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3月2日 星期一

激動不激動?

Photo by Mudassir Ali on Unsplash


為了媽祖要不要遶境,之前熱鬧了好一陣子。




站在公共衛生安全的立場,現今為了防疫正在緊張中,有造成傳播疑慮的活動,最好是不要進行,有這樣想法的人,依據一些網路投票的情況來看,不敢說這結果就可推及到全民,但至少在網民中,是佔了絕大多數;但站在宗教信仰者的立場,嗯,還有一些或可從這活動獲益之人的立場,不要進行是件為難的事情。


「媽祖很期待這一年一度的外出『訪友』,不敢違背旨意。」
「如果媽祖有『應允』遶境,應該有祂的道理。」
「大家免驚,媽祖會保佑!」


有這些個說法呢!



我不清楚,媽祖是否真的期待在這時候外出訪友,或是期待歸期待,但並沒打算實行,亦或其實沒有在期待……我不清楚,媽祖是否真的有應允這件事,也不清楚這當中的道理是什麼……我也不清楚,大家是不是真的可以免驚,媽祖是不是真的會保佑……


我總不是那個圈圈裡的人嘛,不好說些什麼。對攝理人來說,還是來討論聖經裡的內容,比較恰當吧。


聖經中出現不少王,其中大衛算是蠻合 神心意的一位了,他從小敬畏 神,唯有仰賴 神,並時常讚美 神,在諸王中是為楷模。不過可惜的是,在他一生中,也是做過一些荒唐的事情。


其中一件事,就是一時興起,數點了百姓。


這一時興起,在撒母耳記下是這麼說的:「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撒母耳記下24:1)」在歷代志上,則是這麼說的:「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歷代志下21:1)


哇!是什麼樣的一時興起,又是 神激動來的,又是撒但激動來的呢?


神啊,首先會給予人話語,讓人遵行,但人到底會不會遵行呢? 神當然會有所期待,卻也給了人自由意志選擇。當人選擇遵行時, 神會感到喜悅,人則會得到因遵行而來的好果,而當人選擇不遵行時, 神會感到不喜悅,人則會得到因不遵行而來的壞果。


大衛數點百姓,是不是遵行 神話語而行的事呢?歷代志上這麼說:「 神不喜悅這數點百姓的事,便降災給以色列人。(歷代志下21:7)」撒母耳記下則說到:「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撒母耳記下24:10)」喔喔, 神明明白白地不喜悅,而大衛自己也都明白是做錯事了,很明顯的,這不是遵行 神話語而行的事,是會遭禍的事啊。


那麼好好的,大衛為什麼會犯蠢啊?



其實,沒有好好的喔。按照撒母耳記下所記載,在這之前,以色列人已經處於惹 神發怒的狀態了。 神會為了什麼發怒呢?我行我素不聽話,只會抱怨不感謝,彼此紛爭不和睦,沾染偶像犯姦淫……這些大大小小的毛病,若累積起來到一個程度,就該遭到清算了。


再怎麼覺得指導者高高在上,遙不可及,其實還是跟百姓為命運共同體。指導者會影響百姓,百姓也會影響指導者,以色列人既處於惹 神發怒的狀態,命運共同體的大衛若不能在 神面前立下條件扛下責任來扭轉狀況,就不免也受百姓的影響,多少有不當的想法與作為。


雖有不當,但有著責任分擔的天法,因此 神不會直接阻止。又不是沒教導過,但還是讓事情走到這樣的地步,就算這時候才想到了,問 神說:「 神啊!現在該怎麼做呢?」 神也只會淡然地說:「你說呢?」若沒有在這淡然中察覺不對勁,繼續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下去,會不會感覺是 神激動自己這麼做的呢?


而遇上這樣的時候,撒但是絕對不會默不吭聲的,撒但啊,最喜歡人犯蠢了!所以搖旗吶喊疾力鼓吹:「做下去!做下去!做下去!」來給予激動,這再自然也不過啊。


但是 神也不是沒給大衛眨眨眼睛喔,領著大衛的命令要去數點百姓的約押,並不樂意做這件事,也勸了,也消極抵抗了,但大衛並沒有把握住這樣的提醒,就在激動之下,順著自己和百姓的毛躁狀況,犯蠢了。這一犯蠢,就打開了清算的門,並且不是清算大衛的錯誤而已,更是要清算以色列人的罪愆。


畢竟是從小敬畏 神的人,大衛一數點完百姓,馬上就覺得不對勁了,趕緊在 神面前認罪求饒。


神給了大衛三個選擇:饑荒、敵人追趕、瘟疫,看要遭遇哪一種審判。


之前犯蠢的大衛這時頭腦倒是清楚到不行,說了後來成為聖經金句的答案:「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撒母耳記下24:14、歷代志上21:13)


於是,瘟疫降臨在以色列,死了七萬人。 神本來想要乾脆滅了耶路撒冷城,但在滅城之前,還是吩咐滅城的天使住了手。


以色列人不要惹 神發怒,就根本不會有事;若大衛沒有順應激動而數點百姓,還可以爭取些清算前的緩衝期間;若大衛像耶穌一樣,背起全民的罪,可以扭轉局勢......


人啊,覺得理直氣壯的時候,不見得真是可理直氣壯的時候呢。大衛下令去數點百姓時,鐵定是覺得有 神的激動,而不覺得有撒但的激動啊,所以理直氣壯到約押勸也勸不聽。然而,這不能成為免除錯誤的藉口,錯了就是錯了,該承受的就得承受。


路加福音4章裡記載著,耶穌在四十天禁食後,魔鬼來試探他。其中一個試探是:魔鬼領耶穌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然後耶穌非常帥氣地KO了撒但:「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


到底,要不要激動呢?


我啊,從聖經得到學習,真心地希望不要有因激動而起的試探,更不要有因試探而起的禍端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