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開竅



清晨禮拜中, 神對攝理人說:「明明按照被揀選之人的使命與他們同在並愛他們,他們卻還那麼不瞭解。」


不瞭解,會變得如何呢?


我想到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


從小到大,大致上我給人的印象是個好孩子。不過其實在小學高年級那段期間,我非常叛逆,脾氣大得很,三不五時就像吃了沖天炮一樣,槓上老師、槓上父母的狀況時而有之,只是披著課業成績不錯的外衣,所以被教訓的次數多少就降低了。


身為三個孩子當中的老二,我老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從年長的開始算,不是第一個;從年幼的開始算,也不是第一個。又要尊敬大的,又要禮讓小的,感覺什麼好處都不會落到自己頭上。再鑽牛角尖下去,就覺得都沒有人最愛我、最­疼我,覺得自己頂多不過是次要的,覺得這實在是太不公平了。


然後就會鬧,鬧得人一個頭兩個大。那時候我在學校雖然脾氣也大,但還算有分寸,在家裡就比較狂妄一些,而要上班的爸爸待在家裡的時間比較少一些,就是媽媽常常被我氣得肝腸寸斷,現在想想,那時胡鬧的我,就是個妥妥的「不孝女」。


來到攝理後,學到一個詞,叫做「愛的不足感」,後來改稱為「疏離感」,這顯然,就是我判逆的主因。因為在愛的方面有不瞭解、有誤解,所以有了導致抓狂的愛的不足感,有了導致抓狂的疏離感。


雖然是來到攝理後才學到的詞,但我是大學快畢業的時候才來到攝理的,在這之前,我已經痊癒很久了。


差不多國二的時候,情況就已經很不同了。我後來回想,是怎麼改變的?卻是怎麼想也想不起來有明確的轉捩點,只記得我不知從何時就開了竅:「不過都是按照特質在給予愛,沒有不最愛我這種事,沒辦法比較的。」之後就覺得自己是很被愛著的人。


是長大了嗎?很難說從六年級到國二就會長大呢……是受到什麼衝擊嗎?可也沒有印象有發生什麼事啊……因為課業壓力所以轉移了目標嗎?也許吧,但我對課業一向認為那就是非得面對的事,也沒有不想面對的想法,所以說是課業壓力好像也不盡然,倒是因為功課變多,時間無法避免地要多用在課業上,就少了胡思亂想的時間,這個算是個合乎邏輯的原因吧。


總之,不明的,我開竅了,不鬧了。而且開的這個竅,在我之後的人生中,一直沒再堵上。


在成為攝理人之後,我體會到,那不明的原因、不明的轉捩點,該是在我不知道的時候, 神已經揀選我,默默地在我的腦海中注入了 神的想法,所以我就默默地開竅了。


開得真是好啊!好感謝 神喔。


在攝理中,又學習到 神創造的每個人都是「特質的王」,這等於是得到了加倍認證。


於是在我的攝理人生中,因為開了這樣的竅,我就沒特別羨慕什麼人、想要成為什麼人。看到為了爭位子而起了紛擾,會納悶:有那個必要嗎?


有人得到了什麼使命,有人得到了什麼禮物,有人得到了什麼稱讚,當下或許會覺得:「哇!好好喔!」但總歸,那是 神在那人身上的旨意使然嘛。


並且, 神是公義的 神,如那人終究不配得,必然之後會收回;若那人配得,必然是有所付出而具備了條件。我縱然想要,縱然羨慕,也得看我拿得出相對應的條件嗎?


在我身上,有的是關於我的旨意,有的是我立下條件能得到的部份,有的是我獨一無二的福氣。


當然人各有志,而且天國是努力進入的,所以自己想要些什麼,努力去爭取自是沒有問題,只不過,定論前可努力爭取,定論後要安然接受。


讓 神感嘆:「明明按照被揀選之人的使命與他們同在並愛他們,他們卻還那麼不瞭解。」好像看到了被誤會的傷心父母以及因誤會而吵鬧不休的孩子。


被誤會的一方受傷,誤會的一方也受傷。


因為不瞭解、因為誤解而帶來的疏離感,真的太遺憾了。


願每個人,對 神的愛能真正開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