,該說的時候說,該停的時候停,該稱讚的時候稱讚,該教育的時候教育,該指責的時候指責,凡事拿捏得宜,多好啊!


 


夢想有這種老爸,可能很多人會告訴你:「卡早睏卡有眠!」


 


但是,我們的天父,是這樣的呢。只是人們,遠離了 神,越來越不了解,也越來越失去擁有這樣完美父親的福份。


 


神會施慈愛,也會給憐憫、賜祝福,為人類創造了宇宙萬物可使用,也訂定了天地運行的法則,並且也不斷地派遣使命者傳講話語來給予人們教導,而在給予教導但是人們卻冥頑不靈的時候,也會給予責打來讓人回轉而離開往地獄去的路。


 


這不就是最負責任的父親的樣式嗎?


 


然而就像我們如果問孩子,希望爸爸是怎麼樣的爸爸,所講出來的答案,常常是:疼愛我、會跟我一起玩、多陪我、買給我想要的東西、多給我些零用錢、不要限制我、不要碎碎唸,絕少會說請爸爸管束我、教育我一樣,人們對 神的期待,往往也只是施慈愛的那面。


 


有人說自己是相信 神的,不過卻不願意讀舊約聖經,因為「舊約裡的 神很殘忍,了解新約裡的耶穌就好了。」


 


難道舊約時的 神和新約時的 神,並現今的 神,會是不同的一位嗎?難道隨著時代過去,就可以不在意 神在舊約時所說的話、所展現的樣式嗎?


 


神是昔在、今在、永在的 神啊。


 


當我們年紀很小的時候,爸爸對我們而言,是絕對的權威者,為我們訂下規矩,為我們計劃一切,讓我們照著做。然而隨著我們年紀漸長,跟爸爸的相處模式也會變化,變得不是那麼強調尊卑分明,也會跟我們商量了。甚至等我們再長大一些,爸爸還會讓放手讓我們學著作主。然而,都還是同一位爸爸,不是嗎?就算孩子長大了,若是胡作非為,觸犯規矩,爸爸同樣會動怒的,不是嗎?


 


在舊約時代,人們與 神的關係,因為人們水準的問題,只能像僕人面對主人一般, 神透過使命者給予的教導,也因著人們水準的問題,以又急又烈又直接的方式來指責,就像面對幼兒玩火,必須要強烈地制止一般。


 


耶穌來到世上,則開啟了父子關係的門,透過耶穌,人們的水準也晉升了,由耶穌釋放出來的話語與教導,也有別於舊約時代的形式,是更具有啟發性與教育性的,也讓人感到溫暖且感動。


 


然而並不是 神嚴格的一面就廢去了,對 神而言,身為兒子,豈不該比僕人做到更多?新約不是憑空到來的,是建立在好好地經歷舊約而累積了實力的基礎上而來的。


 


所以耶穌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所以,無論何人廢掉這誡命中最小的一條,又教訓人這樣做,他在天國要稱為最小的。但無論何人遵行這誡命,又教訓人遵行,他在天國要稱為大的。(馬太福音5:17-19)


 


連耶穌都十足地遵守父的命令了,人們到底有什麼能耐可以撇棄 神嚴格的一面呢?兒子若做得連僕人的程度都不如,父親會有多失望多憤怒呢?


 


當耶穌在兩千年中到處動工,累積了兩千年的基督教歷史基礎, 神又對人們,又有什麼樣的期待,打算要開展什麼樣的歷史呢?


 


是比起兒子再更深一層的,像愛人一般的關係。僕人只是能得安頓,兒子則可以繼承產業,但是愛人更上一層樓,根本是一體,不分彼此。


 


愛人的幸福,是極至的。但是,愛人變心,卻也是極至的痛苦。


 


如果自己視為愛人來珍愛的人,卻對自己不理不睬,在意別人更多,光是愛慕虛榮,這樣會有多心痛呢?剖開來看,好像路人一般,又好像利用人的騙徒一般,該怎麼對待他才好呢?


 


也不是為了自己心痛的關係而已,更要緊的,是這樣子下去,會被拖到萬劫不復的地獄去的。


 


能不悲傷嗎?能不激動嗎?能不動怒嗎?


 


這時代有許多先知般的人物,為 神說出了心情,如同過去的以賽亞、耶利米、以西結等人一樣,也有許多大災難的預言因而被發了出來。即便我們無力去追究這些災難會不會發生,或是會怎樣發生,我們也要知道 神那深深的悲傷與怒氣。


 


不要覺得:「主是大有慈愛又施憐憫的,主才不會那樣對我們!不要在那邊危言聳聽!」想想看,我們的生活,是真的有愛著 神,想著主來過的嗎?為何這個社會,不是充滿著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而是到處流竄著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兇殺、醉酒、荒宴呢?人們紅著眼用自己所能採行的各樣方法想要解決,結果反而是每下愈況不是嗎?


 


面臨這樣扭曲的世界,卻不動怒的 神,才是真的對人類已經沒有愛,而放手讓全人類下地獄的 神了!


 


在各樣大災難的預言中,那些大災難並不是核心,若人已經做到可以被主接走,就算肉體在大災難中消滅,又有什麼關係呢?而就算災難發生時,能夠躲過那現場,內心卻沒有回轉歸向 神,一樣是不得平安,終日驚惶。


 


靜下心來想想,如果自己是創造這世界的那一位,看到現今的世界,會有什麼想法?這樣來理解一下 神如火般的心情吧。並且在那烈怒的酒醡被踹破之前,尋求主,回到父的面前吧。


 


在那樣的人面前,父一樣是,大有慈悲且施憐憫的 神,從古到今,一直到未來,沒有改變的。


 


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轉向耶和華─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神,好叫他轉向你們這脫離亞述王手的餘民。你們不要效法你們列祖和你們的弟兄;他們干犯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以致耶和華丟棄他們,使他們敗亡,正如你們所見的。現在不要像你們列祖硬著頸項,只要歸順耶和華,進入他的聖所,就是永遠成聖的居所;又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好使他的烈怒轉離你們。你們若轉向耶和華,你們的弟兄和兒女必在擄掠他們的人面前蒙憐恤,得以歸回這地,因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有恩典、施憐憫。你們若轉向他,他必不轉臉不顧你們。~歷代志下30:6-9


 


如果您讀了這篇文章,很想要改變生活,想要認識 神、瞭解耶穌、瞭解聖經,或想去教會看看,請聯絡您四周有去教會的親朋好友,相信他們都會非常樂意向您介紹。或您也可聯絡我們,我們有個人查經課程,也有團體查經班,非常歡迎您,可留下您的資料,將會有人跟您聯絡(為免被路人騷擾,建議留下資料時以隱藏方式進行)


 


願 神賜福予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