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20日 星期五

歷經三代傾注的愛

Photo by Tyler Nix on Unsplash


百年老店,三代傳承。


打著這樣名號的商家,分外讓人想要光顧。


百年呢,三代呢,在快速變遷的時代,這是多麼不易的痕跡啊。


從爺爺,到爸爸,再到我。


想起了收藏在故宮博物院裡,令人嘖嘖稱奇的作品─象牙球,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訪台的時候曾前往參觀過,對那謎樣的雕刻工藝感到讚嘆不已。用一整塊的象牙,雕出二十幾層套在一起的象牙球,每層都雕工精細,而且都可以滾動!在沒有電腦軟體輔助的時代,一切要靠人腦來精密計算,光是原始設計就是一個傑作了,而要完成實品,不但要具有很高超的雕刻能力,還要有絕對的細心和強大的耐心與毅力,前後要花上好幾十年,甚至是近百年的時間才刻得完,至少得從爺爺那一代開始,然後爸爸那一代繼續,再到自己這一代完成,才能完成這項作品!


聽說那是工匠為了獻給皇帝而歷經三代廢寢忘食,刻到最後眼睛都瞎掉了而完成的作品,老師體會到:「為了讓皇帝喜悅,都如此忠誠用心,那麼,為了讓 神喜悅,豈不該做得更多更好?」


三代啊,從爺爺,到爸爸,再到我。


希伯來人形成以色列民族,是從雅各從 神得了「以色列」這個名字開始。雅各居住的地方迦南地,也就成了從雅各的十二個兒子衍生出來的以色列民族的家鄉。


然而住在迦南地,不是從雅各開始的。最早去到迦南地居住的,是雅各的爺爺亞伯拉罕。亞伯拉罕還沒蒙 神改名,還叫做亞伯蘭的時候,是住在迦勒底的吾珥,他在聽從了 神的吩咐後,帥氣地攜家帶眷離開了原本居住之地,去了 神交代的迦南地,在那邊生下了以撒,以撒又生了以掃和雅各,很穩固地安家於此。


所以雅各才會在去了舅舅拉班家歷練一番後,又回到了迦南地。若是迦南地是陌生之地,就算雅各從拉班家離開,一樣到了迦南地,想在那邊繁盛起來,還得先花力氣佔領地盤、開展勢力,想要形成「以色列民族」,也就沒那麼順利了。


得要從爺爺那一代就開始呢。


攝理人的靈修園地月明洞,有著絕佳的地理位置和自然風貌。那裡是鄭明析牧師的老家所在。老師按照 神的吩咐,開發了自己的家鄉,成為了世上絕無僅有的自然聖殿,也成了許多人在此休養與修鍊身心靈之場所。但與其說是 神選擇了老師的家鄉來打造自然聖殿,更貼切的說法是, 神早就定下了在月明洞開發的旨意,然後讓老師誕生在月明洞,也在這裡成長。


原本老師的祖先並不住在月明洞,老師的爺爺是為官之人,待在王的身邊服侍,也會奉命到各處暗巡,就是個住在城裡的人士,但後來因為國家動盪,在不得不逃難的狀況下,輾轉來到了月明洞這個偏僻的山谷避著。一開始也不見得就打算要定居下來,但後來老師的爸爸當起了礦工,以月明洞為中心,附近山區的礦場都有著爸爸的足跡,使得月明洞的家,變得像是個基地一樣,一家人因而不動如山地在月明洞待了下來,正式把月明洞變成了「老家」。


老師說,如果不是從爺爺那一代就搬來月明洞,應該整個家族,就在別的地方落地生根了,老師也不可能出生在月明洞,遑論開發這個地方了。


從爺爺那時,就開始動工了啊。


那我呢?有什麼,是從我爺爺那時開始, 神就動工的痕跡嗎?


因為爺爺過世得早,我的記憶裡,是沒什麼爺爺的印象的。只有記得好像有跟爺爺一起坐著看電視,摸了爺爺的耳朵(小時候有陣子我們家幾個小孩很迷戀摸耳垂時那個粉粉的感覺)……還記得爺爺養了一隻大黑狗,牠在爺爺過世後就跑不見了……那時我真的年紀很小,記不住什麼東西啊。


在我上大學的時候,有天爸爸跟我講古,說到了爺爺的事蹟。爸爸說,二次大戰日本戰敗投降那時,台灣很亂,不少眼色快、手腳快的人,在日本人撤退,國民政府又還沒順利接管的狀況下,侵佔了不少原本不屬於自己的財產,搖身一變成了有錢人,而我們家的爺爺呢,當時管著公家的財產,管著管著,管到了移交出去,繼續著清貧的公務員生活到退休。


喔,這麼說來,我是跟「土財主的孫女」這身份擦肩而過了啊。我想,如果爺爺當時心一橫,把自己手上管著的東西收歸己有,我們家可能變得富得流油,我可能從小就是刁蠻千金(抱歉,有的沒有的書看多了......而且,即使不是千金小姐,脾氣也沒多好啊……),不知道,還會不會在二十出頭時,遇見攝理。


沒有發生的事其實沒有什麼好說的,但我真的有個感覺,是 神讓爺爺一路正直忠誠下去的。而我爸爸,也是那樣的一個脾氣,我們家啊,就這麼一路正直忠誠下去,然後,我在青春的時期,遇見了攝理。


三代啊,從爺爺,到爸爸,再到我。


果真 神從很早,就有所動工,就有所預備呢。雖然我只是個小人物,仍舊感受到 神滿滿的愛。


是歷經三代,早早傾注的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