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尋找與造就

Photo by Chang Duong on Unsplash


「不要說沒有人才,要造就,也要尋找。」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主日證道中這麼對攝理人說了。



一個蘿蔔一個坑,如果能配合得剛剛好,就再好不
過了,但就是有蘿蔔找不著讓自己待得幸福美滿的坑,就是有坑找不著能把自己填得萬事如意的蘿蔔……


縱觀工作市場,不是沒人在找工作,也不是沒有工作在找人,然而,好的人才處處都想要,總是有地方就搶不到;好的工作也人人都想要,總是有人就擠不上,然後,就出現大嘆找不到人和大嘆找不到工作的聲音同時存在的矛盾現象。


我現在工作的地方,員工來來去去,時不時會有人力短缺的狀況,因此一整年都開放應徵,然而,我使終覺得,成效不彰。


實在太被動了啊!


也不只是我們公司,我想很多地方都有這樣的問題,要不就是肖想能找到馬上可使用的人,但這樣的人到處都搶著要,待遇要是不夠吸引人,哪裡能輪得到?同時又怕吃虧,一開始只願保守地僱用,打著一路觀察看看,如果合用再慢慢提上來的算盤,但試問這樣有抱負的人誰會來?總是有什麼困難沒辦法去別的地方的人,或是只是玩票性質所以不那麼在乎的人才會來,這樣能剛剛好合乎期待的機率有多大?


每個人都願心想事成,但到底要 神眷顧到什麼程度,或是運氣要多好,才能夠粗糙地心想,卻細膩地事成?


可想而知,殘酷的現實就是老有坑空著。但是事情還是要運作啊,於是只能這人頂一下,那人補一點,偶而直接跳過視而不見……結果讓整個環境處於一種不忙時得過且過,很忙時疲於奔命的不穩定狀態,一不小心,連本來還待著的人也覺得累,真不想待了。.


有一陣子,我們店內「助理店長」這個職位空了很久,一直溫吞地只是說:「怎麼沒有人來應徵啊?」而始終找不到人,看不下去的我,跟老闆講了某國際連鎖速食店的作法。


多年以前,我去了某國際連鎖速食店打工。面試我的值班經理覺得以我的學經歷,到速食店打工是大材小用,不過我倒不覺得。我想一個國際連鎖企業,必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又能配合我的時間,距離我家又近,走路就能到,對當時的我,就是很好的選擇。


事實上,持續了幾個月的打工經歷,讓我確實學到許多。光是訓練制度,我就覺得果然是個大公司,一步一步設計得很精準啊。


沒有在這類場所工作過的人,一開始是從最低層的服務員做起。首先會給予某一工作站的訓練,可能是櫃台收銀員這個工作站,或是店內一般清潔這個工作站,也有些廚房經驗豐富的婆婆媽媽,是從廚房的煎區工作站或是炸區工作站開始的。


花兩三個時段完成一個工作站的訓練後,就可以獨立上那個工作站。基本上,每個人都會漸漸地學會多個工作站的工作,這讓自己可以上的班變得更有彈性,也讓值班經理安排人力時更好配置,不用擔心某個人不能來上班,某個工作站就得停擺。


表現良好的服務員,在一段時間後可望升級為訓練員,也就是除了擔任服務員的工作外,也負責訓練新進服務員的任務。同時訓練員通常也會是在工作的那個時段,整個工作小組的小組長。


訓練員再往上升,就成了計時組長,到了這個階段,服務員的工作沒問題,訓練員的工作沒問題,再多了一些行政的工作,也要輪班擔任值班經理,負責那時段的全店大小事。


如果決定要把這個工作當成正職,不再只是兼職打工性質,可經過內部申請,通過後轉為正職。從實習襄理開始,再往襄理、副理、店經理、地區督導……一路前進。


除了這樣的內部升遷,也有一開始就直接招聘儲備幹部的方式。


開宗明義是招聘儲備幹部,來的人自然就是打算要以這個工作為正職,不是玩票而已。面試通過後,名義也是實習襄理,然後會分派到某一個店從基層學起,在幾個月內,必須把自己的能力從什麼都不會提升到管理組的水準,經考核通過而成為正式人員。



有慢慢栽培而來的,也有先尋找再進一步造就的。


我跟老闆說,所以可以把整個店的工作分成幾個工作站,訓練員工不只會做一種,這樣調度起來會更有彈性,對員工和公司都好。另外與其一直等待市場上蹦出一個恰恰好合你用的人,或是期待現有員工突然開出美玉,何不試試一開始就招聘儲備幹部呢?這樣子有心在這行業發展且有潛力的人才比較會出現啊。然後自己栽培過來,不是更合用嗎?


但很可惜,我的建議一直沒被採納,老闆還是喜歡每個人有固定做的工作(但是其實這所謂固定做的工作界定不是很清楚,又會隨性地把人叫去做突發的事情,就是一整個好像有規律卻又很隨機......),還是喜歡去找立即可用的人才,所以我們就一直在運氣好和運氣不好間起起伏伏,到現在也沒個徹底解決。


不只是職場中,在教會裡,有時也是這樣的狀況。好多事工可以做、值得做、需要做,但常常覺得沒人可用,好像想要的人,都被別的部門、別的使命抓得牢牢的……


好想要人才加入啊!


其實,真的沒人可用嗎?找不到人,是不是因為對這個「人」,有偏執的想法,所以才怎樣都遇不上呢?


尋找與造就,不見得是兩回事,而是一對啊。


或許,向 神懇求賜下人才時,應該要摒棄只是期待心目中理想的人出現的想法,重新去思考怎樣理想的人才會出現,並讓出現這樣的人的條件齊備這樣去栽培,這人,才能夠順利出現。



聽到我的老師說,要尋找,也要造就,有感而發,寫了這篇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