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跑腿不簡單

Photo by Joshua Hoehne on Unsplash


歐美社會中一向有禮遇消費者的習慣,雖不是法令明定,但許多商家會在保留最終權利的狀況下,給予消費者一定條件的退換貨選擇。 



很貼心,但有
時,也造成浪費。 


欸?買回去覺得不合意又不能退,不才是浪費嗎?


是的,買回去覺得不合意又不能退是一種浪費,但覺得反正可以退換,在買的時候就不加考慮買買買,之後再來退退退,這也是一種浪費。


多出來的來回油錢是浪費,多跑一趟的人力時間是浪費,店家處理不必要的買貨退貨也是浪費……


我工作的地方,可以使用信用卡付款。我們合作的收卡單位,在我們售出商品時會收信用卡交易手續費,當消費者拿東西來退,在我們刷退的同時,之前的交易手續費並不會還給我們,刷退的那一筆還要收些許的退款手續費!也就是一來一往,一毛錢都沒收進口袋,還要掏錢給收卡單位,這,是不是浪費!


自由經濟體制的運作下,只要亂買亂退的消費者沒有到達讓店家再也忍不下去的程度,店家就會繼續忍耐這類的浪費,維持著既有的退換貨制度,畢竟,這樣的例子還是佔小部份而已。然而,面對那種才出了店門就又馬上進來說還是不要了的消費者,我的內心不禁要吶喊:「考慮清楚有那麼難嗎?不過一包餅乾,都沒辦法下定決心嗎?這樣怎麼過人生啊!(啊,我太較真了……)」


有一位女士,在我們店裡是黑名單上的人物。並不是因為態度惡劣,而是她太常來退貨了!退到我很明白地跟她說,如果不是購買清單上的商品,請不要嚐試。


開門做生意,卻叫人家不要買,我也太誇張了吧。不過,這位的狀況,真不是普通。


她來退貨的時候,總是說拿回去老人家不喜歡,因為她年紀也不輕,一開始我是心想,你們家的老人家還真強勢,難不成你是受婆婆欺壓多年的苦情媳婦?買個東西完全要照老人家的意思?你都沒有一點地位?


後來我發現,她不是苦情媳婦啦,而是幫忙購物的跑腿者。在加拿大,對年長者的照顧蠻多面的,代為購物是其中一項,而這位女士幫忙購物,有可能是無償義工,也有可能是有償的工作,這個我倒沒有追問清楚。而既然是代為購物,委託人必然會交付購物清單,照那個買就好啦,但有時候那項商品暫時缺貨或是不再供應,這時,跑腿者就要選擇是直接取消那項目,還是要買其他類似商品代替。而很不幸的,她每次選擇以其他類似商品代替的結果都是再拿回來退貨……


太多次了!而且其實她每次要選擇其他類似商品時,都會問東問西問很久,要是價錢比原來的那種高,還要講價(是說覺得我這裡是菜攤嗎?),勸她不確定就先不要買也不聽,所以當她抱著東西回來退時,我真的很難有喜悅的表情,尤其一開始還不知道她是跑腿者,覺得要也是你決定的,不要就說老人家不喜歡,不能下決定就不要硬買嘛,就很想拒絕這樣的消費者。


後來知道她是跑腿者,搞不好還只是個義工,就想還是不要太為難她了,儘量給她方便。但是,動不動就買了退貨還是很煩啊!明明可以避免的!所以有一天,我在她為了退貨跟我灰個天昏地暗之後,很無力地跟她說,根據過去的經驗,你所服務的老人家對於嚐試新商品的意願很低,因此只要不是購物清單上的東西,我強烈建議不要買,以免增加彼此的負擔。


最近我比較少見到她了,不知道是否我的建議奏效,還是她改去別的地方做實驗了......



跑腿,說難不難,按照吩咐去做就好了,有何困難呢?但說簡單卻也不簡單呢,如果一切都公事公辦也就罷了,但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很難用規則界定,遇到不是表定狀況,怎麼拿捏就成了藝術。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常稱自己為 神的跑腿者。 神是靈,沒有肉體,需要有肉體的人在這世上跑腿,我的老師,甘心樂意成為 神的跑腿者,盡心盡意地執行著使命。


「能幫 神跑腿多不容易呢!」我的老師這麼說了,這不是要說自己多了不起,而是在教導攝理人,想要為 神做事,不是只靠那份心而已,要是不了解 神的想法,不了解 神的作法,又怎麼成為稱職的跑腿者呢?


「得要解開聖經,才有辦法幫 神跑腿。所以不斷地讀經過來,也不斷地禱告詢問 神,才解開了各樣的問題,能夠正確地幫 神跑腿。」


不了解心情,不了解想法,不了解習慣,就去跑腿的話,就難免做了卻不合心意,就難免要買了又退。


所以要對話,所以要學習,所以要研究,所以要用心。總是雖是兩人,但成為一體,就可以順利。


跑腿不是簡單活,但還是都可以做得好的。


在人面前是如此,在 神面前,更是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