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1月9日 星期四

不合時宜



近一個月來,位於中東的以巴衝突,每天都佔據國際新聞的重要版面。


死傷人數越來越多,不知道哪天,就會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著實令人看了感到深深的悲傷。


我看著你來我往、不甘示弱的兩邊,想到了這樣的經文:


打死人的,必被治死;
打死牲畜的,必賠上牲畜,以命償命。
人若使他鄰舍的身體有殘疾,他怎樣行,也要照樣向他行:
以傷還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他怎樣叫人的身體有殘疾,也要照樣向他行。
~利未記24:17-20



也好像在看參孫和非利士人的糾葛。


非利士人每坑參孫一次,參孫就加倍、十倍、百倍奉還。


在參孫的婚宴上,非利士人詐了參孫三十套內衫加外衣,參孫就直接去擊殺了三十人,奪下這三十人的內衫和外衣來奉上這三十套;參孫的岳父把參孫的妻子另嫁給別人,參孫就去非利士人的田裡放火,燒掉了非利士人的禾捆和禾稼;非利士人氣得殺了參孫的妻子和岳父洩憤,參孫就打著為妻子和岳父報仇的名義對非利士人大開殺戒;非利士人逼猶大人把參孫交出來,參孫就一個人去迎戰,用一塊驢腮骨擊殺了一千人;非利士人利用參孫的枕邊人大利拉抓住參孫並加以羞辱,參孫就在神力回到自己身上之後,破壞了非利士房殿的大柱,讓三千非利士男女跟他同歸於盡……


以傷還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那個時代,就是這樣行的。是用律法來規範人,期待人因敬畏律法,懼怕刑罰,所以不去行惡,藉以維持一個良好的社會運作。


然而,耶穌來了之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馬太福音5:38-39)」


還說:「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什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馬太福音5:43-48)」


時代不同了,運作的規則也就不同了。


其實我也不知道,如果是我的國家遭到無預警的恐怖攻擊,「愛仇敵」這個功課我能夠完成多少。但我知道我痛恨不珍惜生命的恐怖攻擊,我也痛恨為了消滅仇敵而犧牲更多生命,兩邊都是我拒絕成為的模樣。


所以在禱告當中,我特別感謝 神。感謝 神在兩千年前差派耶穌降臨在世,把時代從以傷還傷、以眼還眼、以牙還牙的舊約時代,推展到了不再奉以牙還牙為圭臬的新約時代;又在這時代讓耶穌再臨,透過地上的使命者教導真理話語,開展了完成級的成約時代。


感謝 神,我不是生在奉行以牙還牙的舊約時代;感謝 神,我不是生活在明明是新時代,卻還以舊時代的方式在運作的地方。


願都說自己是相信 神的爭戰雙方能快快體會到自己其實是在做不合時宜的事情、是在做 神在這時代絕對不會感到喜悅的事情,停下彼此的作為,而把事情都交託給 神來解決。


願寶貴的生命不要再無謂地喪失。


願和平能快快到來。


我如此禱告了。

1 則留言:

  1. I pray so. May peace come and God's love and truth be know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