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15日 星期日

當浪費遇上盈餘

Photo by Tim Krauss on Unsplash


曾經聽過一位姐妹說:「我所有的才能,都是在攝理當中學習到的。」


什麼才能呢?可多著呢。


行政管理的才能,操作各樣軟硬體的才能,策劃活動的才能,化妝打扮的才能,上下應對同儕相處的才能,說話談吐的才能,凡事包容忍耐的才能……


用到她的單位,直覺得是撿到寶。


也曾聽說過,離開攝理的人,抱怨:「我在攝理浪費了好多時間。」


因為我不是當事人,所以很難去評斷,到底有沒有浪費這回事,只不過,即便是我還沒有成為攝理人之前,我就已經有這樣的想法:只要認真度過,沒有所謂不值得。


所以,若是要跟我討論有沒有浪費,我不免要先計較有沒有認真。


覺得浪費,就表示覺得如果花在別的地方更值得。姑且不論目標價值如何認定,光就「花費」本身而論,如果是花費的習慣就是浪費的習慣,那麼不管到什麼地方,習慣不改,就還是浪費來花,就還是會有浪費的結果,豈是在哪裡的緣故。


那麼,到底在攝理,會不會浪費呢?


啊,恐怕還真的會呢。


若拿那位在攝理中栽培出十八般武藝的姐妹為例,跟浪費應該是扯不上什麼關係,不過,若以覺得在攝理浪費了時間的人來例,我覺得,還真的可能有浪費產生呢。想想 神和主還有指導者和教會弟兄姐妹,為這樣的人花了多少時間心血啊,因為 主的條件,所以自己可以不用付出那麼多,不用那麼斤斤計較,不知不覺就過著浪費的生活,是很可能的吧!另一方面, 神和主以及教會付出那麼多,結果卻得了這樣的回應,該不該說是浪費啊!


說真的,你覺得你浪費的同時,難道我不能想想我有沒有浪費嗎?所以,還要計較嗎?


好吧,是我心胸狹窄了,就像父母對孩子,發脾氣的時候固然會有,但總是氣了還是愛嘛,不會覺得對孩子的付出是浪費, 神和主,也是一樣,不會像我們這樣計較的。可惜歸可惜,遺憾歸遺憾,卻不會說出「浪費」這樣的詞。


神和主,寬大到什麼程度呢?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安慰勸勉中,告知了攝理人這樣的信息:


有人說:「我到現在都沒有做什麼呢,也沒有傳道,我對自己很失望啊。指導者們努力地呼喊,說:『你們要振作精神啊!你們在做什麼呢?』但是……唉,我該怎麼辦呢?」


針對這部份, 神和聖靈怎麼說呢? 神和聖靈說:「現在,能夠維持信仰生活,就是盈餘啊!相信就是盈餘,這表示你過著了不起的生活,是神蹟般的生活。」知道嗎?



哇!有就是盈餘!維持就是盈餘!只要有,只要維持,就算你浪費也是盈餘!就是神蹟!


我家大業大,不在乎浪費!


當然,老師也加上一句:「不能因此就怠慢喔!自己該做的事情,該盡的責任分擔還是要做。」


即便真的是浪費又如何呢?我是在主懷裡啊。更何況,可以不浪費,可以很精采,可以很豐富。有人就這樣做到了,不是嗎?


所以啊,我真心的,願所有的人,都有盈餘,盈餘到,沒有思想浪費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