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自由意志



攝理教會經典的聖經課程三十個論中有一課叫做「預定論」,講到一切事情都是早就預定好了的「絕對預定」,還有會隨著人的自由意志而改變結果的「相對預定」。


延伸閱讀: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預定論」之「這樣就是這樣,那樣就是那樣」的「絕對預定」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預定論」之有Open Ending的「相對預定」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預定論」之小結尾:想要等於幾呢?


回到本文,所以,「 神知不知道你下一步要做什麼呢?」


這是多年以前,我成為攝理人才三四年時,有一天在青年部的小組聚會中,教會的牧師問大家的問題。


基於在「預定論」中學到的「相對預定」,大部份的人都回答:「不知道」,因為有可以改變結果的自由意志,所以下一步會如何無法知道。


但我雖然也是聽完了三十個論,學過了「相對預定」,卻是這麼想的:「 神全知全能,擁有數千億天使天軍可差遣,計算速度比最快的電腦還要厲害億萬倍, 神要動起來,我的自由意志絕對快不過 神的動作啦! 神怎麼可能會算不出我下一步要做什麼呢?」


我覺得, 神想要知道,就可以知道的,只是, 神要不要這麼做、有沒有這麼做罷了。


人都有自由意志了,難道 神沒有嗎?


不過在我說出:「知道」的時候,有感覺其他人很驚訝,他們可能在想:「是誰幫她上『預定論』的?」^^


忘記那時牧師怎麼說的了,反正我並沒有改變我的想法。


這個禮拜天在主日話語中, 神透過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傳講了這樣的話語:


自己的內心只有自己知道,沒有任何人知道。
就連 神也是一樣,如果沒有想去瞭解就不會知道人的內心。
如果 神覺得不需要而沒有想去瞭解人的內心,
就會放著不管而不瞭解。
神不會硬要瞭解而一一地追著那麼多人去瞭解他們的內心如何。
神只會去瞭解 神所需要的人。



神如果沒有想去瞭解就不會知道人的內心,那麼,如果 神想瞭解,就會去瞭解,就會知道人的內心。


然而 神不會硬去瞭解每個人的內心,或說 神沒有設定自動要去細察每個人的內心,而是只會去瞭解 神所需要的人,或說,對 神來說有必要的, 神才會去瞭解,對 神來說不需要的,就會放著不去瞭解而不瞭解。


是不是!全知全能的 神,也有自由意志啊,是這樣有原則,又帥氣地運作的啊!


有必要的,就會去知道;不需要的,就放著哪邊來的哪邊去。


不在 神面前成為有必要的,卻又埋怨 神為什麼放著自己不管、為什麼不瞭解自己的心情與苦情,這其實,是人自己沒有去對上頻而導致的,並不是 神的缺失。


要是成為 神視為有必要的, 神會鉅細靡遺地瞭解一切來動工,在茫茫人海中,就是會精準地定位到。


人啊,懷著創造目的誕生於世,卻活得讓 神放著不管,這就真是浪費了。


所以啊,我想,人的自由意志,最好就是用來讓自己成為 神按其自由意志,會訂閱關注並按小鈴鐺的人了。


同場加映:攝理好歌來一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