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2月18日 星期日

認知差異

Photo by Kim Daniels on Unsplash


小時候,我的午餐便當裡常常有胡蘿蔔的蹤跡。


不是因為我很愛吃胡蘿蔔,主要是胡蘿蔔為少數蒸了之後顏色不會變得讓人倒盡胃口的蔬菜,所以深受我那每天為了便當菜傷透腦筋的媽媽青睞,要不清炒,要不加蛋炒,要不就跟高麗菜一起炒,簡單,好用,又營養。


太常出現了,以致坐在我旁邊的同學忍不住說:「你是兔寶寶嗎?」並且我心目中的胡蘿蔔,也就定型在蒸得軟軟甜甜的便當菜上了。


有一次,美術老師要我們帶些根莖類蔬菜來雕刻,媽媽就給了我一根胡蘿蔔。


等著正式開始前,大家把帶來的東西放在桌上,我旁邊的同學竟然拿起我的胡蘿蔔,咬了一口!(我這位同學是屬於老師眼中調皮難管的男生,所以安排坐在我這個正經八百的班長旁邊……)


我嚇了一大跳!不是!那是我的雕刻材料啊!雖然沒有咬很大口,可是,怎麼這樣,我的胡蘿蔔啊~~~~~


另一個讓我驚訝的點是:「欸?那沒有煮咧!你怎麼拿去啃!你才是兔寶寶!」


那一天我學到:我在美術方面真的是低能,雕刻什麼的有夠難!還有,原來胡蘿蔔可以生吃,有人還很愛,勝過吃煮過的。


來到加拿大,兒子一開始讀的學校有供付費午餐,省了我好大的麻煩!兒子基本上對學校的午餐挺滿意的,不過也有不太能接受的地方,比如說,生的甜豆。他說他給了同學,同學很喜歡……


不只是甜豆,這裡的人,青花椰、白花椰也是生吃,真真顛覆了我的認知。


到現在,看到愛宴中出現Vegetable Tray,裡面有著這些我是拿來煮的蔬菜,我已經能面不改色,沾著醬吃個一兩口也還行,但我還是覺得煮過好吃,如果有剩下,就帶回家煮。


前幾天在Youtube上看到一位在法國生活的四川女生Yooupi上傳的影片,她的影片中,有一系列是去垃圾堆裡翻撿被丟棄但仍可食用的食物與食材。據她說,在法國有不少在垃圾堆裡翻撿食物的「撿友」,有的是因為生計問題,但也有人並不是有什麼經濟因素,而是有著環保、反浪費等等的一些理念,而開始了「撿友人生」。


穿著時尚的Yooupi並不是因為生計問題而去翻撿垃圾堆食物的,一開始她只是向大眾介紹有這樣的事情,應該也沒打算持續下去,沒想到反應熱烈,之後逐漸發展成一個系列。


對很多人來說,撿垃圾堆裡的東西吃,這是認知當中無法接受的事吧。


不要說丟到垃圾堆裡了,在奉「保存期限」為消費圭臬的地方,只要看到日期到了,即便東西還好好的,也被視為該丟棄之物。(延伸閱讀:「定奪」)


大部份在Yooupi的影片下方的留言是正面肯定的,不少人說看了她的影片,對愛惜食物、杜絕浪費有了新的認識與體會;但也有人不以為然,認為這樣的行為不可取,「除非是乞丐,誰會去撿垃圾裡面的東西吃?」或覺得Yooupi只是拍拍影片罷了,各類吐嘈的聲音也不少,每個人都能講出自己的道理。


覺得合理或是奇怪,覺得正面或是負面,往往就是基於各人原本的認知。我看了Yooupi的影片,並不會產生我也要去撿食物來吃的念頭,對於垃圾堆裡的食物食材是否安全可食、翻垃圾箱有沒有造成他人困擾,覺得還需要更嚴謹地檢視,但對有人那樣生活則有了新的認識、尊重與體諒,也會想要更加珍惜物資、減少浪費, 如此更新了我的認知。


有時候認知不同,不過是因為文化、風俗、習慣的因素,比如胡蘿蔔、甜豆、花椰菜要煮熟吃還是生吃;有的時候,則是隨著時代改變,知識會隨之升級,過去視為正確的舊時代知識變成了不正確的,或是不合宜的,於是導致跨越到新時代與仍停留在舊時代的人,有了認知上的差異。


像是從天動說到地動說,像是從帝王世襲到民主國家,對擁有固有舊認知的人來說,那些有著新認知的人,就是逆賊!就是該死!然而,新時代到了就是新時代到了,再繼續堅持著舊認知,就只是繼續按照錯誤的認知來生活。


關於認知, 神透過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如此教育了攝理人:


人若擁有錯誤的<認知>,直到<認知>變得完全之前,都會按照錯誤的認知來生活。


若不瞭解,就會輸入無知而無知地認知,所以無知的人、沒見識的人會鬧事。
絕對不能使用那種人,要等到他學習後改變認知,那時再使用。


若認知不正確,即使全能的 神、聖靈、聖子和耶穌說話,人還是無法理解。
一定要禱告,要詢問正確瞭解並認知的人,擁有正確的認知再行動。



我感謝 神和耶穌,為了讓我擁有最合乎此時的正確認知,持續不斷地透過我的老師賜下話語來教導我,也總是在我渴慕的時候賜下聖靈感動來引導我。


幸運如我,也願正確的認知,都臨到渴望正確生活的人身上。

2 則留言:

  1. 我看了這篇文章後,回去試試看胡蘿蔔、花椰菜稍微煮一下,不要煮到熟透,果然變得更好吃。感謝分享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