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現金流遊戲

過年的時候,大家都在家裡做什麼呢?


 


今年,我的大伯帶了現金流遊戲一起回屏東老家。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去年開始,為了讓教會的弟兄姐妹多了解一些理財觀念,大概一個月一次,會舉辦現金流遊戲的活動。這現金流遊戲,是從「富爸爸,窮爸爸」出來的,好幾年以前,我就看過這本書。我對於作者所說的一些理財觀點是認同的,不過我始終覺得人各有志,每個人的價值目標與該做的事也不盡相同,所以並沒有太留心在這上面。


 


這次算是家庭活動,我和老公都沒玩過,這回玩了兩次,結果兩人兩次都成功地脫離老鼠賽跑圈而進入快車道,特別是我的老公,他第一次玩的身份是卡車司機,第二次的身份是醫生,分別是工資收入低及高的代表,兩次都是率先跳出賽跑圈而到快車道去逍遙。我的大伯說,他還是第一次看到高收入但也高支出的醫生跳出去。


 


能夠很快跳出去的原因,依我看,因為遊戲是以擲骰子來進行,所以首先是要機運不錯,沒有遇到失業,還有遇上很好的投資機會,可以逐漸累積財富而進行更有利的投資。除此之外,就是行動前要做評估,像我是比較保守的人,所以我的評估多半在投資的風險大不大,還有我有沒有承受全部損失的能力,而且儘量不舉債。以我的玩法,只要不要遇上多次失業,跳出去只是快慢的問題。而我的老公比我要來得願意冒險一點,而他的判斷也蠻準確的,所以就更快地跳出去。


 


遊戲再怎麼設計,總是與現實有差,現實的條件要複雜太多了。不過同樣的理財態度,應該還是會走向類似的方向,以我而言,因為較為保守,所以不管是遊戲或現實,都會不輕易負債,財富也可望慢慢累積,只是時間與速度的問題。一直跳不出老鼠賽跑的人,除了實在機運太差以外,就要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理財態度,是不是太無章法。


 


我覺得這個遊戲可以用來檢測一下自己一些面對事情的態度是如何,不過並不覺得要把這個遊戲的準則奉為規臬,對一個人來說,財務能夠自由當然是很快活的事情,不過我在想,這並不是理想世界、地上天國的路,因為這世上並不是每個人都財務自由不工作而成為理想世界的。


 


理想世界裡,每個人是感受到自己的價值的。我的老師說,很多人覺得吃喝玩樂很好,但是事實上卻是一直玩樂的話,無法感到喜樂,反而不如工作時,讓心情感到喜悅的強腦啡不斷產生,因為神早就在工作中、生活中賜下了樂趣。所以重點是,有沒有跟神在一起,成為符合創造目的的人啊,能往這個目標去,才真的算是進入人生的快車道吧。


 


你也可以看看:我的老公寫於現金流遊戲後的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