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擔當



我是在大四才去教會的。在這之前,我沒有踏進過教會,也沒有讀過聖經。有人曾經向我傳道,卻沒能打動我。


這樣不知道要說是無緣還是鐵齒的我,在大一時卻因著一個有關 神的議題而有內心受到震撼的經驗。那時我不認識 神、不相信 神,但是 神在我心中烙下了一個印記。


那是在課堂上,老師突然講到神蹟的問題,就問現場有沒有基督徒,結果有兩個同學舉手(五十分之二,台灣的基督徒比例真的很低啊)。


老師問:「那你們相信神蹟嗎?」(老師問話的語氣明顯是不相信的)


A同學全家都是基督徒,她是所謂的母胎信仰者(在媽媽肚子裡就開始有信仰了)。B同學是高中的時候才受洗的。


只見A同學輕輕地搖搖頭,我感覺她臉上的表情有點像是:「拜託,別討論這個!」然後把頭低下了。但是B同學昂著頭說:「我相信。」而且臉紅通通的,像是在表達:「我知道你們不信,但是你們徹底地錯了!」


我那時不相信 神,但也不至於否認神蹟,因為我覺得世上人搞不清楚的事情很多。不過要是跟我說只要有信心,現在就可以讓這座山從這邊移到那邊,我真的不想理會。當時我們講的神蹟比較是理智上認知為不可能,但是聖經上卻那樣寫的那種,所以說實在的,當場我對於B同學的「盲從」有點訝異。


可是在我心裡激盪很久的,卻是因A同學的回應。我心裡起了個聲音:「這樣說是基督徒嗎?基督徒不該對自己的 神有信心嗎?這是信仰的原點不是嗎?回答相信才是應該的對吧?對自己的信仰應該要負責任啊!看看B同學多為自己的信仰感到驕傲啊!這樣才合理不是嗎?不然怎麼能說自己有這個信仰呢?」


因為有了這樣的感觸,或許是我不足的偏見,但從此在我的大學生活中,我任性地儘量避開跟A同學在同一組,我想這件事的影響很大。


幾年後,我自己成了信仰者,而且因為有很好的老師帶領,所以在 神的國度中感到喜悅與幸福。就像當年學校老師問:「那你們相信神蹟嗎?」一樣,質疑攝理信仰的聲音也很多。但是我是確認而信仰的,有什麼理由我該聽從外人的聲音,而質疑自己確確實實的感動呢?


我想起B同學的堅決,我覺得那很有擔當,很令人敬佩。


神的世界太奧妙,在這時代,雖然已可以解開許多過去不解之謎,但仍有許多人參不透 神的作為的時候。不相信 神的人以此來質疑 神的存在,質疑使命者的作為,但我呢,我要說:「我相信。我的信仰,不是假的。」


對於我的信仰,我擔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