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1月22日 星期三

不輸掉



晚上睡覺時,喉嚨有點不舒服,一直有卡了一點痰卻又咳不出來的感覺。半睡半醒地掙扎了好一陣子,決定起來含粒柚子蔘緩解一下。


從小不論是硬的糖果或是軟的糖果,還有蜜餞、八仙果、柚子蔘這類的東西,我都是放在嘴裡含著慢慢化掉,這表示,一粒柚子蔘會讓我在半夜醒著一二十分鐘,於是我穿上了慢跑鞋,點開了Youtube,打算以超慢跑配影片的方式來度過這段時間。


翻了一下推播的影片,選了一部日文片:【前編】爆売れおかず作り名人の驚異的な仕込み!女将さん達のこだわりが詰まったお惣菜の数々【市場食堂密着】丨Japanese Street Food,以著極度基礎的日文能力,再大力藉著CC字幕的幫助,邊跑步邊看完了這部影片,而柚子蔘也成功地舒緩了喉嚨的狀況,就重新入睡了。


第二天,我看了下集。加上【後編】超絶ディープな商店街にある人情食堂の鉄板焼きそばと精鋭おかず達が魅力的すぎた【市場食堂密着】丨 Japanese Street Food,前後兩集加起來一個小時多。


影片造訪了位於日本兵庫縣的一個老市場,介紹一間不僅僅是市場食堂,更是把眾多市場商家結集在一起的核心存在:杭瀨中市場一葉食堂。


除了經營食堂,老闆石原先生更早擁有的是一家熟食店,就在食堂的旁邊。從清早四五點,熟食店開始製作這天會用到的各種熟食,煎煮炒炸都有,以供單獨販售或組合成午餐便當。大廚是已經七十多歲但手腳仍十分俐落有勁、支撐了熟食店運作二十多年的川田女士。除了較固定的主菜,川田女士每天變換著花樣準備各式配菜,因為有不少熟客是每天光顧來買便當,得讓他們不會每天都吃同樣的東西。


經營起食堂,起因是石原先生在八年前看著位於熟食店隔壁,比起熟食店面積要大上好幾倍的鐵板麵店休業之後,一整面鐵門拉下,讓原本已經因為出生率大減、人口嚴重向都市集中而人潮越來越少的老市場氣氛變得更糟了,就想著該做些什麼,而把店面租了下來。


想著盡量簡單來運作,所以食堂本身只準備當天現場需用的白飯、味噌湯和定食用的小菜碟,主菜則是除了鐵板炒麵以外,多由熟食店提供,生魚片類的主菜則來自食堂對面的魚店,就連很受歡迎的一款滷腸炒麵,靈魂性的炒滷腸也是跑去市場另一端的店家取來。


石原先生說:「盡量使用市場有的東西,如果在食堂能夠流行起來,應該可以引發別人也流行起來,市場的東西就更會賣出去。」


所以用的麵是市場裡的老牌製麵所做的,豆腐也是市場內跨世紀的店家提供的,米菜肉蛋都在市場內採購。餐點物美價廉,免費續飯續湯,甚至帶著購自市場內店家的主食進來,只點150元日幣的白飯加味噌湯,也是一樣獲得完全的接待,同樣免費續飯續湯!「很辛苦,沒賺什麼錢,但市場嘛,應該便宜,讓人感到幸福,也就夠了。」在市場裡忙得團團轉的石原先生這麼說了,而這樣的態度成了客人造訪食堂的原因之一,熟客說,喜歡來的原因除了因為在附近工作,還有就是這裡讓人感覺是來補充能量!


雖然工作人員都是有點年紀的資深員工,但是也接受年輕人慣用的Uber Eat訂單,在年輕Youtuber的鼓勵下,甚至建立了Youtube頻道,漸漸地,不只附近的居民光顧,有事來到附近的人,也會特別進來市場用餐。


不只自己在市場內經營著生意,石原先生的兒子也在市場內經營著一家日式雞肉串燒烤店,還有太太也在市場內經營著一家格子店,販售著當地手工藝術家的作品。


他們的努力,也影響了其他的人。豆腐店的老闆就說:「市場變得明亮了,來了很多年輕人。石原先生他們全力以赴,我們也要盡最大的努力。」


三年前,市場慘遭祝融,石原先生說,當時覺得或許市場因此會消亡,感到要崩潰,就籌組了捐款活動,在市場放置了募款箱,沒想到捐款的人蜂擁而至!「有些人放了很多錢。每天花300元來買菜的人,卻放了200元進去!我感覺我要盡最大的力量讓市場再度啟動,這個感動讓我走到了現在。我知道這個市場很好,我想讓它更具吸引力,我想讓過去來過的人會想:『我們去那裡吧!』」


一個老市場裡的食堂,菜色並不高級新潮,整個環境略嫌老舊,衛生或也有可挑剔之處,工作者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所有的條件跟現今流行的網紅Ins風餐廳背道而馳,但卻滿溢著人氣溫暖,吸引著覺得這裡的食物特別美味的客人追問:「是放了什麼秘方?」


覺得在 神對攝理人說:「我做完該做的事之後要走了。只剩你該做的事,你去做吧!」的這一週,看了很呼應話語的影片啊。


就算辛苦,就算困難,去做該做的事的人,不但自己能沒有遺憾,也帶給別人感動與力量。就算有缺點,還是看著優點去做,咬著牙做了該做的事,那結果,很美好。


「有時候覺得做到不能再多了,覺得心臟都要爆炸了,但有強烈的感動覺得不應該輸掉比賽。」石原先生的這心情,也是努力地在 神的旨意道路上做自己該做之事的攝理人的心情。


在該做的事情上,不應該輸掉比賽。


繼續,堅持到底。

2 則留言:

  1. 好棒的食堂,真是勵志!! 話說我也喜歡超慢跑配影片,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喘就能堅持下去,我覺得這很有道理,信仰也是要有能找到堅持下去的步調才行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