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良善又忠心

Photo by Jill Heyer on Unsplash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
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馬太福音25:14-23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主日證道當中,就這段經文,問了大家一個問題:「為什麼主人會說僕人良善呢?」



為什麼呢?


那時候,我腦海中瞬間蹦出的想法是:「啊就很良善啊,所以就說很良善啊……」(完全是說了跟沒說一樣)


一如既往,這不著調的答案又槓龜了。(我已經對不屬靈淡定到不行了……)


老師公布答案:「因為沒有A錢,所以說他很良善。」聽了之後,大家拍案叫絕。


是呢,因為很良善,所以沒有A錢;因為沒有A錢,所以說他很良善。


等一下!這樣那個只領一千的,也沒有A錢啊,他還很小心的,把錢埋在地裡收好了呢!可是,主人卻沒有說他良善,而是責備他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


這,是雙重標準嗎?還是當中,有什麼不為人知卻不可不說的秘密嗎?(李組長快來!)


咳咳,的確是雙重標準喔,不過,並不是針對不同人而有的雙重標準。


在聖經中有這麼一段:


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什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
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法利賽人說:「這樣,摩西為什麼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他呢?」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
我告訴你們,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為淫亂的緣故,就是犯姦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婦人,也是犯姦淫了。」
~馬太福音19:3-9



按著摩西時候的律法
:「人若娶妻以後,見他有什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他,就可以寫休書交在他手中,打發他離開夫家。婦人離開夫家以後,可以去嫁別人。(申命記24:1-2)」但耶穌做了更高層次的解釋:並不是所有自己覺得不合理、不喜悅的狀況都可以適用, 神所配合的,豈能以人手分開?除非是有淫亂的問題在其中,否則,硬要休妻另娶反是犯姦淫了。


摩西所在的舊約,是那樣的時代,適用 神在那時同意的標準;耶穌所在的新約,是這樣的時代,適用的是 神在這樣的時代所同意的標準。


而關於良善又忠心,在過去的時代,不只要沒有少,還得要有盈餘,才叫做沒有A錢,才是良善又忠心;然而現今的時代,能夠維持原樣就是不容易的狀況了,因此,也會被承認是有盈餘了,也是沒有A錢,也是良善又忠心。


老師說,現在這個時代,每個人都很忙,每個人都很有主張,不要說傳道變得困難,就連維持自己的信仰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即便只是讓自己活著,好像沒有其他的建樹,在 神的眼裡,都還是做得好啊!


這不是針對不同人的雙重標準,而是針對不同時代、不同環境、不同狀況的雙重標準。


於是,繼「現在,能夠維持信仰生活,就是盈餘啊!相信就是盈餘,這表示你過著了不起的生活,是神蹟般的生活。」很希望自己能夠做得更好而覺得在 神面前、在主面前不好意思的攝理人,再次因著「能夠管理好自己的生命就是沒有A錢,就是良善又忠心」而受到了滿滿的安慰。


所以,親愛的良善又忠心的弟兄姐妹啊,明年,也一起努力吧,直到永遠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