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得獎

朋友的部落格裡看到了一篇文章:「尾牙的禱告」,一位姊妹Amy原本禱告自己在尾牙活動中抽中頭獎,並決定如果抽中頭獎,會奉獻給神。不過在禱告中,禱告的方向移轉,變成希望神把這個大獎賜給一年當中最認真努力的人,最後的結果令人心服口服,過去一年中努力成長最多的一位同仁,得到了這像大獎。


雖然我對中獎其實不帶著太大的盼望,不過我自己也做過「如果中獎,會如何如何...」的禱告,結果是始終沒有什麼成就。


有一天,我想,假如我中樂透,一億元好了,要怎麼用呢?首先當然是作十一奉獻啊,不過那有一千萬呢,到底要怎麼給才是對整體最好的呢?要一次給完,還是分次給?要給萬芳教會就好,還是也分部份給地方開墾中比較辛苦的教會?如果要幫助生活比較辛苦的傳道人,要用什麼樣的制度才能長遠?


結果我光是十一奉獻的部份,就想不出個完美的作法。更不要想剩下的十分之九了...


我試著把中獎金額減少到一千萬,看看自己能不能做出一個覺得在神面前會被說讚的計畫,結果也是搞不定...


結論:所以,姑且不論我沒有得到一億元或一千萬元的條件,起碼我還沒有使用一億元,甚至一千萬的條件。所以,還是省下這樣空想的時間,還有買樂透的金錢,比較實在一點。


人常會說,假如神讓我得到這個那個,我就會這樣做那樣做。但是這樣的說法,其實是有些矛盾的。多半人是說將會為神擺上更多,這擺上的東西,可能是金錢,可能是去傳道、管理生命,或是要歸榮耀給神等等的。去傳道、管理生命、歸榮耀給神這類的,可能比較可以打動神,但是說實在的,這本來也是該做的事,做了當然神會賜福,自己先說要得什麼什麼的,不至於說不該,但是太過了就變成在神面前行功利主義,很沒意思,要把神若毛了就糟了。而說要擺上金錢,就更詭異了,神難道會缺錢嗎?或許對人來說,金錢非常的重要,但對神來說,那可是非常小的事呢。


有些在教會非常努力服事的人,經濟生活並不寬裕,也難免會被人質疑,是不是他們的服事並不是好的?其實,在神面前的服事,神都給予相對的回應了,而因為在經濟上是投資較少的,自然經濟上的回應就為少,這豈不才是公義的嗎?耶穌也說,該撒的就歸給該撒,神的就歸給神,不是嗎?但是這並不表示他們就不幸福,因為幸福並不是只以金錢衡量的,事實上,他們在其他方面所獲得的,使得他們幸福萬分呢!


所以如朋友所說,拿著「我想奉獻給神」、「這樣可以給教會」的名義,其實常常是自己願望的藉口而已吧。


或許下次遇到可以獲得什麼東西的機會,如Amy姊妹最後做出公義的禱告,我們也想想,到底神會做出什麼公義的決定,然後做出很讚的禱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