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正確的決定與行動

Photo by asoggetti on Unsplash


剛到加拿大的時候,我去上了政府特別為新移民開設的英文課程,遇到了很可愛的老師Mary。


可能因為教過太多新移民學生,可以感受到Mary的包容性特別強,她分享給我們的一些觀點,總是很溫暖,很正向。


比如說有一次,剛好遇上中國作家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Mary便向來自中國的同學說:「恭喜!」結果是中國同學們並沒有對這件事感到很開心,還有人很憤慨地說:「劉曉波很壞!所以正被關著!」


於是Mary停下了這個顯然彼此觀點不一的話題,但也分享給我們一個「加拿大人普遍的認知」:「會入獄有很多不同的原因,許多在歷史上被認定有重大貢獻的人都坐過牢,甘地就出入監獄好幾次;馬丁路德・金恩也被關過;曼德拉更是被監禁了許久,因此我們不會因某人『坐牢』就否定這個人。」


那時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正遭受冤獄而失去自由,身為攝理人,真是憤慨委屈極了,聽到Mary這麼說,我真的因為這樣的正向想法而感到了安慰!


另有一次,在課堂上,聊到了死刑。我們這些新移民多半來自還有死刑制度的國家,而加拿大卻是在1976年就廢除了死刑。Mary說,根據研究,判一個人死刑的成本,高於對他處以無期徒刑。


當下我們這些學生很是不解,執行死刑,一瞬間就結束了,怎麼會成本高於無期徒刑呢?無期徒刑得關到死,要花多少錢養他啊,怎麼想都覺得不合理啊。


課堂時間有限,Mary並沒有給我們那個「研究」的相關資料,但她很堅定地跟我們說:「也許你們無法想像,但真的,死刑比無期徒刑的成本高多了。」我到現在都還記得Mary那個「沒蓋你們,真的是如此,不要不信喔」的眼神。


後來我想,如果是用花費的金錢,特別是直接花費的金錢來計算,應該很難說無期徒刑比較省吧;然而,如果加上看不見的社會成本、文化成本等等,一旦執行就不可逆的死刑,其所產生的影響,是否造成成本高而又高呢?


不同的價值觀,不同的思考模式,帶來不同的考量,形成不同的結果。


哪個好?常常只能有個相對性的答案,卻無法有絕對性的結論。


在全球各地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國有不同的防疫作法,有的看起來機靈,有的看起來蠢笨;有些快狠準,有些慢半拍;有些效果有明顯,有些兵敗如山倒……


無疑的,台灣的防疫成果跟其他國家比起來,是很令人感到欣慰的,這真的要為辛苦的一線人員和盡力配合的百姓們鼓掌,因而也有不少地方,借鏡台灣的作法來進行防疫。


相對於台灣,歐美各國則顯得很不積極的樣子。在加拿大,人口一罩的狀況,一開始只在華人圈中湧現,後來加入些韓國人共襄盛舉,至於白人,沒在罩的!原本歐美人士的觀念,口罩是在醫院用的、是生病的人用的,戴著口罩趴趴走,會被認為是生病了還在外面亂竄,是不上道的事!也因此有不少「戴口罩被歧視」的狀況產生。當然現在因為疫情上升,觀念多少有點改變,但是大部份的人還是覺得「戴口罩OK啊!不過這根本上並不是有沒有戴口罩的問題!」而且加拿大的口罩過去應該多是仰賴從中國進口,而從一月底中國疫情嚴重後,不要說進口來源斷了,原本有的口罩也被搶光,一些留著自己用,更多的是寄回中國!到現在,各家藥局還是掛著通通sold out的告示,想要罩也沒得罩啊。


還有確診者,並不一定會送進醫院喔,事實上,有八成以上的加拿大確診者,在確診後判定不是重症,所以隔離在各自的家裡等待康復,連總理夫人都是這樣喔。這其實不是針對新冠肺炎才這樣做,原本加拿大的醫療體系就是走「重症優先,其餘再說」的概念,那個「再說」的部份,再到天荒地老都有可能,到某天撐不住就走了的也不是新聞,所以總有人說一旦生病,還是買張機票回台灣比較保險,自費都值得。


封關動作也是很慢,因為加拿大政府一直宣稱,防疫跟封關沒有絕對關係。一開始從中國過來的感染,控制得算好,更可以支持著防疫跟封關沒有絕對關係,但後來從伊朗來的、埃及來的、歐洲來的、公主號來的,漸漸一發不可收拾,終於才宣布了禁止非公民和非永久居民入境。


感覺慢吞吞的!拿台灣的作法來檢視的話,這個政府就是不及格!不及格!不及格!


但差不多也是這樣子的歐美國家還不少咧,那英國,還採取了人說是「佛系防疫」的措施!


是傻了?瘋了?還是根本自暴自棄了?(但也有人說這招很高!)


在我看,當然也會有思慮不周、經驗不足、警覺不夠的因素,但更多的,其實還是因民情文化不同,所以作法也有不同。可以在這地順利運作的強勢作法,不見得在那地也可以順利運作;即便是也適用,能用的時間點也不見得相同。


「應該要這樣」、「應該要那樣」;「早就應該這樣」、「早就應該那樣」,講起來都很諸葛孔明,但放在各地的現實來看,可套用的程度能有幾成?


就像死刑的成本比較高還是無期徒刑的成本比較高,這人有這人的想法,那人有那人的想法。防疫上到底怎樣做才好,也是這人有這人的答案,那人有那人的答案。


我相信,為了防疫,所有國家的主權者都面臨困難的抉擇,又希望能有效控制,又希望不要造成恐慌;又希望不要緊張過度,又希望避免疏忽致錯;又要保護這個,又要維持那個……


都希望在為難當中,有正確的行動。


不知道,管轄我的政府,有沒有做出最正確的行動。但有信仰的人,認定 神同意的,就是正確的行動。所以我禱告,做決定的人,要站在 神那邊。我禱告,做決定的人,向 神告白要站在 神那邊。


我的老師早早跟攝理人說:「自己要小心。」還有:「要擺上禱告。」所以啊,我常洗手,洗二十秒以上;我在必要時戴上口罩;我跟人保持適當的距離;我戒掉非必要的趴趴走……


更必要的是,為此禱告。


誠心盼望,各地都做出 神同意的,正確的決定與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