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26日 星期四

STAY HOME

Photo by Chase Kinney on Unsplash


最近在世界各地,出現了很多受到疫情影響,因強制,或是因勸導而待在家裡無法外出的人。


但不管是強制還是勸導,還是有人無視,而出來趴趴走。(這些人害我做了一個不得不出門要去上班,但是路上卻到處都是人,讓我無法跟人保持政府說的適當社交距離─兩公尺,只好趕緊把在戶外本來沒有在戴的口罩拿出來戴上,然後還是一整個很焦躁的惡夢……)


STAY HOME!! STAY HOME!! 有這麼難嗎?


我們家的爸爸和兒子都覺得不難,但我覺得他們之所以可以覺得不難,是因為兒子本來就是屬寄居蟹的,窩在家裡最好,連出國時,就算住的地方只是很簡單的民宿,他也是覺得待在屋裡最好,幹嘛出去走來走去的呢?而爸爸呢?反正有媽媽在啊!無聊的時候可以去煩媽媽,還有最重要的,是媽媽會解決三餐的問題喔!而只要三餐的問題解決了,這個家呢,就是一家三口,卻總共有8台以上的電腦,3個平板,好用的手機4支,不怎麼好用的舊手機若干,網路也在去年就已經改成是光纖了,完全不會有某個以色列媽媽抱怨學校實施在線上課行不通時提到的:家裡有四個小孩,只有兩台電腦,從早起來就開始搶電腦的狀況,STAY HOME,不難啊!


好的,講到重點了,一天三餐要解決,關在家裡,以兩週計算吧,就需要搞定42餐。溫哥華這邊,大概一個月前就有較大規模的食物搶購潮,是亞裔人士起頭的。我工作的地方有在賣食物,所以很實際地看到貨架被搬空的現場,讓我們忙得天翻地覆,貨都來不及補。但其實貨源是不缺的,被搬空的,若倉庫還有,第二天就補上了;而倉庫也空了的,多半也已經在貨運的路上了;再沒有,現在訂購,再久也是在兩個月內會到貨;再不行,那也還有別的東西可以吃,是有一定要這個東西嗎?


這兩週,則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士也覺醒了。一瞬間大家瘋搶衛生紙,到現在大賣場的貨架上,只要不是一早去,多半是看不到衛生紙的身影的,不禁要懷疑,是有那麼多卡臣要維護喔?(幸好我本來就有在家裡囤著一串衛生紙的習慣,歐美賣場通常是平常定價會抓較高的利潤,這樣特價起來可以很夠意思,所以我會在看到特價時先買一串起來放,不想遇上彈盡源絕而非得心痛地用原價買……)然後,我第一次看到義大利麵那一排全光,以前頂多是當週在特價的那幾款會被搶光,但最近,幾乎只剩下比較難做的千層麵還有幾盒在架上了(這裡不是義大利,對平滑筆管麵沒那麼多意見……),還有,麵粉也空了,麵包也被掃得差不多,一些罐頭也空空了,喔,聽說,肉也要搶(這個我有點感覺,因為我通常下班後才會順便買菜回家,但這一兩週下班後都只剩價位很高的肉可買了)。


但其實,雖然因為搶購,讓有些東西比較難買到,整個市場上的貨源,還是相當充足的。而我,不知不覺的,家裡的儲藏櫃也塞滿了各樣的儲備糧食,要撐上兩個禮拜,還真的是做得到。


前幾天,我工作的地方接到了一通電話,問我們可不可以幫她送貨到家。並不可以呢,我們原本送貨的對象就只有商業客戶,一般客人只能現場買,而且近期因為搶購,很多商業客戶也急著補貨,我們的司機本來就疲於奔命了,內勤人員也為出貨忙亂不堪,再加上有同事生病自行在家隔離,也有同事之前沒想到事情會變得那麼嚴重,跑去搭了郵輪,回來後強制居家隔離,所以人力大為不足,哪來的時間幫忙呢?但對方一直盧,一通電話說不行,就再打第二通來,這次這個人接說不行,下次碰碰運氣看那個人接了會不會說可以。她說她去美國回來,要強制隔離兩週,然後她吃素,外送平台上的東西很多她都不能吃(現在外送平台也忙到可能單都無法接了)。我們請她找朋友來買,但朋友是找到了,卻也不肯幫她出來買……最後我們耳根子最軟的經理親自幫她一個一個去架上揀貨,然後找了願意在下班後用個人時間幫忙送貨的同事(有要求客人要給他小費)送去,才解決了這個只能找到一個不願意幫忙的朋友的客人的隔離飲食問題。


「多久以前就說暫停旅行為妙了,為什麼你還要去美國呢?好吧,若非得去也就罷了,那回來需要隔離你不早就知道了嗎?這樣你在從美國回來之前,就應該要先買好兩週的乾糧一起帶回家啊。還有,你平常要多結交一點有義氣的朋友吧……」這是我的感想。


好吧,吃的問題解決了,關在家裡的焦慮應該可以少一點了。不過,還是很多人覺得,好煩悶吧,所以最近網路上也出現了很多因為關在家裡而衍生出來的苦中作樂影片,不得不說,有才的人還真不少呢!


兩週當中,不想些什麼事情來做的話,真的會悶到發狂吧。無法排解那份鬱悶的話,各種負面的情緒和行為也就難免會傾巢而出。有人就建議說,告訴自己正在接受「太空人訓練」吧。而真的太空人,也紛紛出來分享自身經驗,希望對必須關在家裡的人有點作用。


有的針對心理層面,分享說清楚地了解為什麼要隔離的話,看著這個目的,比較能心平氣和地走到底。


也有的是針對實際生活的方式,建議要制定生活時間表來持守,才不會亂糟糟地過一天,讓心情更鬱悶。這讓我想到以前寫過的一篇文章:「量化」,裡面提到一份「每日信仰評量表」,平常要在一天當中實踐那表上的每一項,很是不容易,不過如果是隔離在家,閒閒沒事,應該就沒什麼藉口地可以做到了吧,一生當中,因著被迫隔離而完成了高難度的每日信仰評量表兩週,也算是一個美好的記錄了。


趁機培養興趣也是強力推薦項目,比如說閱讀,比如說練樂器、做手工、玩藝術……是呢,如果是我,就應該會把「戰爭是殘忍的。愛與和平」全集讀完一遍,然後學幾款好用的鋼琴合弦,就著以前有的一些音樂基礎,兩週的時間應該夠我練出點自娛娛人的程度吧!如果兒子有耐心陪我的話,還可以趁機把一些始終搞不太清楚的基礎韓文弄清楚……


攝理人,應該是很能安然地度過隔離時期的。沒事做?來來來,「每日信仰評量表」來勾一勾。還有時間?來來來,正是造就自己的好時間。


隔離禁足是很不好受,但若利用成造就自己的時間,本來感覺是很衰尾的期間,就變成了再創造的期間。


預備妥當,積極應對。


大家,平安喜樂 STAY 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