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真的假的?

Photo by Joanna Kosinska on Unsplash


據說,台中人在講話時,很習慣就會加上「真的假的?」為發語詞,就像他們在炒麵上,甚至各種意想不到的食物上攪上滿滿的東泉辣椒醬一樣自然。


雖然我親愛的老爸是台中人,不過他天生耿介剛直,我好像沒聽過他在我面前以「真的假的?」為開場。而我,頂著半個台中人的血統,卻是從小就長在北部,不折不扣是個台北俗,沒能在「真的假的?」的氛圍中,吞著攪滿東泉的炒麵來長大。


「真的假的?」可以是很嚴肅的議題,也可以是很親切可愛的發語詞,也有時,是不知說什麼才好的
狀況。 


上班前到公司對面的早餐店買份早餐,是以前在台北生活時常做的事,現在也不是說就沒有地方提供早餐,但是不便度比起過去大概是上升了300%,所以買早餐這件事,已經從我的生活中脫離了。


買過那麼多次的早餐,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並不是多好吃多難吃或是服務好服務不好的狀況,而是,在我拿出一個50元硬幣付錢的時候,老板娘把硬幣還給我,請我換一個再給她。我問為什麼,她有點不想講,看我非要個答案不可的樣子,才有點翻白眼地跟我說,那枚硬幣是假的。


我看不出來是假的,但老板娘很堅持,說她每天摸很多錢,知道那是假的。我其實覺得很委屈,因為我身上的鈔票都是從ATM領出來的,零錢則都是買東西找來的,而我花錢的地方不多,我不只在她的店裡買早餐,有時沒帶午餐也會在她那裡解決,若我真是收到了個偽幣,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就是從她的店裡找給我的!


但我沒有證據,所以只能摸摸鼻子算了,而且很沒志氣的,雖然內心憋屈,還是因為懶得去別家,日後繼續光顧這家離我辦公室最近的早餐店……


而那枚疑偽幣,因為我多少隨了我的老爸,有那麼些耿介剛直的個性,既然人家懷疑是偽幣,我也不能再拿出去危害他人,但也沒力氣為了這一枚硬幣就跑一趟銀行繳庫回收,就隨手丟進了抽屜裡,最後也不知到哪裡去了。


那枚50元硬幣,不是現在的50元硬幣,而是外圈銀色內圈金色的舊款,加拿大的2元硬幣Toonie,就是這種形式,但相較於台幣50元硬幣常被偽造,Toonie幾乎沒這類消息。 





不過,也不是就不會收到「假的」。


前幾天,我工作的店裡,出現了一枚「假的」Toonie,是一位資深的收銀員發現的。看來非常像,大小一致,內外圈的比例也一致,內圈的圖案是個天平,乍看會覺得是Toonie出了司法特別紀念款。但再仔細一看,怎麼沒有任何加拿大的字眼出現?於是合理懷疑,這不是Toonie,而是不知哪國的貨幣。要不是遇上了天天碰錢的資深收銀員,恐怕它還可以繼續逍遙地冒充Toonie好一陣子。


以著那枚硬幣上有限的資訊,我查到了它的國籍:Ethiopia,衣索比亞是也。而那枚硬幣的價值,大概是加幣0.04元,對的,就是4分錢,大概是台幣1塊多一點,跟Toonie是50倍的價差。 




2018年,加拿大的平均國民所得是44860美元,衣索比亞是790美元,差別近57倍,要說拿一個Birr在衣索比亞用跟拿一個Toonie在加拿大用,價值感沒有差太多,似乎也還說得過去。


但是,它現在是出現在加拿大……


虧大了。


很像啊,基本上看到的人都承認這點,要是我把它丟回一堆Toonie中,它應該可以繼續它的「偽Toonie之旅」,不過本著不該拿「假的」去誑人的原則,也想留著當做日後新進收銀員教育用,我還是拿了真的Toonie把它換了下來。


是真的,卻又是假的。


在它的主管圈中,是絕對的真,到了別的主管圈中,卻不是那個地位了。


宗教也是呢。


很多人有種觀念:只要是勸人向善的宗教,都是好的,沒有什麼優劣上下之分。但其實,到底是站在什麼主管圈來看,還是有差別的,就跟每個國家的貨幣在其主管圈中有其絕對的地位,但出了那個主管圈,就不是這樣認定的了。


相信的是創造主 神,還是人手所造的偶像,主管圈拉得越寬越大越多次元,差別就越明顯。


即便同樣相信耶和華 神,舊約主管圈、新約主管圈和成約主管圈,也大有不同。


真的假的?


真的。


站在千年歷史主管圈,肯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